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7年01月09日 星期一

王小宁:电力服务活雷锋

■本报记者 苏南 《 中国能源报 》( 2017年01月09日   第 24 版)

  王小宁带领队员给晨光脑瘫康复中心安装新电表。
  翟磊/摄

  他所在的班组人员都对他竖起大拇指,他所帮扶过的人都点头称赞,他就是王小宁——国家电网首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朝阳供电公司分队队长。王小宁2016年还获得了“国企楷模北京榜样”优秀人物奖和北京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荣誉。

  6年的不懈坚持

  2011年8月,朝阳服务分队作为北京市电力公司首支专业化队伍成立,华北电力大学毕业的王小宁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调至该分队担任队长一职。6年来,王小宁带领服务分队先后与40个社区开展挂牌联建,定期帮扶160户孤残客户,与12所农民工子弟学校、11家社会福利机构及24家企事业单位确立帮扶、联建关系,累计开展志愿活动4800余次,惠及百姓4.4万余人次。

  王小宁先后被评为“北京市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 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动模范等10多项荣誉,他所带领的服务分队获评“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工人先锋号”和“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多项荣誉,并在2016年全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斩获项目金奖。面对诸多荣誉,王小宁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得最多的就是“真诚的帮助别人,将会收获无与伦比的快乐”。

  朝阳供电公司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郭丽娜对本报记者说:“我们一起工作了6年,他是一个正直善良传达正能量的感性的人。王小宁特别适合带领团队去帮助孤寡残弱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队员蒋亮向本报记者表示:“王小宁把志愿服务当成了一个事业。之前我们的志愿服务多是围绕电力,随着志愿服务的深入,王队长带着我们不断跨界帮助和用电无关的人和事。”

  6年来,“儿童希望之家”、“安华学校”、“ 来广营敬老院”、“ 八棵杨社区”……无论哪有需求,只要一个电话,王小宁随叫随到。

  用心的志愿队长

  “通过这几年的志愿服务,感受最深的就是志愿服务更能体会到供电公司的重要性,供电志愿服务队对电力行业最大的影响是改变服务意识。”王小宁告诉本报记者,以前更换电表时,发现有些家里有用呼吸机的病人,电不能停,但不停电又无法更换电表。很多同事做了志愿者后,遇到类似的情况后,会想得非常周全,提前解决UPS电源,确认无误后预约时间更换电表……

  王小宁团队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经常遇到复杂难解的问题。王小宁在谈到难题时无奈地摇摇头说:“遇到产权情况复杂的区域,志愿服务队想管也管不了,经常是多方协调才能帮老百姓解决问题。”

  朝阳区豆各庄阳光社区80岁的老大爷更换老旧电线就是多方协调沟通的结果。阳光社区党委陈书记对记者说:“阳光社区是豆各庄最贫困的社区,这个社区的用电产权归属第二监狱,但是社区居民日常的吃喝拉撒又都需要物业管理。这个社区独居、75岁以上、不在一楼住的老人就有17户需要帮扶。如果不是朝阳供电志愿队的帮扶,社区里老旧电线更换问题无法解决。”

  积小善汇成大爱

  如果说几年前王小宁考虑最多的是怎么把队伍带好,怎么把志愿项目做好的话,那么,现在王小宁更多地是在思考怎么把志愿服务做得更透彻,让周围的人知道他们在认认真真做每一件小事。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王小宁说:“通过项目的模式做成典型经验之后,在同行或者志愿服务中有一个推广,或者有一个示范效应,这是留给未来做志愿服务的人的更多财富。”

  正如“电工叔叔办画展”项目,仅此一项就吸引近400名志愿者融入其中。本报记者最新了解到,朝阳供电志愿服务队正在和北京中学初一三班20名学生策划志愿服务项目。班主任全洪姝告诉本报记者,能够得到朝阳供电志愿队的支持和帮助,班里的志愿服务会很快走向正轨。目前,她已修改完志愿服务策划方案,将和王小宁协商如何把班里的志愿服务落实、做深,把班里的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谈到2017年的志愿服务规划时,王小宁说:“一方面,计划提炼总结一两个典型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志愿服务的专业道路上积累更多经验;另一方面,看看能否把主营业务和志愿服务进行更好地融合。希望通过我、通过团队,宣扬无私的志愿服务精神,通过各种方式把正能量更多地传递给社会。”

资讯
王小宁:电力服务活雷锋
关注
山东电科院“四法”积分凝聚党员先锋力量
巴林左旗供电以能力素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精益之路)
潜山供电:一路耕耘一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