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华龙一号”首台主泵泵壳锻件制成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6月27日,“华龙一号”首台国产化主泵泵壳锻件在中国一重富拉尔基生产基地发运,这是中国核电大型关键锻件自主制造的又一重要节点,标志着中国一重具备了“华龙一号”主泵锻件制造能力。

  该主泵泵壳为福清5号机组提供,经过中国一重11个月的艰苦奋战,于6月27日完成了锻件评定及首件制造,是中国一重与中核集团、哈电集团紧密合作的产品。

  “华龙一号”主泵泵壳为特厚异形大锻件,取样位置苛刻,锻件形状复杂,热处理难度大,性能要求高。在研制过程中,中国一重组建了各专业技术人员协同作战的专项攻关队伍,依据已有的电站锻件技术基础和生产经验,不断完善基础工艺数据,先后攻克了高纯净钢水冶炼、超大截面压实锻造、超大型截面的细化晶粒热处理工艺等难关,有效地控制了冶炼夹杂物,满足了硬度均匀、性能稳定等关键技术指标,最终评定泵壳性能试验一次成功。 

  在“华龙一号”首批在建项目中,中国一重承制了所有3个项目6个机组的主要设备,产品包括核反应堆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主泵泵壳、主管道、稳压器等。目前,中国一重已形成年产10套核岛一回路大型铸锻件及相关设备、5套常规岛设备所需大型铸锻件的生产能力,为能源产业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李明)

华龙之“肺”成长记(华龙一号与高端装备制造)
资讯
中国节能2015社会责任报告荣膺最高评级
东方电机各等级汽轮发电机荣登行业第一(关注)
“华龙一号”首台主泵泵壳锻件制成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