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中国节能2015社会责任报告荣膺最高评级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20 版)

  本报讯 6月26日,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16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来自煤炭、机械、钢铁、石油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电力、通用及专业设备制造等领域100家企业集中发布了2015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会上发行了《2016中国工业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综合评估报告》,该报告概要介绍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等100家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主要内容,其中中国节能的社会责任为该评估报告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报告中整整用了12页篇幅详细介绍了中国节能海外履责实践。

  此前,中国节能收到中国社会科学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对《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的评级报告。评级报告称,经评级小组评价,《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2015年社会责任报告》为五星级,是一份卓越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五星级是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的最高评级,也是中国节能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

  中国社科院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对各企业报送的社会责任报告评级非常严格,从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评级专家委员会中抽选专家组成评级小组,从过程性、实质性、完整性、平衡性、可比性、可读性、创新性等7个方面及其编制过程进行了分项评级。

  据了解,中国节能长期以来对社会责任工作高度重视,董事长王小康担任社会责任领导小组组长,亲力谋划和部署社会责任工作。中国节能紧密结合主业特色,明确社会责任核心议题,始终将“与生俱来的节能环保责任、追求卓越的经济发展责任、防控结合的安全健康责任、以人为本的员工发展责任、大爱无疆的回馈社会责任、和谐共赢的沟通交流责任”作为六大社会责任内容,不断强化,不断深化,推动社会责任绩效持续转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内生动力。

  在2015年,中国节能紧紧围绕“出资人放心、利益相关方信任、社会赞誉、员工幸福”的办企宗旨,以保增长为中心,始终突出主业、突出管理、突出创新,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主要指标均实现稳定增长。中国节能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5.4%,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1%,净利润同比增长10.9%,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22.9%,全面完成“保增长”任务。

  坚持科技和人才“双轮”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有效推动了节能环保全产业链健康发展,在工业节能、建筑节能、固废处理、烟气处理与重金属污染治理、土壤修复、水处理、光伏发电、风力发电、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领域的规模与实力均居领先位置。中国节能全年共生产“绿色电力”98.5 亿千瓦时,节约标准煤313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81 万吨,处理固体废弃物673.6 万吨,处理污水6.02 亿吨,化学需氧量总削减量12.58 万吨;全年获得专利授权230项,其中发明专利52项,旗下中节能晶和照明有限公司参与的“硅衬底高光效氮化镓蓝色发光二极管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中国节能深入开展对外人才交流,荣获“悉尼大学2015年最佳合作伙伴奖”。

  持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最美节能人”评选和宣讲活动,进一步深化读书励志活动,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援疆援藏、定点扶贫和精神文明建设,致力打造中国节能精神家园。全年在新疆青海投资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11个,完成投资额14.6亿元,全年捐款捐物超过432.51万元;持续在定点扶贫县开展“逐村脱贫项目”、“圆梦大学放飞希望助学项目”、“亮化乡村项目”等,投入扶贫资金268万元,得到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和集团广大员工的高度认可,树立起“责任央企”形象。中国节能被表彰为“中央、国家机关驻豫定点扶贫先进集体”、“中国工业行业履行社会责任五星级企业”,荣获“2015 年度中国能源企业信息化管理创新奖”、“海淀区慈善之星”等殊荣;董事长王小康荣获“‘十二五’企业文化建设十大典范人物”称号。

  (牟思南)

华龙之“肺”成长记(华龙一号与高端装备制造)
资讯
中国节能2015社会责任报告荣膺最高评级
东方电机各等级汽轮发电机荣登行业第一(关注)
“华龙一号”首台主泵泵壳锻件制成
电网快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