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太原二热:老电厂绿色转型样本

■本报记者 贾科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19 版)

  “我们电厂机组的编号已经到了七期12号和13号,目前运行的机组只有4台。这也能反映出电厂已经历了多次扩建和关停。”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厂长刘学东6月29日对《中国能源报》记者说,“作为一个60岁的老电厂,电厂经历多个发展阶段。近年来我们坚持‘清洁生产、绿色生活’的环保理念,投入巨资开展了多项节能降耗、环保改造工作,使老企业在新常态下实现了绿色转型。这是电厂自身的一次蜕变,同时,也对行业发展有借鉴意义。”

  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是国家“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工程项目之一,1956年建厂,1958年首台机组投产发电,是新中国成立后华北地区投产的第一座高温高压热电厂。历经七期建设及小机组关停,现在役机组总容量为186万千瓦(四期3×200MW+六期2×300MW+七期2×330MW)。目前三台200MW机组长期停备,其余运行的四台机组主要承担周边三家军工企业的工业用汽及太原城区居民冬季采暖供热工作,2015年供热期供热面积达到2700万平方米,占太原市1/3。

  “目前环保问题成为火电行业的主要限制条件。我们电厂位于太原市上风口,所以面临的环保红线更加严格。”他说,目前太原市雾霾天气频发,为此,当地关停了大量小锅炉,甚至对大型的热电厂也正在推进拆迁和异地重建,“在此情况下,第二热电厂之所以仍能立于城市周边,主要得益于电厂在环保方面的良好表现。”

  “在此前很长一段时间里,电厂的环保工作一直走在行业前头。”刘学东说,“我们虽然是老电厂,但思想并未陈旧、落后,并且做到了‘不用扬鞭自奋蹄’。例如,在国家没有要求脱硫的时候,我们就进行了脱硫改造;在国家没有要求脱硝的时候,我们也进行了脱硝改造。而在近年来才推广开来的超低排放改造方面,电厂也走了前面”。

  2015年3月,山西省环境质量改善指导协调组将太原二热七期12和13号机组列为山西省内2015年底前必须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项目之一。但在2015年4月15日,省长李小鹏在太原市现场调研时要求,太原二热六期、七期4台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列入2015年计划同步进行。

  “本来计划一年改造两台机组,后来省长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电厂就加快了推进机组升级改造力度。”刘学东说,超低排放改造工作要经过可研、评审、立项、审批、招标、施工、试运、验收等多个环节,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工程进度。从2015年3月10日至6月10日,电厂完成了可研编制、可研审查、集团批复、工程招标等工作。并于当年11月18日,历时111天,全面完成4台300MW级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现场施工,使该厂成为山西省首家4台300MW级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的火力发电厂,也是山西省2015年超低排放改造完成机组数量最多的火电企业。 

  “为此,电厂每台300MW机组获得年利用小时奖励192小时,企业年基础电量增加2.42亿千万时。同时,4月27日,山西省经信委下发资金申报通知,电厂按照要求上报了申报材料,获得了补助资金,也有效降低了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投入成本。目前机组也开始享受超低排放改造电价支持政策。总体上来讲,三项奖励可以覆盖改造成本。”刘学东说,“而在环保方面,按年利用小时4000小时计算,超低排放改造后,电厂每年可减排烟尘300吨、二氧化硫3200吨、氮氧化物980吨。今年前五个月,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后运行稳定,4台热电机组二氧化硫排放量同比下降近75%,氮氧化物下降55.6%,烟尘下降超过67%。可以说,电厂的及时改造,获得了环保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露天式煤场全封闭改造也是全面提升企业环保能力的重点工程。走进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厂区,映入眼帘的大型建筑就是型似“超级帐篷”的全封闭煤场。刘学东告诉记者,封闭式煤场完全截断了煤场带来的扬尘,实现了燃煤储存过程的“零污染”。

  记者了解到,这个“超级帐篷”。建成后的煤场全长252米,宽86米,堆煤设计高度13.5米,储煤量约75000吨,地面以上8米建设钢筋混凝土挡煤墙,上部采用大跨度空间网壳结构,单层压型彩钢板全覆盖。马道上安装电动消防炮灭火系统,挡煤墙上安装煤场自动喷淋、降尘系统。储煤场出入口设置固定的车辆冲洗设施,冲洗进出车辆,消除燃料运输过程的粉尘污染。同时还加装了齐全的安全监测装置如测温电缆、一氧化碳气体检测、氧气浓度监测、甲烷气体检测、烟雾探测器、明火监测等。

  “‘超级帐篷’建设前,原有的露天煤场环保性较差,一般的抑尘措施难以根治扬尘污染,煤场在大风天气时更会成为周边地区PM10的主要污染源,周边街道、树木常年呈现黑色。”刘学东说,如今,厂区地面灰尘大幅减少,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大风天漫天黑尘的景象一去不复返,每年还可减少燃料损耗60吨左右,厂区周边的环境质量与市区相比毫不逊色。煤场改造为企业带来了显著的环保效益、社会效益,不仅对今后电厂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民心工程。

资讯
太原二热:老电厂绿色转型样本
2016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成功在京举行(关注)
柴里煤矿自制加工降成本(图片新闻)
实现“十三五”节能目标须加大先进技术应用
长城润滑油打造新的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