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19 版)

  我国循环经济产值 

  已达2万亿

  本报讯 在6月25日举行的“2016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工程院原院长、院士徐匡迪说,循环经济、资源利用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还会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据其介绍,2015年末,我国循环经济产值已达2万亿元,解决就业人口接近3000万人。

  我国循环经济产业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而首次由体制推进是“十一五”规划。该规划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正是在“十一五”时期,我国开始推进循环经济的全国性试点,期间,发改委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在重点行业、产业园区、重点领域及省市层面选择了178家单位广泛试点,探索形成了60个循环经济典型模式案例。今年5月,发改委和财政部又在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示范单位验收和评估的基础上,总结凝练出了9条典型经验向全国推广。

  到了“十二五”时期,《“十二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首次提出资源产出率提高15%的循环经济发展目标。“十三五”规划则提出了五大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重大工程,包括全民节能行动、全民节水行动、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绿色矿山与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建设、循环发展引领。

  (吴迪)

 

  北京市对重点

  用能单位专项监察

  本报讯 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市将开展全市重点用能单位专项监察,重点用能单位未按照规定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或者报告内容不实的,可能会被处以最高5万元的罚款。

  北京市发改委于2016年6月至7月期间对北京全市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管理负责人备案和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上报情况专项监察。监察范围是未按规定进行能源管理负责人备案和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报告的重点用能单位。监察内容分两部分,包括重点用能单位是否按规定设立能源管理岗位,聘任能源管理负责人,并报节能主管部门进行备案以及重点用能单位是否按规定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报告。

  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用能单位未按照本法规定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报告或者报告内容不实的,由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重点用能单位未按照本法规定设立能源管理岗位,聘任能源管理负责人,并报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和有关部门备案的,由管理节能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耿诺)

 

  江西制度化标准化

  推进绿色建筑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江西省民用绿色节能和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办法》和《江西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宣贯会上了解到,目前江西全省共有11个市(县、区)列入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新建建筑设计阶段执行节能强制性质标准比例达100%,全省111项工程取得绿色评价标识,建筑面积达到目1408万平方米。

  按照要求,江西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监管体系初步形成,将绿色建筑作为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示范区考核的重要指标。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标准体系进一步健全,全省执行50%的建筑节能标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规模不断扩大,“十二五”期间全省21个项目列为全国太阳能光电建筑一体化示范项目,总装机容量达30.7兆瓦,创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市、县、镇共11个。建筑科技和智慧城市取得较大进展,推广应用建筑领域新技术、新产品141项。  

  (王纪洪)

 

  斌郎煤矿

  提质增效渡“严冬”

  本报讯 今年以来,川煤集团达竹公司斌郎煤矿采取措施加强煤质管理,提高煤炭质量,增加企业效益,促进矿井改革脱困渡难关。

  该矿完善了《煤质管理办法》,明确了管理职责,细化了考核办法,认真落实各项煤质保证措施,从制度上解决煤质管理难题。在推进采掘机械化作业的同时,生产部门根据井下地质构造条件,科学选择采区设计、采掘工艺,从加强配采、优化工艺、完善选排矸系统、加强控制等方面,从源头上强化煤质管理。严格控制采高,严禁切割顶底板,抓好工作面、溜子、皮带、地面选矸工作,对选矸人员上岗人数、选矸质量,进行严格考核。对半煤巷道掘进工作面的煤炭和矸石实行分装、分运,大于200毫米的矸石不能混装在煤中。加大空中皮带落煤管理力度,皮带分煤人员必须按指令把不同质量状况的煤炭落在不同的位置,严禁混落煤炭。

  (周承红 周温香)

资讯
太原二热:老电厂绿色转型样本
2016中国汽车生态设计国际论坛成功在京举行(关注)
柴里煤矿自制加工降成本(图片新闻)
实现“十三五”节能目标须加大先进技术应用
长城润滑油打造新的行业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