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7月04日 星期一

多套装置国内最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最高

中海油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项目投产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7月04日   第 13 版)

  本报讯 记者吴莉报道:7月3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宣布,总投资130亿的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在浙江宁波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每年可生产出近20种化工品及柴油、航空煤油等产品,年产量将达700万吨(其中,芳烃类产品150多万吨;丙烷8万吨、丙烯42万吨),可满足浙江省及周边区域石油化工品市场增长需求,带动地方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向多元化、精细化、一体化发展。该项目国产化率达到96%,创我国同类装置国产化程度之最,有效带动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据中海油炼化公司大榭石化公司总经理王少飞介绍,该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包括220万吨/年催化裂解装置、100万吨/年产品精制装置等15套国内领先的生产装置以及油品储运、公用工程等辅助生产设施,所有装置都在中心控制室内实现在线智能控制。其中220万吨/年催化裂解(DCC)目前是国内同类规模最大、世界同类排名第二的装置。连续重整、柴油加氢、蜡油加氢装置规模也属国内同类大型化装置。项目以原有的常减压装置生产的蜡油为原料,用催化裂解、催化干气制乙苯等工艺技术,在保证技术、产品指标领先的同时,降低能耗、物耗。

  据悉,国内同类规模最大220万吨/年催化裂解(DCC)的核心设备“两器”(反应沉降器、再生器)也属国内同类炼油催化装置中尺寸最大的设备。“两器”的制造与安装是工程施工的重点与难点,也是工程的一大亮点,更是整个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施工的关键路径。

  大榭石化公司副总经理黄维章告诉记者,在“两器”安装过程中,针对装置施工场地狭窄、吊装半径小、垂直吊装高度高、吊装难度大等难题,大榭石化采用了在制造厂进行分段制造、完成消应热处理,再海运到现场进行壳体分段吊装、组焊及内件安装等科学方案。“两器”设备共分11段,总重2100吨,最大段直径15.8米。从2015年2月6日沉降器第一段吊装开始,到同年6月4日 “两器”封顶,共计118天,比计划提前两个多月。如此短的安装时间目前仍属国内第一家企业,为国内同行积累了经验,更为其后续设备安装赢得了宝贵时间和创造了良好条件。

  2015年发布的《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指出,将集聚建设上海漕泾、浙江宁波、广东惠州、福建古雷、大连长兴岛、河北曹妃甸、江苏连云港七大石化基地,其炼油、乙烯、芳烃产能分别占全国比重的40%、50%和60%。

  浙江是国内重要的塑料、化纤加工基地之一,每年消耗的大量原材料大部分来自于石化产品,为石化工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浙江还有亚洲最大的化纤布匹集散中心——绍兴柯桥中国轻纺城、萧山燃料市场等大型生活、生产资料市场。这些领域对石化产品有着巨大的需求,但由于缺乏石化产业的有力支撑,目前其原料主要依靠进口和外省采购解决。这些未被满足的市场需求,为大榭石化打造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产后不仅使大榭石化在原油综合加工能力、产品结构、产品质量、节能环保方面实现新跨越,所生产的丙烯、苯乙烯、MTBE,及液化气、醚后碳四、丙烷、戊烷发泡剂、工业己烷、白油、甲苯和高沸点芳烃溶剂、有机热载体、柴油、轻质燃料油、LPG等,都是重要的化工产品及清洁燃料。

  王少飞说,目前项目各装置运行良好。高沸点芳烃溶剂、轻质燃料油等项目第一批高附加值产品已于6月20日前陆续组织出厂,顺利地实现了新增石化产品的投放市场。

  大榭石化馏分油改扩建项目已于2016年2月启动,并将于2018年底建成。馏分油综合利用、馏分油改扩建两大项目填补了宁波石化产业链芳烃类产品的空白,形成“上下游通吃、无残渣废料”的循环经济链。与此同时,总投资近200亿元的产品升级改扩建项目正在进行相关前期工作,并力争尽快开工建设。

  中国海油总经理助理、炼化公司总经理董孝利表示,中国海油中下游业务“两洲一湾”的战略布局包括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湾地区,其中长三角地区以宁波为基地。大榭石化是中国海油按照“大型化、差异化、集约化、一体化、绿色化”产业规划,倾力打造的第二个千万吨级炼化基地。同时,馏分油综合利用项目的投产也将为大榭岛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实体支撑。

资讯
国内最大乙烯气体裂解炉在中石化成功投用
中海油大榭石化馏分油综合项目投产
长庆油田首座双层系橇装接转站投运(关注)
管道自动涂敷填补国内空白(图片新闻)
中国燃气年度实现净利润22亿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