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伊朗国油换负责人 新合同落实有望

本报资深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8 版)

  年初摘掉了“西方制裁”的大帽子,伊朗石油工业终于迎来了复苏时机,外国投资为了分一杯羹纷至沓来,就在这样紧迫的当口,伊朗政府内部就新石油分成合同产生了很大分歧,“如何处理外国投资分成”无疑成为该国石油经济快速增长的绊脚石。就在分歧日益严重之际,伊朗政府替换了伊朗国家石油公司(NIOC)的负责人,将公司财务总监提升为董事总经理,这样的人事任命不言而喻,希望“财务条款”纠纷能够尽快解决。

  《华尔街日报》6月12日报道称,伊朗政府任命NIOC投资业务负责人Ali Kardor接替Rokneddin Javadi担任该公司董事总经理,后者于2013年开始担任NIOC最高决策人。伊朗政府认为,Ali Kardor在外国投资重回伊朗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彭博社报道称,Ali Kardor此次升职旨在提升伊朗原油产量,同时寻求百亿美元石油投资,最重要的是负责石油合约的竞投事宜,以协助扩大本土原油生产、炼油厂及石化厂兴建。Ali Kardor同时还将在NIOC董事会拥有一个席位。“领导NIOC相当于引领伊朗石油工业,Ali Kardor将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阿联酋NBD PJSC银行分析师Edward Bell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

  此次任命主要由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主导。眼下,伊朗政府内部就如何处理外国投资以及对外国投资者提供哪些条款存在严重分歧,这样的尴尬局面导致该国新石油开采合同招标活动几番延迟。

  据悉,伊朗保守派议员和巴斯杰民兵组织(Basij)均指责新石油合同对外国投资者过分慷慨。赞加内承认新石油合同备受指责,但他仍乐观表示,第一批合同签署预计将在3个月内实现。“有关引进外国企业投资当地石油业务的合约,已于2周前送至政府审批,首份与外资的合约将在3个月内签署。”赞加内称。

  伊朗保守通讯社Fars and Mehr指出,已经辞职的Rokneddin Javadi将被任命为伊朗碳氢化合物资源部副部长。据悉,伊朗保守派大翻旧帐导致Rokneddin Javadi被迫辞职,10年前NIOC与一家阿联酋公司达成了一笔出口交易,但最终交易价格过低,尽管Rokneddin Javadi当时仅是NIOC一位执行高管,但他负责与阿联酋方面谈判,因此备受指责。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伊朗尚未就开发本土油气资源与外国公司签署新合同,但禁止其3年内在欧洲销售原油的禁令已经解除,伊朗重回欧洲销售市场。据悉,壳牌日前恢复对伊朗原油的购买,成为继道达尔之后第二家重新与德黑兰恢复贸易的大型石油公司。

  合众社6月10日消息称,壳牌调遣了Suezmax油轮Delta Hellas号于7月8日将13万吨伊朗原油从Kharg岛运往欧洲大陆,这批货物将在鹿特丹港卸货。年初,壳牌向伊朗偿还了制裁前所欠下的债务。不过,NIOC目前尚未与壳牌签订长期合同。

  NIOC国际事务主管 Seyed Mohsen Ghamsari 早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欧洲正在寻求从伊朗方面进口更多原油,目前伊朗每天向欧洲销售40万桶原油,约是制裁前市场份额的2/3,计划未来将日销售量提升至70万桶/日。

  除了道达尔和壳牌,还有来自于西班牙、希腊和意大利的客户也购买了伊朗的原油,进一步体现出欧洲市场对伊朗原油的兴趣。

  伊朗梅尔通讯社6月14日消息称,伊朗与来自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瑞士、法国与俄罗斯的公司分别签订了石油销售协议。“与各欧洲公司关于签订长期协议的谈判正在进行中。截至目前,总量60万至70万桶原油的协议已经签署,其中80%的协议已经开始执行。” Seyed Mohsen Ghamsari 称。

  目前,与伊朗签订了原油长期出口协议的欧洲公司有意大利埃尼、意大利炼油商Saras、西班牙雷普索尔、希腊石油公司(Hellenic Petroleum)、法国道达尔、瑞士维多(Vitol)及俄罗斯卢克石油。

  “所有签订了协议的公司都已经接收到了船运原油,其中长期协议所涉及的石油已启动交货。”Seyed Mohsen Ghamsari 强调,“与壳牌的谈判仍在进行,目前只有一艘油轮与其交货。”

资讯
欧洲石油产量最高合资公司即将诞生
伊朗国油换负责人 新合同落实有望
关注
分布式能源可作城镇化的好“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