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6年06月20日 星期一

欧洲石油产量最高合资公司即将诞生

《 中国能源报 》( 2016年06月20日   第 08 版)

  本报讯  据《金融时报》6月10日报道,英国石油公司(BP)宣布剥离旗下挪威油气资产,将这些资产与挪威勘探公司Det Norske Oljeselskap的资产“结合”,组建一家新合资上市公司,以此帮助挪威石油工业重焕新生。

  BP和Det Norske Oljeselskap在一份共同声明中表示,这家新合资公司名为Aker BP,Det Norske Oljeselskap将支付1.4亿美元购买BP的挪威资产,BP将拥有新公司价值13亿美元的30%的股权。

  Det Norske Oljeselskap大股东挪威造船及海洋工程巨头Aker集团将持有Aker BP 40% 的股权。Aker是挪威亿万富翁谢尔·英奇·罗克(Kjell Inge Rokke)所有,罗克经营船队起家。Det Norske Oljeselskap第二大股东挪威国有养老基金Folketrygdfondet负责人Olaug Svarva看好这次合作,称这笔交易非常积极。

  Aker BP剩余30%股权将由Det Norske Oljeselskap其他投资者持有,该公司将在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有望成为欧洲大陆油气产量最高的公司。事实上,Det Norske Oljeselskap早在两年前就成为挪威最大独立油气生产商。2014年6月,美国马拉松石油公司以精简业务为由,全面退出挪威和英国,将价值21亿美元的挪威全部业务和资产卖给了Det Norske Oljeselskap,后者至此势头直逼本土国有油气巨头挪威国油。

  分析师普遍估计,Det Norske Oljeselskap在挪威的实力加上BP在挪威的资产,新公司Aker BP日产量约12万桶石油当量,超越竞争对手英国图洛石油,无疑是欧洲地区产量最大的独立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和生产企业。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Det Norske Oljeselskap将以约合每股9.74美元的价格发行1.351亿股股份给BP,以弥补后者在挪威的资产和股份。之后,Aker还将以同样的价格购买BP约 3380万股股份。

  油价大跌至今,石油勘探和生产商屡屡受伤,BP首席执行官鲍勃·杜德利对此深有体会,该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剥离核心扩张计划以外的资产。分析师认为,此次与挪威创建合资公司,将帮助BP剥离老化资产,进一步强化业务运营和管理效率。

  杜德利称此次创建合资公司是对市场前景越发谨慎的真实写照。“如何更好、更有效地利用资金,谨慎是当前油气行业的最佳选择。”他说,“挪威油气提产潜力很大,而且无需寻求新的资本进行别处开发,BP必然要继续在挪威开展业务。因此,出售资产并离开该国并不是我们的选择。”

  显然,BP选择了另一条捷径——合资。通过Det Norske Oljeselskap,BP将获得Johan Sverdrup海上油田约3.48%的股权,该油田是挪威最大的新石油项目,预计于2019年投产,更重要的是,其能够在油价低于每桶30美元的情况下继续盈利。BP表示,一旦新的油田得到开发,Aker BP的产量在2023年之前能够翻番至25万桶/日。

  去年9月,挪威石油能源部批准了Johan Sverdrup海上油田开发计划,其油气储量估计在17亿至30亿桶油当量之间。第一阶段投资约1170亿克朗,全部投资将在1700亿至2200亿克朗之间。JohanSverdrup获准开发显示了挪威对油气产业未来发展的信心。

  如此看来,Aker BP的问世将使BP在挪威国油控制的领域内获得不小权益,直接体现是BP未来在挪威的石油产量有望直线上升。目前BP在挪威的石油产量低于其竞争对手道达尔、埃克森美孚和意大利埃尼。

  挪威媒体消息称,这笔交易预计最早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资讯
欧洲石油产量最高合资公司即将诞生
伊朗国油换负责人 新合同落实有望
关注
分布式能源可作城镇化的好“助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