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由管理到治理的跨越(基层风采)

——兖矿集团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始末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2月28日   第 16 版)

  兖矿集团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顺利完成。以12月7日召开的经理办公会为标志,兖矿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正式运行。

  从被列为山东省五家国有企业改制到第一家完成试点改制,兖矿集团像一只挣脱了羁绊的雄鹰,再次起飞。改制的过程也是洗礼的过程,期间,兖矿集团经历了什么?

  一

  2015年3月6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几项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及五个配套文件,明确了山东省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兖矿集团和山东能源集团等其他4家国有企业被列为第二次改革试点单位。

  “《实施意见》及5个配套文件,符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我省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走到了全国的前列。”兖矿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李希勇认为,“这对于兖矿集团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做优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被列为5家国企改制试点单位,兖矿集团迅速采取措施:开展“瘦身行动”,为改制做准备。通过机关机构改革,集团总部机构、处级管理人员、在岗管理人员分别减少40%,整合智能、产业相近单位,减少处级机构45个、处级管理人员161名,专业公司、矿处级单位机构减少40%,管理人员减少30%。开展“三减三提”和人力资源五项整顿,累计减少各类用工1.7万人,清查工伤、长病、长假人员1062人,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18亿元,向驻外基地转移5000多人。坚持市场化导向,创新经营管理机制,推行以自主组阁、自主经营、自主用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为特色的“五自”管理模式,将市场化机制引入企业管理,构建七级市场主体和定额、价格、计量、仲裁“四大体系”,分产业编制内部市场化建设指导模块,完善动态管理、调度、考核机制,基本走上规范化运作轨道。选择6家权属公司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做好7家公司上市培育工作,新风光公司实现新三板挂牌。“兖矿集团由实体集团改建为投资集团后,公司要实现由管理到治理的转变。”李希勇说,“在目前困难形势下,这为兖矿集团逆势突围、跨越 发展,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

  二

  “业务领域扩大后,我们可以从事实业、金融、资本运作、股权买卖等业务,使实业和金融能够有机融合。”李希勇说,“原来我们是‘以融促产’,下一步就要‘产融结合’,这是一个优势互补的过程。”

  据了解,原来作为实业集团时,兖矿集团只能在煤炭、煤化工、机械装备制造、电铝等实业方面经营投资,改建为投资集团,为实体产业集团转型提供了可能,只有这样兖矿集团才能够买卖股权,处置资产,调整资产结构,优化资产布局,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虽然集团公司名字没有改,但实质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的空间和灵活性更大了。” 他说。

  李希勇介绍说,改制为投资集团后,经理层的工作发生了本质性变化。原来领导当“导演”的比较多,经理层是指标的制定者和考核者,由二级单位来落实,但现在经理层首先是指标的承担者和执行者,身上先要背上指标,再把指标分下去。“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把大家向前推了一步。”他说。另外,从分工上看,改制后党委会和董事会成员主要是协助、支持经理层的工作,他们可以调研、监督、提建议,但亲自安排具体事项的工作量小了,主要通过经理层来落实。其次,对二级单位的管理,原来由集团公司抓的具体事务,有相当一部分要授权到二级公司来决策。

  “这实际上是一个递进的过程,股东大会授予董事会的权力大了,董事会也把一些原来董事会层面的事授权到经理层、二级公司来管理。所以,将来二级单位要做实,也有决策的权力。”李希勇说。这次改革,兖矿集团制定了 1 个总体方案、4 个专项方案和 42 个配套文件,其中最重要的文件就是权责划分的文件。“董事会有什么职权?经理层有什么职权?二级单位有什么职权?这实际上是一个明确划分责权的分权表。”李希勇说,“权力是下放的,层级是压缩的,压缩层级,简政放权,提高效率,缩短决策链,这就是工作效率和质量问题。”

  三

  12月7日,改制为国有投资公司的兖矿集团召开了第一次经理办公会。会议讨论审议了兖矿集团《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宣布了经理班子工作分工;经理班子成员逐一作了表态发言。

  “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兖矿集团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一次系统性、颠覆式、脱胎换骨的革命,对于推动兖矿集团公司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具有里程碑的重要意义。”兖矿集团总经理李伟说,“通过这次改建,兖矿集团公司将形成以市场化、法治化、契约化、规范化为导向的体制机制,董事会、党委会、经理层权责边界更加清晰,职责 更加明确,董事会赋予经理班子的责任更大了、任务更重了。”

  李伟认为,改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后,兖矿集团将按照全新的管理模式开展工作,迫切需要大家以新的思维、新的观念、新的面貌开展工作。特别是作为一个国际化企业集团的经理班子,必须要有国际化的视野、全球化的眼光、开放性思维,站得要高,看得要远,心胸要宽,步子要实。

  李伟说,这次对经理班子进行责任分工,主要是按照契约化、授聘经营模式,根据各自工作特长和优势进行的。“要按照责、权、利相结合原则,对工作积极主动、成效突出的要进行奖励,对工作不力、担当意识不强、落实不到位的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他说。

  据悉,兖矿集团正在着手进行总部机关改革,按照投资集团的要求,进一步下放服务职能和生产运行职能,保留综合管理和决策职能。

  (吴玉华)

资讯
关注
由管理到治理的跨越(基层风采)
煤价微升难解煤企困境
河北国林工程技术
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图片新闻)
煤矿违规超产举报电话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