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煤价微升难解煤企困境

李廷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2月28日   第 16 版)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终于出现久违的上涨。秦皇岛煤炭网数据显示,12月23日,最新公布的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收在372元/吨,较上期上涨1元,这是自6月中旬以来,时隔26周之后,该指数首次上涨。去年12月17日以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总计发布52期,其中,只有6月3日、6月10日和12月23日三期环比出现小幅上涨,其他时间,该指数大多处于弱势下跌态势。12月23日当期,该指数较去年同期下跌153元或29.1%。

  此次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之所以能够回升,主要还是因为近期环渤海地区下水煤市场供求情况发生了微妙变化。

  一方面,下游电厂前期煤炭采购规模偏小,导致电厂电煤库存水平偏低,随着日耗逐步回升,电厂煤炭采购力度整体回升。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环渤海三港煤炭发运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反应下游用户的采购力度,今年10、11月份以上三港日均煤炭发运量分别只有71.5万吨和77.5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大幅下降26.8%和22.0%。11月底,六大发电集团沿海区域电厂煤炭库存降至1241万吨,基本上处于2011年同期以来低点,同比减少164万吨或11.6%,较9月末减少136万吨或10.2%。进入12月之后,随着气温下降导致取暖用电需求增加以及水电出力回落,燃煤电厂日耗水平进一步提升。12月中上旬六大发电集团沿海区域电厂日均耗煤量回升至59.8万吨,较11月增加5.5万吨,增长10.1%。这种情况下,进入12月份之后电厂电煤采购力度明显回升,在外贸煤没有太大价格优势的情况下,对环渤海地区内贸煤的采购需求显著增加。12月1-22日,以上环渤海三港日均煤炭发运量达到95.6万吨,较11月增加18.1万吨或23.4%,同比也增加5.9万吨或6.6%。

  另一方面,受多种因素影响,进入12月以来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入量并未如发运量一样出现大幅回升,导致港口煤炭库存持续下降。笔者观察认为,影响12月港口煤炭调入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恶劣天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煤炭运输。雨雪和大雾天气多次导致煤炭主产区出省高速封闭,给煤炭公路运输造成一定影响,也给铁路煤炭运输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最终影响了部分港口煤炭调入。二是铁路运费下调预期在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港口煤炭调入。11月初,铁路总公司在北京局、济南局和呼局进行试点,下调铁路直达煤炭运费;11月下旬,铁总批复西安局,其管内合资铁路运费可以适当下调。本来随着煤价不断走低,煤炭行业要求铁路降低运价的呼声已然很高,在煤炭铁路运价局部下调之后,市场关于铁路煤炭运价下调的预期就更加强烈。这种情况下,部分贸易商和煤炭企业观望心态日益浓厚,导致铁路发煤量减少。三是部分煤企和贸易商往港口发煤的盲目性下降。因为需求不佳,因为煤价持续低迷,更因为煤炭供需年度谈判临近,特别是大型煤企往港口发煤的盲目性大大降低,基本上是依据市场销售情况来组织煤炭发运。受以上因素影响,进入12月,环渤海港口煤炭调入量虽然较11月有所回升,但却明显低于同期港口煤炭发运量。数据显示,12月1-22日,秦皇岛港、国投曹妃甸港和国投京唐港等三港日均煤炭调入量约76.8万吨,较发运量少18.8万吨。12月22日,以上三港煤炭库存已经降至580万吨左右,较11月末骤降410余万吨,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由于港口煤炭库存大幅下降,部分优势煤种出现短缺,最终促使煤价小幅上调。

  考虑到近来环渤海港口煤炭库存大幅下滑,再加上1月中上旬下游电厂日耗还可能进一步回升,电厂煤炭采购短期还将继续保持一定热度,当前煤炭市场卖方话语权无疑是有所增强。如果这种情形出现在往年同期,煤价早已启动上涨行情。但是,如今市场上多数卖方都仍在观望,似乎是等着龙头煤企率先提价。

  后期龙头煤企可能会提价,也可能会继续维持煤价平稳,毕竟龙头煤企的价格相对市场价格有所偏高。但是,不管龙头煤企短期内提价与否,煤价中短期内尚不会出现趋势性上涨,煤企生存处境仍显艰难。如果龙头煤企提价,市场将面临至少以下三方面威胁。

  首先,疲软的煤炭需求将继续压制煤价。一方面,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短期内电力、钢材、水泥等下游产品需求难以明显回升,煤炭需求整体仍将疲软;另一方面,今年春节在2月上旬,从往年1月下旬开始,受企事业单位陆续放假影响,用电需求将逐步回落,火电发电量及电厂煤炭日耗量也将明显回落,届时电厂等用户煤炭采购将再度回落,煤价也将再度面临下行压力。

  其次,煤炭进口量可能会回升。如果内贸煤价格上涨,再加上前期沿海煤炭运价上涨较快,同时来自澳大利亚的进口煤关税下降,进口煤的价格优势将再度显现,这或将导致后期进口煤数量再度回升。在国内煤炭需求疲软的大背景下,进口煤回升无疑将再度加大国内煤炭供给压力,最终加大煤价回调压力。

  再次,可能会带动国内煤炭产量回升。从近两年煤炭市场发展情况来看,国内煤炭产量压缩的异常艰难已是有目共睹,只有煤价不断下跌,部分中小煤炭企业才逐渐被迫选择了暂时停产,过剩产能出清还远未完成。如果煤价上涨,在短期下游用户采购力度较大的情况下,不仅部分正常在产煤矿可能提高产量,部分暂时停产矿井也可能会再度恢复生产,最终导致煤炭产量增加,进一步加剧市场供求失衡,结局可能是导致煤价很快再度掉头向下。

  总而言之,虽然短期环渤海动力煤价格出现小幅回升,市场也有龙头煤企可能会借机涨价的传言,但煤炭市场存在的根本问题尚未解决,无论煤价上涨与否,未来很长时期内煤炭行业的处境仍将艰难。

  (作者为睿能咨询首席分析师)

资讯
关注
由管理到治理的跨越(基层风采)
煤价微升难解煤企困境
河北国林工程技术
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图片新闻)
煤矿违规超产举报电话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