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2月28日   第 16 版)

  太原煤气化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

  本报讯 12月24日,太原煤气化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正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拟向公司注入资产,因有关事项尚存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经公司申请,自2015年12月24日开市起停牌。公司预计在2016年1月22日前按照《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要求披露重大资产重组信息。

  2011年4月,晋煤集团正式托管太原煤气化集团。方案显示,山西省国资委将所持太原煤气化集团34.82%股权及中煤能源委托山西省国资委管理的太原煤气化集团16.18%股权(合计51%股权)委托晋煤管理,晋煤集团托管该51%股权后,对太原煤气化集团进行托管管理。

  此前,2014年12月31日,煤气化曾停牌筹划重组,重组形式为资产置换,即将太原煤气化集团旗下燃气板块资产置入公司,同时将公司现有的煤炭板块资产置出,差额部分以现金形式补足。但由于上市公司债务剥离问题、置入资产权属权证历史遗留问题无法妥善解决,且标的资产其他股东未同意,因而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且承诺未来六个月内不再筹划重组。

  业内分析指出,目前停止重组时间已经超过规定的半年期限,公司再次重组的时间窗口到来。重组方案可能为1、煤气化集团资产置换;2、晋煤优质资产注入;由于煤气化集团的管网资产具备盈利能力,曾经公布的重组方案为将煤气化集团的燃气管网资产和上市公司资产置换。此外,晋煤集团还有晋煤蓝焰、赵庄煤业、蓝焰煤层气三块优质资产,虽然随着煤价下降前两个板块的盈利都在下降,但蓝焰煤层气的盈利应该没有太大变化,同时蓝焰煤层气和太原煤气化集团的管网资产业务也具有协同性。

  (林少)

  

  朝鲜煤成连云港

  进口煤炭主力

  本报讯 日前,连云港检验检疫局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12月下旬,连云港口岸共进口煤炭109.11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4.4%,连续三年出现下跌。从货物来源看,朝鲜已取代澳大利亚成为连云港口岸进口煤炭的最主要产地,今年进口的煤中有70.29万吨来自朝鲜。从货物种类看,以无烟煤为主,占到总进口量的62.95%,其次是炼焦煤,占比25.20%。

  受国内市场供应过剩、需求疲软、进口煤炭政策以及国际煤炭市场严峻形势等影响,今年以来,连云港进口无烟煤和焦煤价格不断下跌。数据显示,12月23日,连云港朝鲜无烟煤车板含税价格390-400元/吨,较年初下降27.5%;澳大利亚主焦煤库提价665元/吨,较年初下降了26.1%。

  此外,从货物品质看,今年进口的煤炭品质相较去年有所下降,不合格比(按重量计)已从去年的21.26%上升到今年的29.70%,主要不合格项目为高位发热量。

  (连云港)

资讯
关注
由管理到治理的跨越(基层风采)
煤价微升难解煤企困境
河北国林工程技术
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图片新闻)
煤矿违规超产举报电话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