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2月28日   第 16 版)

  湘出台煤矿安全指南发现隐患即停产撤人

  本报讯  12月23日,湖南省煤炭管理局公布了《煤矿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建设指南(试行)》(下称《指南》)。

  《指南》明确,煤矿企业(含煤炭为非主营业务的企业)和煤矿(包括生产、新建、改扩建、资源整合煤矿)是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责任主体,应当建立健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煤矿企业和煤矿应当按照日常排查和定期排查相结合的原则建立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机制,及时发现生产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事故隐患。发现重大事故隐患时,要立即停止受威胁区域内所有作业活动、撤出作业人员。

  《指南》要求,煤矿应当建立依据事故隐患的等级实施分级治理的工作机制。对于有条件立即治理的事故隐患,在采取措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事故隐患治理责任单位应当及时治理;对于难以采取有效措施立即治理的事故隐患,事故隐患治理责任单位应当及时制订治理方案,限期完成治理;对于重大事故隐患,应当由煤矿或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制订治理方案。制订的隐患治理方案必须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指南》特别提出,煤矿企业和煤矿应当建立事故隐患排查资金保障机制,根据年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安排,每年在安全生产费用提取中留设专项资金,专门用于隐患排查治理。

  (颜宇东)

  

  武安煤制天然气综合

  利用项目签建设合同

  本报讯  12月23日,河北武安新峰煤制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与中化集团天辰工程有限公司签订工程建设合同,这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据介绍,新峰煤制天然气综合利用项目致力于打造清洁能源生产基地,是河北省唯一的煤制天然气项目,也是武安市有史以来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

  根据协议,天辰公司将进一步优化项目工艺设计方案,派出一流的技术和施工队伍,全力把该项目打造成全球一流、全国领先的煤制天然气生产项目,加快推动邯郸转型升级、绿色崛起。

  (武安宣)

  

  国电沙市煤储配码头

  通过竣工验收

  本报讯  12月19日,总投资3.2亿元的国电沙市煤炭储配中心码头改扩建工程在荆州通过湖北省港航管理局组织的竣工验收。

  国电沙市煤炭储配中心码头改扩建工程设计年吞吐量310万吨,新建2个3000吨级(水工结构按5000吨级设计)泊位及变电所平台1座,同步建设相应的堆场、道路、料库等生产、辅助生产建筑,配备相应的装卸、运输机械设备。该工程于2011年12月23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27日投入试运行完工,经过近两年的试运行,堆场静态可储煤60至100万吨,年周转量400至500万吨,可辐射华中区域多家电厂,有效缓解了国电公司煤炭供应紧张局面。

  (鄂交运)

  

  滨湖矿职工“微创新”

  撬动“大效益”

  本报讯  “以前注浆时需人工搅拌水泥浆,费时、费力、且搅拌不匀。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设计制作了水泥浆搅拌器,利用压风自动搅拌水泥浆。优点是减少了人力搅拌的劳动强度,节约工时,效率高。”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掘进一区职工创新工作室,喷浆工陈宪瑞自豪的夸起了自己的“微创新”项目。

  今年以来,滨湖煤矿面对日益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自我加压,逆势求生。该矿工会紧紧围绕全矿工作大局,结合“度危求生”主题活动,大力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鼓励职工通过小改革、小创新,节支创效,提升工作效率和效益。据该矿工会生产部统计,今年自开展“微创新”活动以来,共完成科技创新成果91项,合理化建议59条,落实推广应用项目57项。

  (褚衍猛 邹阳)

资讯
关注
由管理到治理的跨越(基层风采)
煤价微升难解煤企困境
河北国林工程技术
有限公司挂牌成立(图片新闻)
煤矿违规超产举报电话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