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GE、哈电合资再推燃机产业升级

本报资深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1月02日   第 08 版)

  10月23日,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再度联手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哈电集团”)签署协议,组建重型燃机合资企业。这是双方战略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升级,也是双方自2003年以来,燃气轮机技术转让合作关系的历史性突破。

  合资公司业务覆盖全面

  据了解,GE和哈电集团在合资公司中将各占50%股权,合同预计于今年年底前生效,并将于明年初提交所需的审批手续。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业务将全面覆盖9F级和9HA级燃机的本地化制造,以及该级别燃机转子和热通道的生产制造等。

  GE发电及水处理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teve Bolze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时介绍:“(合资公司)业务主要将集中在先进燃机制造方面,具体到机型应该还是F级和H级。F级是目前运行成熟的机型,H级则是迄今最大、最高效的机型。公司前期将主要服务中国市场需求,未来则将寻找机会进军国际市场。”

  此次合资公司的成立算得上是GE与哈电集团合作的“升级”。GE与哈电集团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03年。双方经过10多年的合作,已经成功将F级燃机在中国市场进行了推广。此次成立合资公司在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关系的同时,还将促进燃机本土化制造的进程。

  据哈电集团董事长邹磊介绍,双方此次合作除了在燃机制造业务本身之外,还将实现研发及人才培养的全面合作。“中国的燃机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需要加快培育先进的产品。一直以来,相关制造企业都在不断探索实现市场发展的新路径。哈电集团的选择是同国际先进的企业合作,实现从研发、制造,到售后服务的全面提升,形成自身新的优势。同时,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也是对未来发展的重要储备。”他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去年3月,GE已经在哈尔滨成立了创新中心,搭建起本土化合作的综合平台,重点针对中国本土市场,集合GE与哈电集团双方的技术优势,在技术的落地和实践应用方面进行协同创新。Steve Bolze也表示:“不管是从中国还是国际市场上来说,客户的需求是相同的:高效、相对低廉的成本,当然还有良好的排放指标。在合资企业中,双方将共同开发、协作创新,这对实现满足上述需求将有很大帮助。”

  进一步推动燃机生产本土化

  近年来,提升燃机的国产化程度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提出,推动燃机制造本土化更是日益受到业界的重视。

  早在2001年,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燃气轮机产业发展和技术引进工作实施意见》,鼓励相关企业引进技术,提升燃机产业发展。经过数年的发展,虽然在部分领域实现了一定的突破,但燃机产业整体发展水平还不理想。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燃机研究所所长、高级工程师刘志坦曾在本报撰文指出,虽然目前我国燃气轮机生产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70%以上,但尚未掌握关键部件制造和设计技术,关键部件的检修、维护能力也十分低下。上海航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顶云也认为,相关经验积累不足、材料研发欠缺,以及运行控制有待提升已经成为制约我国燃机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

  邹磊指出,此次哈电集团与GE的合作不仅是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同时还是结合中国制造成本优势,面向中国、面向世界市场的很好体现。“新的合资公司在合作内容上与过去的同类企业完全不同。一方面,在经过相关审批的前提下,合资公司可以拥有核心零部件的制造技术;另一方面,由于双方在研发上进行了合作,我们的燃机自主化生产能力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对推动我国自主化开发燃机大有帮助。”

  据邹磊介绍,未来合资公司的产品将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逐渐推向国际市场。“成立合资公司也是哈电集团国际化的一个需求。”他说,“与国际性企业合作,除了技术,既能在管理上,也能在品牌建设上互相学习,对我国企业的提升很有帮助。合资公司也将从原有的产品国际化,进一步发展到合资实体国际化。”

  Steve Bolze则表示:“选择与哈电集团成立合资公司,加强合作,主要是基于多年良好的合作基础,双方在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都建立了十多年很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双方的合作也是我们认为本土化做得最好的。合资公司的成立称得上是我们本土化合作的标杆,因为我们不只是在做项目,或者销售,更重要的是共同推进了整个行业的发展。”

  此外,双方还一致认为,近期GE成功收购阿尔斯通也将对未来的合资公司产生积极影响。据Steve Bolze透露,阿尔斯通将带来全电厂解决方案,会进一步完善GE的业务链。“从燃气发电项目角度而言,GE、阿尔斯通和哈电集团三方将能实现优势互补,未来在国际市场将更有竞争实力。”他说。

资讯
澳最大陆上油企并购产生
GE、哈电合资再推燃机产业升级
英最大保险公司英杰华“反煤挺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