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英最大保险公司英杰华“反煤挺绿”

本报资深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1月02日   第 08 版)

  英国最大、全球第5大保险集团英杰华(Aviva)也迈上了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征程,为了响应全球撤资化石燃料的呼吁,英杰华义无反顾拿自己的客户“开刀”。

  《金融时报》消息称,英杰华日前向旗下40家煤企客户下发了通知,称除非这些公司能够证明自己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态度和行动是积极且严谨的,否则英杰华将“清空”手中所持这些公司的全部股份。

  在英杰华看来,就连老牌石油家族洛克菲勒(Rockefeller)都开始减持手中的化石燃料资产,而竞争对手法国安盛保险集团(Axa)也于5月宣布出售价值5亿欧元的煤炭资产。不甘落后的英杰华也加入“反煤挺绿”的阵营,力图最大化“清理”手中“不干净”的客户和资产。

  据了解,英杰华拥有40家与煤炭开采和发电业务相关的企业的股份,这些股份每年产生的红利和收入占英杰华总收入30%以上。英杰华敦促这些煤企加大“气候友好型”产业的投资规模,并要求它们至少在一年内“有所行动”。

  英杰华旗下资产管理公司(Aviva Investors)首席投资官Steve Waygood坦言:“如果我们参与的投资没有为气候变化带来积极贡献,我们将毫不犹豫地剥离。但在此之前,我们必须确保,有些客户公司是寻求改变且正努力改变的。”

  英杰华首席执行官马克·威尔逊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如果我们不抓紧解决气候变化危机,任由全球气温持续升高,那么全球都将陷入风险中,对投资者而言,将损失数十万亿美元不止。”

  “等到那一天到来,才是迄今最大一场‘市场失灵’效应。”威尔逊强调。此外,威尔逊代表英杰华于日前发布了一份旨在研究全球气候变暖对财务影响的报告,报告强调了保险业在气候变化挑战的受信责任以及所必须采取的行动。

  “我们期待这些煤企能够在碳捕捉和封存(CCS)市场发挥更加显著的战略作用。”Steve Waygood指出,“如果CCS技术没有实现质和量的共同飞跃,未来几十年内,煤炭行业势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威胁。”

  一直以来,“改变”始终是英杰华不变的战略方向。从2012年开始,该公司便开始业务重组和转型,眼下除了收缩地域范围,还在扩大非保险业务规模,这其中就包括可再生能源。

  英杰华目前拥有价值约3000亿英镑的资产,其承诺未来5年内投资25亿英镑于可再生能源和能效产业。

  事实上,英杰华早在2012年就曾“小试牛刀”,Aviva Investors当时从太阳能系统供应商HomeSun手中购买了近7000个光伏系统,装机总量23兆瓦,价值1亿英镑。

  这笔交易成为当时英国历史上最大一笔住宅可再生能源交易。英杰华将这笔交易视为进入绿色产业的“平台”,随之开始为旗下可再生能源技术组合寻求新内容,甚至打算自行开发光伏产品。

  其实,保险等金融机构寻求介入太阳能等绿色产业的例子屡见不鲜,中国安邦保险目前已在太阳能项目运营、收益等方面尝试提供保险服务。业内专家指出,太阳能电站建设本身是一次性投入,之后每年费用相对较低而且可以预期,所以是一个“天生的金融化产品”,可以尝试通过多种渠道进入产业链。

  显然,对于这样一个环保又赚钱的“金融产品”,保险公司何乐而不为呢?

资讯
澳最大陆上油企并购产生
GE、哈电合资再推燃机产业升级
英最大保险公司英杰华“反煤挺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