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11月02日 星期一

澳最大陆上油企并购产生

本报资深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11月02日   第 08 版)

  油价暴跌促使澳大利亚能源企业整合加速,近两个月接连出现3起引人关注的并购案,但偏疼的果子不上色,前两笔备受看好的交易均以失败告终——巴布亚新几内亚石油公司Oil Search拒绝了澳最大独立油气生产商伍德赛德(Woodside Petroleum);澳第三大油气生产商桑托斯(Santos)则拒绝了主权投资者Scepter Partners。第3笔默默无闻反而顺利展开——两家澳中型油气生产商Beach和Drillsearch宣布合并,创造出澳最大陆上石油生产公司、大型天然气供应商。

  Beach和Drillsearch的结合并非一蹴而就,这要得益于澳传媒大亨克里·斯托克斯,他带领的七集团(Seven Group)是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分别持股19.9%。克里绝不是看到合并优势的唯一一人,但却是大胆呼吁的第一人,在他明示暗示一番折腾下,两家公司终于将“携手”提上了日程,就在众人以为他会就这场战略联姻建言献策的时候,他却携着七集团悄然退场,并明确表示不会参与合并事宜,甚至不会在股东会上投票。

  合并剑指库珀盆地

  《华尔街日报》10月23日报道称,Beach和Drillsearch的合并将创造出价值11.7亿澳元(约合8.427亿美元)的本土最大陆上石油生产商。按照协议,规模相对较大的Beach将全股收购Drillsearch,Drillsearch股东每一股Drillsearch股份可获得1.25股Beach的股份,并最终拥有合并后新公司约1/3的股份。按照这样的兑换比例,每股收购价约0.83澳元,较Drillsearch 10月22日收盘价溢价27%。目前,Beach已拥有Drillsearch约4.6%的股份。

  两家公司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这是资产重叠、业务互补的“逻辑组合”。合并后的新公司,不仅将拥有更加强健的资产负债表,油气产量还将显著提升,同时旗下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资产组合还将更加丰富。不过,该交易仍要得到Drillsearch股东的批准,最晚明年1月结束。

  事实上,促使Beach和Drillsearch携手的主要因素是库珀盆地(Cooper Basin),围绕这个位于南澳州东北部干燥洼地的油气富藏区,两家公司一直进行合作,并在几处区域有重叠业务。库珀盆地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陆上石油和天然气储备区,也是该国最大陆上石油生产基地。

  《澳洲人报》指出,Beach拥有澳大利亚Cooper能源公司将近19%的股份,是该公司最大股东,Cooper本土业务主要集中于库珀盆地、澳南缘最重要油气盆地Otway和东南部Gippsland盆地,海外市场主要是南苏门答腊和印尼,手中还拥有Sole和Manta两个澳本土天然气项目的股份。

  彭博社指出,预计合并后一年里,新公司有望实现1060万至1180万桶石油当量的油气产量,在澳东部天然气供应市场的地位也将显著提升,同时还会定期筛查潜在收购目标。不排除可能收购桑托斯旗下的资产,该公司和Drillsearch在本土合作天然气项目,还是库珀盆地的“常客”。

  通过消除重复作业和行政职能,Beach和Drillsearch合并后预计每年将节省2000万美元的成本开支,新公司将成为库珀盆地最大石油生产商、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截至6月30日的财年里,Beach净亏损约5.141亿美元,上一财年盈利1.0278亿美元;Drillsearch净亏损810万美元,上一财年盈利4190万美元。

  Drillsearch董事长吉姆·麦柯利表示,此次合并将夯实新公司组织规模和资产负债表,以在低迷油价环境中获得一丝生机。8月时,麦柯利还对合并一事不屑一顾,但眼下却因低迷油价而倒戈,称与Beach合并不仅可以节约成本,还能拓宽发展道路,这是“单干”无法承受之重。

  “这是占‘低油价’便宜的最佳时机。”麦柯利表示,“规模很重要,更强大的实体更容易在50美元/桶原油的环境下生存。”他补充称,鉴于两家公司的规模并不大,任何一家都不会再找到比对方更合适的合并对象。

  Beach董事长格伦·戴维斯指出:“我们将置身于一个更高效、更具成本效益且业务多样化企业中,而且这个企业还拥有库珀盆地大规模储备,这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据悉,戴维斯将继续领导新公司,麦柯利和Drillsearch的董事菲尔·班布里奇将替掉两名Beach的董事。同时,Beach将挑选新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即Beach现任首席执行官罗伯特·科尔的继任者,科尔9月以家事为由辞职。

  值得关注的是,七集团在两家公司的股份不会随着合并而增加,仍将拥有新公司将近20%的股份。七集团首席执行官、克里之子瑞安·斯托克斯表示:“我们非常欢迎这一合并案,坚信合并将给两家公司带来更好的发展前景,它们将自身的技术专长和产业优势汇集到一起,最大化协同效应的同时,拓展有价值的成长机会。”虽然媒体领域的投资让斯托克斯家族获得了更多关注,但其在工业设备尤其是采矿设备方面的投资仍不容小觑。

  触发澳并购活力

  澳大利亚财经杂志《商业观察》撰文称,Beach和Drillsearch合并案或引发本土更多交易。“最近频繁的企业并购活动,提振了澳大利亚油气行业的信心。”瑞银分析师尼克·伯恩斯表示。

  业内普遍认为,过去一年,油价暴跌致使油气市场低气压弥漫,能源企业和旗下资产正在不同程度地缩水, 油气及其相关产业的并购活动越发活跃,最轰动的莫过于去年11月油服巨头哈里伯顿和贝克休斯发起的合并案,以及今年4月壳牌向BG发起的收购案。事实上,许多规模较小、捉襟见肘的油气公司都被视为潜在收购目标。

  花旗分析师戴尔·昆德斯表示, Beach和Drillsearch的收购案很有意义,讨价还价不太可能发生。“该并购案中体现出的一大价值是企业成本降低,加上双方股东都持乐观且友好态度,这笔交易应该会按计划完成。”昆德斯分析称,“低油价迫使油企出售资产以专注修复资产负债表。”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德勤发报告称,南澳上市公司的表现指数走势出现复杂变化,资源勘探领域拐点正在来临,南澳资源能源勘探与开发领域行业整合活动酝酿上升。

  德勤企业金融合伙人史蒂芬·亚当表示,鉴于能源环境正在发生变化,将看到澳本土行业整合步伐加快,对许多上市资源勘探商与矿产开发商而言,非核心资产销售机遇正在减少,股权资本市场基本面持续收紧。这种情况下,已经成功削减成本提高生产率的公司为实现增长,必然考虑吞并行动迟缓且捉襟见肘的公司。

  日前,花旗已将Beach的股票评级上调到“买入”,称其与Drillsearch合并后将入主澳股50强企业,这是在当前澳油气股市值剧烈缩水的境况下少有的亮点,对同业者进行并购活动起到鼓励作用。

  总而言之,曾经“志不在此”的两家公司最终顶不住低油价压力走到了一起,为了“共享”更多发展优势,步履维艰的它们只能在荆棘之路上互勉互励。

资讯
澳最大陆上油企并购产生
GE、哈电合资再推燃机产业升级
英最大保险公司英杰华“反煤挺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