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8月24日 星期一

埃克森美孚对气候变化“装聋作哑”34年?

本报资深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8月24日   第 09 版)

  日前,一则关于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对气候变化威胁“知情不报”的丑闻甚嚣尘上,这个石油巨头早在1981年就意识到气候变化的严重性,但这个时间点十分奇妙,因为埃克森美孚1999年才由埃克森和美孚合并诞生。

  《卫报》曝光了埃克森美孚前内部科学家的一些电子邮件,称前身埃克森早在1981年就意识到了化石燃料和气候变化之间的联系,一边装傻充愣,一边向气候变化否认者的兜里塞钱。

  “埃克森比其他竞争者更具领先意识,第一次对气候变化感兴趣是1981年,当时正在寻求开发印尼纳土纳(Natuna)天然气田,该气田拥有巨大储量,但却蕴含着高达70%的二氧化碳。”从业30年的埃克森美孚前内部气候专家莱尼·伯恩斯坦(Lenny Bernstein)在电子邮件中写道,“美孚直到1988年才有意识并将其视为一个政治问题。”

  气候专家詹姆斯·汉森于1988年在美国国会上提出,燃烧化石能源会增加大气中的温室气体,从而导致全球变暖。至此,气候变化威胁才逐渐该成为全球共识。

  伯恩斯坦在邮件中表示:“我1989年首次接触到纳土纳项目,当时估计如果将该气田全面开发,其将成为地球上无法忽略的一个二氧化碳排放源,科学家们认为该气田是一个‘碳炸弹’。”

  眼下,埃克森美孚已决定不开发纳土纳,但拒绝透露原因。

  虽然无法一一复述这些邮件的内容,但总结来说,埃克森美孚在研究开发纳土纳项目之前,就开始研究气候变化问题,并发现温室气体排放会导致全球变暖。但开诚布公就意味着该公司必须缩减自己的业务规模,因此其并未对外公开关于气候变化的研究成果。

  一直以来,埃克森美孚对化石燃料导致气候变化的定位“不满意”。绿色和平组织数据显示,多年来,埃克森美孚向那些否认气候变化威胁的智库和研究人员提供了超过3000多万美元的资金。

  据了解,这些不承认气候变化的人士将化石燃料与烟草行业进行比较,称后者多年来都被视为“吸烟致癌”的主因。不过,化石燃料显然比烟草更可怕,毕竟是关乎整个地球和全人类的未来。

  对于伯恩斯坦的邮件内容,埃克森美孚随后发表公开声明承认气候变化的风险,称其对于气候变化的立场遭到了“误解”,但坚决否认曾资助反气候变化这一群体。该公司发言人理查德·凯尔(Richard Keil)表示:“气候科学在上世纪80年代还处于非常稚嫩且陌生的初始阶段,没有人能在当时给出一个明确的答案。”

  不过资料显示,白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上世纪70年代就发布了气候变化方面的报告,美国一些政府科学机构早在60年代就开始研究气候变化,到70年代已经相继举办了一些重要的气候科学会议。

  这并非埃克森美孚首次爆出“暗地里资助气候变化否认者”的丑闻,《纽约时报》2月底消息称,近年来一直研究地球气候影响的哈佛著名太阳物理学家Willie Soon,是否认气候变化学说的首席专家,2008到2010年间,他在进行气候方面研究时,从能源公司收到了120多万美元的“酬劳”,其中埃克森美孚是他最大“金主”。

  路透社指出,更早还要追溯到2011年,Willie Soon当时收到了埃克森美孚13.1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太阳在气候变化中所扮演的角色”的研究。Willie Soon始终坚称“太阳能量转换”才是地球变暖的原因,而非人类活动。

  绿色和平组织通过《信息自由法案》拿到了一份资料,内容披露过去10多年里,Willie Soon从石油和天然气企业那里领到了数额不菲的资金,但他本人却没有在发表科学论文时披露这一点。

  绿色和平研究员杰西·科尔曼表示:“埃克森美孚2007年时就宣布停止对Willie Soon的资助,但实际上,这之后很多年,该公司仍然暗地里向他塞钱。”

  埃克森美孚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是否真的“知情不报”且“明知故犯”暂时不提,不过6月时以壳牌、BP为首的欧洲6大油气公司呼吁制定全球碳定价机制的行动,埃克森美孚却明确表示“不支持”,这似乎间接说明了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

资讯
私募巨头油气子公司萨姆森“举白旗”
埃克森美孚对气候变化“装聋作哑”34年?
BP在美又起波澜 涉嫌操纵天然气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