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7月13日 星期一

与中核共建核技术产业园

甘肃核产业发展提速

本报记者 朱学蕊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7月13日   第 17 版)

  作为我国重要的核工业基地,甘肃省正迎来核产业发展的新机遇。

  中核集团7月6日消息称,中核甘肃核技术产业园建设启动仪式和动员大会于7月2日分别在甘肃省兰州市和嘉峪关市举行。作为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举措,该产业园以绿色环保理念聚集核循环产业,将打造为技术密集、资金密集、绿色环保的大型现代化核产业园区。分析称,产业园建设对推进甘肃省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提升我国核循环产业能力将发挥积极作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核产业快速发展,核工业和地方经济高度融合的步伐正在加快。而甘肃省作为全国建设较早、发展较快、规模相对较大的核工业基地省,具备核工业进一步发展升级的基础。

  虽然没有核电项目,甘肃的核产业却涉及了核燃料循环体系中的铀矿地质勘探与采冶、铀的同位素分离、核燃料元件的制造、核燃料后处理和放射性废物处理处置等关键环节,已经拥有了相对完整的核工业体系。尤其在铀浓缩和后端处理方面,更是我国核产业发展的坚强“后盾”。

  信息显示,我国第一座动力堆乏燃料后处理中间试验工厂,即中核四〇四中试工程热调试于2010年12月28日取得成功。2013年,中试厂11项科技成果顺利通过了由中核集团主办的科技成果鉴定,为我国核燃料实现闭路循环和保证核能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2013年6月21日,我国核工业关键技术——铀浓缩技术在中核兰州铀浓缩公司完全实现自主化,并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我国铀浓缩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技术基础。记者也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由中法合作的建设的中国大型商业后处理—再循环工厂项目依然会选址甘肃。此外,兰州市核供热项目早已列入甘肃省“十二五”规划,并进行了相关的前期工作。

  发展核产业,除了深厚的产业基础,更有国家战略的机遇。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核产业很有可能像甘肃的众多优势产业一样,随着向西大门的拓宽,迎来契机。

  作为我国承东启西、连接欧亚的重要战略通道,甘肃是中原联系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的桥梁,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重要地位。在国家出台“一带一路”发展规划中,明确把甘肃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4年5月,甘肃省印发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提到,要充分发挥甘肃省的历史文化、资源能源和产业基础等优势,努力把甘肃建设成为经贸物流的区域中心、产业合作的示范基地。而重要节点城市中,兰州、嘉峪关、酒泉正是核产业布局之地。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核电发展加快,一些产业基础较好的省份,如广东、浙江、上海等近年先后提出了发展核产业的战略和规划,希望通过核电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建设,带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甘肃有良好的基础和环境发展核产业,又有“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契机,实现借“核”发展前景可观。

甘肃核产业发展提速
资讯
关注
福清核电3、4号机组拟明后年投产
海阳核电2号机组首台蒸发器就位(图片新闻)
以人为本 促核安全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