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5月04日   第 07 版)

  韩美签订新版核能协定

  本报讯  4月22日, 韩国和美国在首尔初签《关于民用原子能的韩美政府间合作协定》(《韩美原子能协定》)修订版,新版协定为韩国今后进行铀浓缩和以高温处理技术进行核燃料再处理提供了可能性。

  根据协议,美国批准韩国对一种名为“高温处理技术”的新型核物质再处理技术进行研究,但不允许后者自行生产燃料。韩美两国经过4年6个月的谈判,修改了1973年生效的核能协定。

  此前的协定规定,韩国对特殊核物质进行再处理或是改变核燃料的形态和内容时需事先征得美国的同意。这实际上是禁止韩国对核燃料进行研究和开发。

  根据新协定,韩国不再需要每次都征得美国的同意,而是改为在协定有效期内美国给予韩国“长期同意”,这为韩国开展核能活动提供了更大空间。韩美还商定对两国之间的核电出口、技术转让等给予许可,并增强信息交流,活跃核电出口投资等。

  韩美在初签协定一两个月后进行正式签署,协定在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和提交韩国国会等程序后,有望在明年3月之前生效。协定有效期从41年缩短至20年,在协定到期2年前,如果没有任何一方拒绝延期,协定可延长五年,仅限一次。为了圆满履行协定和应对未来发生的问题,韩美商定建立副部长级对话机制,每年举行会议。

  (赵今)

  

  到2021年阿联酋计划减排15%

  本报讯 海湾新闻网日前报道称,根据阿联酋2021年国家战略,到2021年,能源部帮助国家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15%。

  “放眼全球,许多国家采用非市场化机制,包括建立碳税,实行环境友好型技术。阿联酋并没有类似的机制,这使我们的工作更难推进。”迪拜碳排中心主任Ivano Iannelli说,“然而,阿联酋并不单单等待着全球协议达成,而是积极制定自己的长期碳排市场战略。”

  阿联酋严重依赖化石燃料,而化石燃料发电恰恰是碳排的罪魁祸首。“虽然阿联酋的碳排量相比全球碳排水平较低,但没有合作与多边协作,应对气候变化这场战役是难以取胜的。”阿联酋能源部气候变化司长Meshayel Lehsooni说。

  2012年,迪拜电力与水利局(Dewa)总碳排量为1826万吨,相比2011年的1829万吨有所下降。Dewa首席执行官Saeed Al Tayer说,碳排主要来自于燃气发电和海水脱盐。这要求阿联酋增加投资,升级有效且可靠的发电和海水处理技术。

  (王晓苏)

  

  印度拟首次削减卡塔尔LNG进口量

  本报讯  4月27日,根据印度政府知情人士消息,由于现货价格滑落导致国内需求下降,印度正与卡塔谈判,试图达成一项长期协议,削减10%的LNG进口量。

  知情人士称,印度政府和卡塔尔RasGas液化天然气公司有一份为期25年的合同,年进口量为750万吨。印政府计划在今年首次削减10%的进口量,因为目前所有的LNG终端接收和处理能力处于较低水平。

  由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需求猛增,日本在福岛核事故后也增加了进口量,亚洲LNG现货价格2014年上升至20美元/百万英热单位。随着澳大利亚新项目投产和亚洲经济疲软,2014年至今,LNG现货价格下降了2/3。印度和卡塔尔长期协议的折扣价在2009年就已经过期,目前现货市场的价格变得更具吸引力。

  (赵今)

  

  委内瑞拉开始拉闸限电

  本报讯 《华尔街日报》4月28日报道称,委内瑞拉政府一直对电力行业进行大规模补贴,而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以及油价持续低迷,日前决定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拉闸限电。

  副总统Jorge Arreaza发表电视讲话说,拉闸限电将首先在公共场所、办公室展开,供电时间将从原来的8小时降至6小时。他也承诺,一些私人企业,如商场、酒店等行业仍遵守2013年公布的决议,即削减10%的电力。如石油、卫生保健、银行和教育等重要的公共部门可以不受决议的限制。

  电力供应一直是委内瑞拉为代表的拉美资源大国面临的困扰之一,特别在目前油价低迷期,这一问题显得尤为突出。频繁的停电事故引发了外界对委政府管理不善和电网投资比例不平衡的指责。

  对此,Arreaza表示,首先要保护国家的利益,采取一些节能措施,其次要考虑集体以及个人的利益。未来几周,如果天气情况转好,可以放松限电措施。另有人支招说,应该鼓励民众在早晚用电高峰个人发电。

  (张琪)

能源协议签了,俄阿关系近了
资讯
墨西哥页岩区块招标数量或砍一半(关注)
石油及其产品价格机制应有新突破
日本重燃核电重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