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能源协议签了,俄阿关系近了

本报记者 张琪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5月04日   第 07 版)

  普京和克里斯蒂娜(右三)见证,俄气总裁米勒与YPF总裁Miguel Galuccio(左二)签署谅解备忘录。

  阿图查2号核电站。

  4月21日,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对俄罗斯展开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签下了价值50亿美元的能源合作协议,涉及核电站建设、水电开发以及油气勘探。在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西方加码制裁、国际油价低迷的大背景下,俄罗斯通过深化与拉美国家的关系,谋求新的能源订单,以保证能源大国的地位。

  参建阿图查核反应堆

  4月22日,在普京和克里斯蒂娜的见证下,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旗下的核燃料基础公司TVEL与阿根廷国家原子能委员会(CNEA)及国有工程公司(INVAP SE)就加强核能合作签署了两份谅解备忘录。TVEL 将为阿根廷的核反应堆提供低浓缩铀燃料和锆材料。

  两国就共建阿图查核电站6号机组达成了共识。俄原子能公司与阿根廷签署了1200兆瓦核反应堆建设协议,该反应堆将采用俄罗斯压力水冷反应堆技术VVER。俄原子能海外公司则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就核电站建设签署了初步项目开发协议。

  普京承诺,将把俄罗斯最先进的核电技术引入阿根廷。据俄原子能公司总裁基里连科透露,核反应堆建设的最终协议将于今年底签署。

  克里斯蒂娜表示,出于发展低碳清洁电力的需要,建设核电站已在全球形成一股潮流,核电不仅成本低廉,还能降低阿根廷对外能源依赖。作为拉美核电发展的先驱,阿根廷目前拥有3座核电站,分别为阿图查1号、2号核电站以及恩巴尔斯核电站。

  在去年7月普京访问阿根廷期间,基里连科与阿根廷规划投资和服务部部长胡里奥·德维多就签署了一份和平利用核能的政府间协议。克里斯蒂娜此行意在落实该协议。

  对于阿根廷核电市场,基里连科表示,并不担心包括美国西屋公司在内的竞争者,“我们无论在哪都不怕竞争者,因为处处有竞争。核电建设没有疆土的界限,偶有政治因素参与其中,阿根廷的情况好一些。这类良性竞争反而使我们更加强大。”

  合建水电站、开发页岩油气

  除了核电,俄阿两国在水电与页岩开发领域也有收获。俄罗斯国家电力公司Inter RAO将在阿根廷内乌肯河上建设奇维多1号(Chihuido-1)水电站。俄VEB银行总裁Vladimir Dmitriyev称,银行将为该项目融资12亿美元。克里姆林宫方面称,俄方将为项目共投资19亿美元。

  与此同时,俄气(Gazprom)与阿根廷国家石油公司YPF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在阿根廷和第三方国家生产、扩建碳氢化合物生产设施等。

  俄气总裁米勒与YPF总裁Miguel Galuccio签署谅解备忘录,将投资10亿美元开发卡穆埃尔塔页岩层(Vaca Muerta),但该协议尚未得到双方证实。卡穆埃尔塔页岩层是世界上最大的页岩油气田之一,坐拥6610亿桶石油和1181万亿立方英尺天然气。YPF曾表示,阿根廷正努力解决能源赤字问题,至少需要2000美元资金。

  此外,俄罗斯重型机械生产商Uralmash还计划与阿根廷合作伙伴创建合资企业,以便在阿根廷生产石油设备,投资额约为19亿美元。

  俄罗斯在2012年YPF国有化后就表达出对阿根廷市场的兴趣。2013年,俄气获得为期2年的LNG供应合同,为阿根廷提供15船LNG,共计100万吨。

  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俄罗斯和阿根廷正在开拓能源领域的合作。两国共享长久的友谊,以及互惠互利的合作,已经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普京做出了关乎两国关系的重要结论。

  4月23日,普京和克里斯蒂娜签署了关于建立俄阿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声明。该文件由俄外长拉夫罗夫与阿外长蒂梅尔曼共同签署。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强调:“这份文件提升了两国关系。”

  克里斯蒂娜说:“今天我们与普京总统签署了联合声明,其中涉及对话、政治、外交、多边合作,以及联合国作为最终解决冲突的唯一可能因素所发挥的作用。如今谋求单边发展已经不可能了,当然不能忽视美国的作用,但也不能否认,除了美国,还有中国、俄罗斯、东南亚、印度,有必要同所有国家保持贸易和政治层面的联系。”

  克里斯蒂娜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将俄罗斯视为全球安全威胁很荒谬。“我认为,俄罗斯是世界事务地重要参与者,很优秀,不可替代。我认为没有理由不与其发展关系。”

  《金融时报》发表题为“俄罗斯在拉美要的是盟友,而不是交易”一文指出,克里斯蒂娜的中心意思十分明确:阿根廷欢迎俄罗斯投资。俄罗斯在拉美的商业利益在过去数十年里大幅增加,但仍然有所限制,特别是乌克兰危机后更需要政治盟友。

  威尔逊中心冷战分析师Diana Negroponte说:“俄罗斯需要朋友,不仅仅是贸易伙伴,而且要在联合国内部寻找政治盟友。阿根廷与美国、英国关系甚好,令其成为俄罗斯完美的盟友之选。”

  布宜诺斯艾利斯能源分析师Daniel Gerold说:“非常奇怪,作为世界最大天然气生产商,俄气拥有许多天然气储备,却还要来阿根廷求气。这足以见得这笔交易背后的政治动因。”他还警告说,俄罗斯向水电项目融资20亿美元,帮助建设核电站都是有“深意”的。

  数据显示,俄罗斯与拉美的贸易额已从2000年的30亿美元猛增至2013年的240亿美元。但对俄罗斯来说还不能高兴太早,美国仍然是该地区最大的贸易国,而拉美与中国的贸易额也达到260亿美元。

  俄罗斯科学院拉美所所长Vladimir Davydov分析称,俄罗斯在拉美地区正扮演着美国对立者的角色。“拉美努力实现独立,减少对美国无论是政治上还是经济上的依赖,而俄罗斯恰好能帮上忙。”

能源协议签了,俄阿关系近了
资讯
墨西哥页岩区块招标数量或砍一半(关注)
石油及其产品价格机制应有新突破
日本重燃核电重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