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5月04日 星期一

墨西哥页岩区块招标数量或砍一半(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5月04日   第 07 版)

  本报讯  据《华尔街日报》4月27日报道,墨西哥高层官员透露,鉴于国际油价持续走低,墨政府可能将减少今年页岩油气区块招标的数量。

  报道称,据3名知情的墨西哥政府官员透露,作为今年石油招标的一部分,此次招标可能最终只涉及原计划70个区块中的一部分。目前,墨西哥政府仍在就最终提供的区块数量进行评估,但是上述3名官员中的一位透露,最终数量可能不到原计划的一半。这些官员同时表示,页岩区块的具体招标条款可能将于今年8月或9月公布,之后还将推出浅水、陆上及深水区块的招标。

  2013年至2014年间,墨西哥通过新的法案,打破了该国几十年来石油行业的垄断。页岩区块对私营油气资本招标,原本是今年该国油气领域公开招标的“重头戏”,墨西哥最初计划今年1月就付诸实践。由于去年7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下滑,导致页岩油气产业盈利能力锐减,进而其勘探和生产的吸引力也大不如前,墨西哥也不得不审时度势地修改了招标规模和时间表。

  上述3名官员表示,墨西哥政府目前寄希望于油价能稳定在当前水平,并能在未来数月内开始复苏。

  《华尔街日报》指出,墨西哥目前石油产量为230万桶/天,其总统涅托曾经承诺,2018年前要将该国石油日产量再提升50万桶,目前低迷的油价和其自身招标计划的更改给这一承诺的实行带来不小的压力。虽然页岩油气区块招标成功能为墨西哥提升油气产量贡献不少,但是预计未来3年内墨大部分的增产,都将来自能源改革后墨西哥国油与私营石油公司建立的合资企业的其他项目。

  事实上,油气招标的成功对拉动墨西哥经济增长也起到关键作用。据墨西哥政府估计,2014年墨西哥国内生产总值仅增长了2.1%,墨国油产量的下降至少将这一数值拉低了0.4个百分点;而如果油气招标成功,2018年前至少能带动该国国内生产总值上升1%。

  据了解,墨西哥原本计划在第一轮石油招标中,把总计169个区块中的70个页岩区块全部提供出来。上述3名官员中的一位透露,此次计划削减的区块可能会被放到2016年公布的第二轮油气招标中去。

  据悉,墨西哥目前还在推动浅水、陆上和深水油气区块的招标计划。有超过40家公司对该国在墨西哥湾浅水区域的油气区块表示了兴趣,他们认为,尽管目前油价低迷,但是这些地方的项目由于生产成本偏低仍然有利可图。

  另据墨西哥官员表示,深水油气区块的前景也不错,因为这些都是长期项目,需要经过8到10年的建设才能投入运营。

  (李慧)

能源协议签了,俄阿关系近了
资讯
墨西哥页岩区块招标数量或砍一半(关注)
石油及其产品价格机制应有新突破
日本重燃核电重启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