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收购暂告段落 主角在干嘛

壳牌:撤资零售业
加速业务重组

本报资深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9 版)

  出售185家在英加油站

  路透社4月14日报道称,壳牌正式宣布将旗下185家位于英国的加油站出售给两家独立经销商,旨在进一步削减其在欧洲能源零售市场的规模。

  这是壳牌和英国天然气集团(BG)达成初步收购协议之后最新业务进展,有分析师认为,壳牌此举是为“两公司业务融合”做准备,同时也是业务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报道称,其中90家加油站卖给Motor Fuel集团,还有68家出售给Euro Garages,剩余加油站将在未来几周内售出。壳牌明确表示,交易后至少5年内,这些加油站仍将继续保留“壳牌”的名字,并出售壳牌的产品。

  壳牌去年宣布,将从意大利、挪威和德国等国的下游和零售业务领域撤资,这是油价下滑导致的削减成本策略的一部分。

  彭博社指出,壳牌采取30%现金加70%股票的形式收购BG,预计2016年初完成收购,随着收购案逐渐展开,壳牌业务重组战略势必加速。鉴于其业务规模与财务状况,壳牌必须将眼光放长远些,现在剥离加油站等零售业务,无非是想速战速决。

  战略调整即将展开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壳牌收购BG的交易是选择性战略调整,押赌液化天然气(LNG)和巴西深水油气资源。BG为壳牌提供了开发巴西盐下层与北美页岩等资源的途径,而壳牌则能够对旗下业务进行一次深度重组。

  近期看来,这项战略调整代价相当高。一方面,壳牌固若金汤的资产负债表是牺牲品之一。当前油价持续低迷,壳牌的资产负债状况令投资者感到欣慰,但明年其净债务与总资本的比率可能逼近30%,处于其目标区间的高端。另一方面,为了继续投资,壳牌今年肯定还要继续借债,公司信用评级承压不小。

  美国《商业内幕》评论称,壳牌是在调整吸引投资者的策略,收购BG将削弱近期投资资本回报率。事实上,投资资本回报率是首席执行官范伯登(Ben van Beurden)要求外界评价自己的唯一指标。投资者只有看到BG的项目按计划推进,才会相信壳牌能够实现更快增长。

  据悉,壳牌意图对合并后的公司进行大幅重组,计划在2016至2018年期间出售300亿美元资产,同时计划削减资本支出。而针对此次收购,重组后的BG年度经营协同效益有望达到10亿美元左右,考虑到石油价格回升,并且在明年有望达到至少每桶70美元的价格,壳牌管理层相信在2017至2020年期间收购后的公司将有望回购250亿美元的股票。加上该公司预计的140亿美元的年度股利,这对于壳牌的股东来说是笔很大的资本回报。

  维持高股息收益不难

  华尔街著名金融数据提供商Markit也对壳牌未来几年的发展持肯定意见,该公司4月1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壳牌完成对BG的收购之后,仍将保持稳定状态,今年还将实现高股息收益率。

  《金融时报》4月12日报道称,由于壳牌几乎溢价50%收购BG,再加上油价低位徘徊,许多分析师担心这笔重磅收购会给壳牌股东分红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Markit在报告中称,壳牌并购BG后的庞大规模,将为富时100红利指数(该指数代表富时100指数中各成分股公司发布的一年期普通股总现金红利的综合价值——编者注)增加将近10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壳牌的股东和投资者应该考虑如何分散风险收益。

  Markit预计,壳牌A类股持有人今年将获得6.2%的收益,这将让他们成为富时350指数中收入表现最好的股票投资人。而壳牌A类股和B类股的合并派息预计今年将达到80亿英镑。

  Markit分析师凯文·索耶看好这笔收购,他预计壳牌今年将发放1.88美元/股的红利,而且这将至少持续至2016年3月。

跨国公司在中国
壳牌:撤资零售业
加速业务重组
壳牌超级收购案余波未息
亚洲油企暂时“静悄悄”
ABB电力创新解决方案
亮相汉诺威工业展(资讯)
一匹令人刮目相看的“黑马”(CEO小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