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5年04月20日 星期一

跨国公司在中国

《 中国能源报 》( 2015年04月20日   第 09 版)

  GE携手天濠节能推进中国节能减排

  本报讯  4月13日,通用电气公司(GE)与天壕节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壕节能)在京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首先在天然气管线余热回收领域,共同开发以ORegenTM发电技术平台为代表的先进绿色技术,并将继续各类创新清洁能源解决方案的研发,推广绿色环保余热回收等创新技术在国内外的潜在应用。

  双方确定首先在西气东输管线的甘肃红柳站开展示范项目应用。该站位于戈壁滩荒漠区域,地质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西气东输的三条线路汇集于此。此项目面临无水发电等诸多技术难关,达到零污染,远程无人值守,长时间连续稳定高效运行等技术要求。项目采用GE提供的“有机朗肯循环余热回收技术”(ORegenTM),利用天然气管线运输加压过程中产生的余热,创造清洁能源。天壕节能作为项目业主负责技术引进及部分系统配套集成,并逐步提高系统国产化进程。这是中国首次使用天然气管线余热发电技术,标志着在西气东输管线上将正式开始装备可实行余热回收发电的燃气机组。

  GE石油天然气集团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澜索在签约仪式上表示:“GE一直致力于将最先进的科技引入中国市场和本土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解决中国最紧迫的挑战。我们希望与天壕节能的合作,能将余热回收技术在中国进行更广泛的应用,推进中国能源综合利用效率的提高。”

  (李慧 王林)

  

  胜科增建河北风电项目

  改善京津冀大气环境

  本报讯  4月15日,新加坡胜科工业集团继续其可再生能源业务的良好发展势头,在河北省黄骅市增建两座风力发电场。其中,装机48兆瓦的捷地减河风电场已正式投产。另一座装机150兆瓦的老石碑河风电场也已获得河北省发改委的批准。这两座风电场将进一步提高河北沧州地区电力供应清洁化水平,为改善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出一份力。

  据悉,胜科计划今年开始建设老石碑河风电场,项目总投资约13亿人民币,预计2017下半年建设完成。位于捷地减河的48兆瓦风电场现已开始为河北南网供电,项总投资45490万元人民币,安装了24台单机容量2000千瓦、风轮直径108米的风力发电机组。同期建成投运并归项目公司拥有的还包括可容纳400兆瓦发电容量的输电线路。

  通过与国华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胜科于两座风电场的投资将其在黄骅市的风力发电能力增至297兆瓦。胜科拥有合资企业49%的股权。当风电场正式投产时,预计胜科整个黄骅市风电项目每年可减排约65万吨二氧化碳。

  (李慧 王林)

跨国公司在中国
壳牌:撤资零售业
加速业务重组
壳牌超级收购案余波未息
亚洲油企暂时“静悄悄”
ABB电力创新解决方案
亮相汉诺威工业展(资讯)
一匹令人刮目相看的“黑马”(CEO小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