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一带一路”战略促疆电外送提速

规划建设±1110千伏准东-四川、准东-华东和±800千伏哈密北-重庆直流特高压

本报资深记者 王旭辉 通讯员 李易峰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22日   第 16 版)

  近日,记者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为落实我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国网公司将实施“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战略,并选择了新疆作为该战略的重要节点,将推动新疆特高压建设提速,提升新疆能源大范围配置能力,促进新疆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换。同时,为配合“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建设,新疆主电网也将直接升级到750千伏。

  新增疆电外送能力3200万千瓦

  12月12日,国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乌鲁木齐与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举行会谈时表示,“十三五”期间,国网公司将与新疆自治区党委、政府共同努力,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开工准东—成都、准东—皖南两回±1100千伏和哈密北—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及配套电网工程,实现新疆能源电力的可持续发展。据介绍,三条特高压建成后,可新增疆电外送能力3200万千瓦。

  据了解,推动疆电外送提速是国网公司落实“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战略的具体举措。此前,国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曾在11月10日的2014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国网公司将依托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技术来打造“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助力亚太地区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其中,新疆是我国连接中亚的枢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因此,国网公司选择新疆作为落实“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战略的重要节点,并规划从新疆到中亚五国的输电通道。

  新疆主网将跨越至750千伏

  为实施“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战略,国网在推动疆电外送特高压通道建设的同时,还将升级新疆主网,同步计划建设750千伏变电站19座,新增变电容量6870万千伏安,架设750千伏输电线路8521千米,与西北电网实现750千伏三通道六回路联网,疆内750千伏最北延伸至阿勒泰地区,最南延伸至和田地区,形成覆盖全疆各地州的750千伏电网。

  据了解,2007年11月,新疆实现了220千伏电网的全疆联网,形成了覆盖全疆统一的220千伏电网。按照相关规划,新疆主网从220千伏直接升级到750千伏,意味着新疆主网将跨越330千伏和500千伏两个电压等级。

  对于这一选择,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专家组曾指出:“在新疆建设750千伏电网有利于形成统一的西北750千伏网架,形成统一的区域电力市场。750千伏电网在送电能力、动态稳定、短路电流水平、对特高压直流的支撑性等方面有较好的技术优势。750千伏电网在远期的适应性较好,远期投资低,有利于节能降耗、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有研究数据显示,一条750千伏线路的输送能力是500千伏线路的2.5倍,是330千伏线路的4倍,是220千伏线路的11倍。用750千伏电压等级形成的新疆主网,可以实现煤炭等能源资源的就地平衡,并通过电力把资源从富集区送到匮乏区。因此,新疆主网电压等级由220千伏升级到750千伏,在“内供”和“外送”方面都能发挥明显作用。

  特高压输电技术再升级

  据了解,疆电外送首条特高压——±800千伏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自今年1月27日投运以来,已向华中输送了超过百亿千瓦的电量。其中,经过特高压线路外送的电量,占新疆年内外送总量的75.37%,特高压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等综合优势正不断凸显。同时,疆电外送电量的大幅增加,也提升了新疆风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的消纳水平。

  疆电外送规划建设的特高压中,哈密北—重庆和哈密南—郑州的输送容量、输送距离等都较接近,不存在技术问题,主要是环保、土地、水保等前期工作,以及电源点的配套建设等。相比之下,准东—成都、准东—皖南的特高压涉及到一个新的电压等级——±1100千伏,这将是我国最高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对此,国网公司已提前开展了相关设备的研制,并开展了“特高压大容量换流阀暂稳态电磁骚扰特性研究”等因电气应力提升所带来的一系列科学问题。

  随着疆电外送的进一步提速,不仅有利于推动西北煤电和风电、太阳能的集约化开发,促进新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推动新疆社会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还将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输电走廊的建设。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带一路”经济带输电走廊战略的逐步落实、新疆到中亚五国输电通道的建设,未来在哈郑等特高压输电通道的支撑下,我国将用上来自中亚地区丰富的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

资讯
“一带一路”战略促疆电外送提速
关注
南方五省区明年电力供需预计总体宽裕
山西电力排查隐患保两节用电无忧(图片新闻)
甘肃2016年农村“三相动力”电实现全覆盖
北京电力多项供电举措迎峰度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