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华能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投产

西藏跨入大型水电时代

■本报资深记者 贾科华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22 版)

  11月23日,西藏自治区“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重点能源项目,华能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1号机正式投产发电。藏木水电站是西藏电力史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电站装机51万千瓦(6×8.5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

  藏木水电站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坝高116米,正常蓄水位3310米,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高海拔的大型水电站,也是雅鲁藏布江干流上的第一座水电站、第一座百米高坝,是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由10万千瓦级到50万千瓦级水电站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华能集团公司在西藏建设运营的首座大型水电站。那么,该电站的建设究竟能为西藏带来什么?对于我国水电行业又意味着什么?

  构建藏中电网骨干电源

  藏中电网是西藏工业用电、农业用电的负荷中心。目前藏中电网装机只有100多万千瓦左右。其中,装机多为水电,并且普遍只具有日调节能力,“丰余枯缺”问题严重;火电方面,主要是在拉萨装有的30万千瓦的柴油发电装机,且该装机属于应急过渡电源。

  据介绍,根据电力负荷增长情况,藏中电网2015年装机容量需要达到160万千瓦、2020年需要达到200万千瓦,才能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电力的需求。“这也能够从侧面反映出装机容量50多万千瓦的藏木水电站的作用和意义。”藏木电站设计总工程师张连明说,“所以,藏木水电站也被称为是‘西藏三峡’。即使是冬天,藏木水电站也能保证17万千瓦的发电能力。”

  11月,寒冬悄然而至,西藏一年中用电最为严峻的日子开始了。“西藏中部电网今冬明春预计最大负荷71万千瓦,尚有较大的电力缺口,华能藏木水电站首台机组此时投产,可以用雪中送炭来形容。”华能西藏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启湘说。

  记者了解到,2004年华能作为亚洲最大的发电企业便已率先进藏,并开始着手藏木水电站的前期工作。藏木水电站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的加查县境内,于2007年11月开始筹建,计划今年12月中旬第二台机组发电,实现“一年双投”,2015年6月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工程总投资将达96亿元。

  “电站开工前,加查县2007年的税收只有260余万元,开工后这几年每年都在2000万元以上,2013年税收达到7393万元,翻了7倍多。”据加查县县长孙红章介绍,截止目前,藏木分公司共上缴税款1.55亿元,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藏木水电站建成后将成为西藏中部电网的骨干电源点,有效缓解西藏地区电源紧缺的问题,对推进雅江中游梯级电站开发、构建藏中能源基地、维护边疆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将为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强的能源保障。”华能西藏发电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刘兴国说。

  “环保是在西藏干工程的底线”

  “环境保护是在西藏干工程的底线。把藏木水电站建成西藏地区乃至全国环保示范水电工程,也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华能藏木水电分公司总经理李小联说。

  “电站筹建初期,我们就积极开展了坝体过鱼设施的研究,联合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协作完成藏木鱼道设计工作,组织技术骨干赴北美地区考察当地鱼道设计和运行管理经验。”李小联说,藏木电站的鱼道建设增加了工程投资2亿多元。

  “藏木水电站区域有7种鱼类,但是都没有什么洄游性。不过为了上下游鱼类的交流,我们还是建设了这条鱼道。”张连明说,鱼道坡度2%,总工长度3.6公里,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鱼道,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大的。

  据介绍,藏木水电站坝高116米,这样的高坝设计布置鱼道难度极大。“电站工程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峡谷地段,鱼道布置在悬崖峭壁之上,施工非常困难。”李小联说,“目前库区段已基本完成,满足下闸蓄水发电要求,大坝下游段年底可基本完成,满足明年鱼类洄游要求。鱼道对于鱼类保护将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电站同时还建设了鱼类增殖站。该鱼类增殖站每年培植约10万尾稀少或即将面临绝种的珍惜鱼类,集中流放至雅鲁藏布江中,目前已经投入项目处理经费约1亿元。

  “内地一般是鱼类增殖站和鱼道两选其一,我们是都做了。”李小联说,“另外,在污水处理方面,对于混凝土砂石骨料的清洗形成的污水,电站专门设置了污水处理厂,生活营地也专门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同时电站也建设了垃圾焚烧站,以保护当地的相对脆弱的生态环境。这些设施都是西藏自治区目前规模最大的环保水保项目。”

  藏电外送水到渠成

  西藏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水能资源“富矿”。记者了解到,西藏自治区境内水电理论蕴藏量超过1万千瓦的河流共计363条,超过40万千瓦的河流32条,水能资源总理论蕴藏量达2亿千瓦,占全国的29%,居全国首位,是世界水电资源最富集的地区。其中,雅鲁藏布江流域理论蕴藏量1.14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8966万千瓦,占西藏自治区总量一半以上,在国内仅次于长江流域。“但截至2013年底,西藏电力装机总容量仅为128万千瓦,其中的63%为水电,不到西藏水电技术可开发资源量的0.5%,水电开发程度很低,应该加快开发。”陈启湘说。

  据介绍,为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支援西藏的总体部署,华能集团2004年进藏以来,已连续四次与自治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十年来,根据与自治区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华能在藏各电力项目前期规模已达949.6万千瓦,包括雅江中游街需、藏木、加查水电站,阿里阿青水电站及朋曲干流和澜沧江上游西藏段干支流各梯级水电站等项目。

  “雅鲁藏布江在中国境内有2300公里左右,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但是上游水量较小,离负荷中心也远,所以目前集中在中游开发。”张连明说,藏木水电站就是华能集团在西藏水电开发建设的开山之作。

  记者了解到,西藏是我国“西电东送”的能源接续基地,大规模藏电外送也日趋临近。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意见,青藏直流联网将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扩容工程建成后,最大电力输送功率可将目前的30万千瓦提高到60万千瓦。青藏联网一期扩容工程计划12月中旬完建。实施扩容工程,一方面将有力缓解西藏自治区冬季枯水季节电力供需矛盾,另一方面随着雅鲁藏布江中游水电开发进度的加快,将夏季丰水期富余电力外送西北电网,可较好地解决西藏自治区内外季节性电力互济问题。

  “随着藏木电站机组的陆续投产,西藏电力外送已水到渠成。”陈启湘说。

资讯
西藏跨入大型水电时代
雅鲁藏布江上的水电人(记者手记)
3家中国水电设计单位入围Be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