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22 版)

  西藏果多电站大坝

  混凝土提前浇筑完成

  本报讯  11月23日,中国水电七局承建的西藏扎曲果多水电站大坝碾压混凝土浇筑完成。比合同工期2015年4月5日提前了43天完成。

  果多水电站装机15万千瓦,大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83米,坝顶宽8米,最大底宽75米,坝顶全长235.5米。大坝碾压混凝土于2013年10月21日开始浇筑,项目部全体员工克服了藏区高原缺氧、施工降效等诸多困难,在遭遇了超标洪水自然灾害后,通过项目部的精心组织和团结拼搏,将损失降到了最低,最大限度的保证了施工进度和工程质量安全,为实现2015年首机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张龙)

  

  水电顾问投资公司

  大湾水电站下闸蓄水

  本报讯 水电顾问投资公司投资建设的大湾水电站于11月21日顺利实现下闸蓄水,标志着大坝枢纽从建设期转向运行管理期,向年底发电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大湾水电站为云南省楚雄州“十二五”重点投资项目之一,总装机49.8兆瓦,年平均发电量2.25亿千瓦时,装机年利用小时数4525小时。电站大坝为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44米,水库正常蓄水位748米,死水位741米,汛期运行水位742米。正常蓄水位对应库容2460万立方米,调节库容936万立方米,库容系数0.0048,具有日调节能力。根据电站上游水情测报系统监测数据显示,预计12月中旬能达到正常蓄水位748米。

  (饶林伟)

  

  3水电项目通过

  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本报讯  11月16日—20日,辽宁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河北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和云南大盈江水电站等3个水电工程通过枢纽工程专项验收。

  张河湾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井陉县测鱼镇附近的甘陶河干流上,距井陉县城公路里程45千米,距石家庄市公路里程77千米。该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00万千瓦。电站主体工程于2003年12月开工,2009年2月全部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大盈江水电站(四级)位于德宏州盈江县境内大盈江干流,工程开发任务为发电。水库正常蓄水位585米,相应库容约16万立方米,调节库容3.58万立方米。电站装机规模为87.5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40亿千瓦时。 

  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境内,是东北电网已建的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电站总装机容量为120万千瓦,安装4台单机额定功率30万千瓦可逆式机组。电站于2004年5月开始筹建准备,2006年8月地下厂房及输水系统工程开工,2012年电站四台机组相继投入运行。

  (喻葭临 冯海波)

  

  大岗山水电站第一阶段

  蓄水移民安置通过验收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组织成立大岗山水电站第一阶段(1030米以下)蓄水移民安置验收委员会,重点对大岗山水电站第一阶段蓄水验收范围内移民搬迁安置、生产安置,专业项目迁(复)建,库底清理,档案建设管理等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验收委员会同意通过四川大渡河大岗山第一阶段蓄水移民安置验收。

  验收委员会认为,四川大渡河大岗山水电站第一阶段蓄水验收各项资料齐备,第一阶段范围内移民搬迁安置任务已全部完成,移民生产安置基本落实,公路、电力、通讯等专项设施工程建设已完成,库底清理工作已完成,移民资金已按审定移民规划支付到位,移民档案管理基本符合要求,各项征地手续已按规定予以办理。

  (成都院)

  

  福建宁德

  周宁抽蓄电站开建

  本报讯 11月19日,作为周宁抽水蓄能电站的前期工程,电站地下厂房探洞开挖,该项目施工工期计划9个余月。

  今年9月启动可行性研究工作的周宁抽水蓄能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升压站、输水系统和地下厂房等组成,拟定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是宁德市装机容量最大的水电站,也是唯一一座抽水蓄能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期再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水电站,可将电网负荷低时的多余电能,转变为电网高峰时期的高价值电能,还适于调频、调相,稳定电力系统的周波和电压,且宜为事故备用,还可提高系统中火电站和核电站的效率。电站建成后将为福建电网的调频、调峰和调相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钟兴全 丁奕盛)

资讯
西藏跨入大型水电时代
雅鲁藏布江上的水电人(记者手记)
3家中国水电设计单位入围Be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