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12月01日 星期一

“内外兼修”构筑安全堡垒

——中石化江西新余石油公司安全文化侧记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12月01日   第 21 版)

  “我们要始终牢记自己的安全职责,把安全放在首位,关注员工和顾客的安全,以文化的力量凝聚人心,实现企业的安全健康发展。”中石化江西新余石油公司经理余香如说。

  对于石油石化这种高危行业来说,安全生产需要员工具有超前的安全意识和工作能力。因此,为有效提升员工安全意识和能力,新余石油创新安全教育形式,通过开展“抓三百、保平安”大讨论、“从严管理”座谈会等活动,加强安全警示教育。

  10月30日晚上10点,一辆小型面包车在新余仙女湖四站加油时突然“起火”,加油员小龚发现后立即停止加油作业,一边大声呼喊,一边迅速拿起加油机旁边的干粉灭火器,对准着火点进行扫射。

  站内的另两名值班人员听到呼喊声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各自分工迅速关闭加油站电源、疏散无关人员和车辆、拉好现场警戒线、及时向上级报告,整个处置过程一气呵成、流畅娴熟,这是新余石油夜间应急处置演练的一幕。

  同时,分公司督查人员还不定期对这种演练进行抽查,并针对每位员工的实战表现,对照应急处置标准,一一进行了点评,将考核结果记录在《员工HSE月度考核表》上,作为员工的评优奖励依据。

  “以前,有些加油站喜欢做些表面文章应付检查,安全工作重于形式,现在公司采取这种不打招呼、直奔现场、突击检查方法,可以更加真实地了解和掌握基层的管理现状,让一些安全问题无处藏身,无疑是对一线员工安全意识和技能的真实考验。”新余仙女湖石油经理钟敏说。

  此外,为尽一步规范进站顾客的安全行为,保证顾客人身安全,在配合内部管理的同时,新余石化从细节入手,一方面在加油站醒目位置张贴安全警示标识、通过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安全标语、运用微信向客户传播安全小常识等方式,帮助顾客树立安全意识;另一方面切实加大了对加油站作业现场的安全巡查力度,督促员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引导顾客遵守安全规定,规范有序加油。

  而正是由于“由内及外”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据介绍,新余石油目前已先后获得“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先进集体”、“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并连续五年荣获新余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

  (潘美妤 熊建荣)

天山脚下的青春赞歌(基层风采)
资讯
图片新闻
关注
“内外兼修”构筑安全堡垒
电网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