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3月17日 星期一

国家火电中心通过科技部现场验收

累计收入1.78亿元,在去年验收的38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排名第二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3月17日   第 15 版)

  本报讯 记者李永强报道:3月12日,从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下称“国家火电中心”)获悉,国家火电中心近日通过科技部组织的现场验收评估和验收委员会综合评议,全面完成了可行性论证报告和计划任务书要求的各项组建任务,基本实现了预期组建目标,具备了较强的科技成果产业化能力及辐射扩散能力,达到了验收标准。在2013年度接受验收的38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成绩优异,排名第二。

  据悉,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09年11月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主管部门是国家教育部,依托华北电力大学建设运行。中心重点开展适应清洁能源发展的火电蓄能和高效变工况运行技术、大型火力发电机组的高效运行与过程节能技术、火力发电清洁运行与环保减排技术、火力发电测控与仿真技术等4个方向的工程化研究,针对火力发电过程的各个环节,在火电站厂级系统、火力发电过程和机组及关键设备和单元等不同层次,通过研究开发及技术转化的环境建设,构筑面向火力发电过程的技术工程平台。

  经过数年建设,国家火力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火力发电技术研发和技术转化基地,一批代表性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心近三年共计承担国家级科技计划项目46项,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励15项、科技鉴定9项,其中,“大型火电机组空冷系统优化设计与运行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DCS柔性分域技术以及SIM与DCS的控制策略双向移植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心以技术转让、技术服务等方式向企业转移、推广新技术、新装备16项,承接企业、科研院所委托的产品开发和技术咨询项目223项,建立了面向火力发电行业产业化开发和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辐射网络体系。

  据国家火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建设期间累计实现收入1.78亿元,主要来源于技术收入、政府下达科研项目经费收入和建设经费收入。中心经营性收入比重大,对政府资金依赖度低,能够实现经济上的良性循环。

新建电源并网出新规
资讯
关注
国家火电中心通过科技部现场验收
高效能源驱动“绿色开发区”前行(美丽电厂中国行(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