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4年03月17日 星期一

华润协鑫(北京)热电有限公司

高效能源驱动“绿色开发区”前行(美丽电厂中国行(五))

本报记者 姚海棠 《 中国能源报 》( 2014年03月17日   第 15 版)

  不同于多数占地辽阔、机组轰鸣的常规电厂,坐落于寸土寸金的首都开发区的华润协鑫(北京)热电有限公司,厂区紧凑清洁,自动化操作程度高,几乎见不到几个工人……很难想象这里竟然是一个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工业企业提供电、热、冷的能源生产企业。

  作为开发区的基础能源设施企业,华润协鑫于2010年通过技术改造实现电力、蒸汽、热水、冷水“四联供”,企业也从设计之初的热电联产项目转变为典型的分布式能源项目。

  “在当前雾霾严重、能源利用方式急需转型的大背景下,如果分布式能源利用系统得到推广,能大幅节约能源。”华润协鑫总经理王东说。

  创新技术成就“四联供”

  2006年以前,开发区用能主要靠市政管网供给,随着入区企业的增加,用电、用热量急剧上升,传统的供能方式已无法满足企业需求。华润协鑫就作为能源动力配套设施项目被引入开发区。自2006年投产以来,华润协鑫向社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每年减少北京地区烟尘排放量约3713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825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1500吨……

  “然而,开发区进驻的企业越来越多,消耗的能源也越来越多,公司必须要利用更新的技术和理念,为开发区的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王东告诉记者。

  据此,华润协鑫在北京率先采用分布式能源技术,不仅有效解决了纯燃气锅炉供热成本高、资源浪费等问题,而且还能利用天然气发电后产生的余热加热给水产生高温蒸汽,并在冲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的同时,再从中间级抽气向热网供应蒸汽,同时利用余热锅炉的尾部烟气加热除盐水,向热水管网提供热水供应,实现了能源从高品质到低品质的阶梯利用。

  目前,机组的全厂热能利用率达到了70%。如果再算上同时供热和供冷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及环保效益,就远远超过传统的热电联产模式了。“我们今后的目标争取要达到75%以上。”王东自信地表示。

  燃机专业主管徐立儒告诉记者:“除了杜绝烟尘和二氧化硫排放外,还可在燃气机组运行中采用注水燃烧进一步除氮,将氮氧化物排放值降至30毫克/立方米以下,低于北京市氮氧化物排放标准。”

  而更让华润协鑫骄傲的是,他们还通过自身的努力正在逐渐改变开发区内其他工业企业的能源利用方式。华润协鑫的老邻居——中芯国际是一家集成电路制造企业,由于集成电路生产车间(洁净室)在生产过程中必须保持恒定的温、湿度,因此对于热水系统的运行参数控制十分严格,需要消耗大量的热能。根据中芯国际使用蒸汽来二次换热的特点,华润协鑫改变了能源的输出方式,通过直接向中芯国际供应热水来取代其高端能源的使用,从而实现能源高效利用。通过“汽改水”能源利用方式的改变,使中芯国际每年节省了4.91万吨蒸汽。

  “这让双方都感到了合作的好处。”王东表示,“今后我们将继续为更多的企业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公司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安全体系助力精细管理

  王东强调,华润协鑫秉承上级控股公司——华润电力的安全理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安全体系。

  根据2013年青岛发生的天然气管道泄漏事件以及2012年太阳宫电厂爆炸事件带来的惨痛教训,今年1月13日,华润协鑫还专门组织了“天然气管道泄漏应急处置”专项会,提高员工在遇到重大事故时的技术水平和应对能力。

  在这次专项会上,华润协鑫公司领导不仅对应急体系建设工作以及综合应急预案内容进行了详细介绍,还组织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天然气管道泄漏应急处置”方案的桌面演练。

  华润电力总裁王玉军亲临演练现场进行指导并表示,“演练让我们了解到安全预防和技术的重要性,任何时刻不能放松安全这根弦。”

新建电源并网出新规
资讯
关注
国家火电中心通过科技部现场验收
高效能源驱动“绿色开发区”前行(美丽电厂中国行(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