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7月29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7月29日   第 15 版)

  西气东输三线

  首次成功盾构穿越黄河

  本报讯 日前,国家能源战略通道西气东输三线首次成功盾构穿越黄河,西气东输重点控制性工程中卫黄河盾构隧道贯通。

  西气东输三线工程将中亚天然气和我国新疆煤制气输往沿线中西部、长三角和东南沿海地区。中卫黄河盾构隧道穿越工程是西气东输三线西段重点控制性工程,这是管道四公司承担建设的第15条盾构隧道工程,是国内能源通道建设迄今为止小断面盾构机直径(4.25米)最大的盾构工程。

  中卫黄河盾构的穿越断面位于宁夏中营高速公路大桥上游约500米,属于沙坡头水利枢纽库区,该库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同时该工程还通过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黄河卫宁段兰州鲶国家级水产资源保护区两个国家级保护区,环保是中卫黄河盾构工程的重点工作。

  (齐慧)

  

  中石油在伊

  实现项目间联合提油

  本报讯 7月22日,中石油在伊拉克首次成功实现项目间联合提油,也是伊拉克石油重新对外开放后第一次项目间联合提油。ADVENTURE号油轮于7月12日满载180万桶哈法亚项目份额原油和20万桶鲁迈拉项目份额原油,驶离伊拉克法奥港。

  5月初,中石油哈法亚项目获批可提取180万桶份额油。但直接提取,将面对市场较为复杂的形势。为此,伊拉克公司研究后决定立即组织项目间联合提油。公司分别与鲁迈拉项目合作伙伴BP公司、伊拉克原油销售公司(SOMO)、中石油国际事业公司等多方联系,通过短时间高效协调,形成了哈法亚项目180万桶与鲁迈拉项目20万桶份额油拼装的提油方案,并于5月15日前完成了相关工作程序。

  中石油的合作伙伴BP公司对此次联合提油给予了好评,认为此举开辟了一条加快回收、提高效益的新渠道。

  专业人员介绍说,项目间联合提油是指国际市场上两个项目或多个项目各自拿出一定的份额原油,拼装成整船原油运输、销售的运作方式。联合提油可以达到使原油销售价格最优、成本费用回收加快的目的。

  (尚松峰)

  

  贵州完成8口

  页岩气井调查评价

  本报讯 日前,贵州省8口页岩气井资源调查评价施工项目通过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贵州有色地质局和贵州核工业地质局的专家组审核验收,由福建省121地质大队西南地质勘查院负责承担的位于黔西北、黔西南、黔中的8口页岩气井在多方面均达到了作业指标要求及地质岩心钻探规程的规定指标。

  据介绍,全国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与有利区优选成果显示,贵州省页岩气资源地质储量达10.48万亿立方米,位列全国第四。其中黔北地区已被国家纳入页岩气先导实验区已确定的采样点共计23个。2012年12月3日,福建121队西南院负责钻探施工的黔西北地区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项目仁页1号井正式开钻,121队西南院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研究制定防斜、防泥岩缩径抱钻、防井喷、防H2S等的作业措施及方案,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任务。

  121队西南院施工过程中采取生产科研相结合的模式,摸索并总结出了一套便于黔西北、黔西南、黔中地区页岩气资源钻探作业的措施及方案。该项目初步探明了贵州地区丰富的页岩气资源。

  (林萧)

  

  合肥石油

  快速推进LNG业务

  本报讯 今年以来,合肥LNG市场发展迅速,安徽合肥石油分公司快速推进,积极开展 LNG客户开发工作,效果显著。继开发江淮汽车集团、合肥客运公司等大客户后,于7月中旬又成功开发了合肥公交集团,并开始为公交集团车辆实施加气,为合肥市的节能减排建设提供服务。

  该公司从去年10月份便积极组织落实“气化合肥”实施方案,合肥石油商客部员工利用既有的成品油合作优势,不断加强客户关系维护和走访,并把公交集团列为首要发展目标。

  今年6月初,合肥石油负责人在走访公交集团的过程中得知合肥公交购置了200辆LNG公交车,将陆续投入运营,逐步替代部分烧柴油的老旧车辆。

  (胡前龙 许明业)

LNG涨价不可一蹴而就
资讯
国五汽油标准即将发布(关注)
中石化河南油田
新庄项目部用新技术监测设备(图片新闻)
透过数字看华北油田煤层气发展
一周石油炼制产品评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