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力拔山河 特立独行

——广东力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走出特色发展之路

□特约通讯员 谢风华 董晓君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4月22日   第 27 版)

  3200吨履带起重机吊装雄姿
  广东力特/供图

  日前,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旗下的独立法人专业公司——广东力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力特”)承接的中国世纪工程、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3500吨桥段设备运输与吊装工程,已经开始零星钢结构的运输,SPMT(多模式转向自行式模块车)预计将在五一节前后进场。广东力特向超重型运输吊装领域正式迈开了步伐。

  从一个只有十几人的小部门发展成为拥有600多名员工,国内少数具有吊装、运输一体化管控能力的起重工程服务领域的佼佼者和新能源建设优质服务商,广东力特走出了一条独具自身特色的腾飞之路。

  改革创新  异军特起

  1994年12月,广东力特成立之初,由于机制上的改革步伐缓慢,公司效益一直不高。

  “要实现公司的跨越式发展,必须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和建立现代企业管理机制,打造具有凝聚力的团队。”广东力特总经理唐业云掷地有声地指出。

  2003年,广东力特开始一系列创新改革。试点和分步推行各岗位绩效管理,走出“有钱靠领导,高兴多发点”的模式弊端。经过改革,该公司将修理工工资与吊车完好率和使用率挂钩,从源头上有效地理顺了修理工与车辆操作人员的关系,形成了合力。

  2005年,进行了全面的创新改革,提出了“创建一流机械工程服务超市”的愿景目标,确立了“创新、实干、关爱、奉献”的企业精神和“专业可靠,真诚共赢”的核心价值观 及“用心服务、共创价值”的经营理念,并成立“关爱基金”为困难员工排忧解难,建设和衷企业之家。

  随后,广东力特又推行“努力学习、主动创新、健康生活、快乐工作”的5年文化管理目标;成立机械服务中心、特种吊装运输、核电工程、风电工程、物流中心等5大事业部,加快发展步伐;成立力特学院,为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供良好的学习平台;同时提出了“建设卓越工程,成就品质生活”的公司使命,推行各项激励承包机制和劳务分包机制,实施“项目承包绩效合约”的创新管理模式;开展制度执行监察,有效强化了制度的执行力度;重点加强了精细化管理和战略管理,成立战略管理委员会,制定公司中期发展战略和各事业部的行动计划,推行三层业务分析,使得公司的战略落到实处。此外,坚持推行科学的绩效考核系统,每年定期目标细化,落实责任到人,切实做到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打造了一支高绩效的团队。通过不断完善发展理念和管理制度,为广东力特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前提条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技术引领  立身扬名

  通过多年来的努力,广东力特逐步建立健全了以工程技术中心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和运行机制,通过专业技术组开展专业技术活动,以自建的“力特学院”为员工教育基地,完善公司的人才培育机制,建立了与同行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机制,通过引入科技特派员,不断充实和调整人才结构。

  通过构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广东力特培养了众多世界级、国家级的吊装技术能手。自2008年起,广东力特连续5年夺得6项国内(国际)吊装技能大赛冠军、4项第二名、7项第三名。

  广东力特先后与广东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大连理工,以及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相关专家保持良好关系,持续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形成向专家借脑、站在行业前沿,攻克技术难题的优良格局,为公司立足于先进技术行列和开拓创新提供有力的支持:已与三一科技携手研发了1600吨履带式起重机,与中联重科共同研发了500吨全地面汽车起重机,并都已投入重点工程使用。

  广东力特总工程师谢为金介绍到:“目前,我们申请专利数达15项,获得各级工法5项,取得科技成果奖项19个,科技实力的提升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性,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近年来,致力于研究大型项目吊装运输一体化管理体系,本着节约工程成本、加强资源协调的宗旨,广东力特加强了吊运一体化技术保障的研究与应用,从场地勘察到方案策划及优化、吊具设计等,形成了规范、系统、科学的标准,拥有多项吊装运输知识产权。在电力、石化、钢铁、市政等领域,通过优质工程的创建,展示了广东力特“专业 高效”的团队作风,树立了“吊装运输一体化专家 新能源工程优质服务商”的品牌形象。目前,广东力特是全国唯一一家能够提供“吊装运输一体化”高端服务的企业。

  大象起舞  绚丽多彩

  走进广东力特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办公大楼,以公司英文名“LIFT”组合成的“大象”标识让人印象深刻。

  大象,给人感觉有力量、厚重,正表现出了广东力特在机械工程服务领域突出业绩与重要地位,同时力特人凭借突破创新的胆识,执著奋斗的精神,科学的管理模式,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及和谐的企业文化,让这头大象在国内机械工程服务的大舞台上翩翩起舞,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业绩。

  19年来,在力特人的执著追求和奋斗拼搏下,广东力特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喜人的进步, 仅2012年,就完成了国内首台EPR机组台山亚洲最大核电穹顶吊装,创造了1台机2月3省吊装核电穹顶3个的核电吊装记录,完成了国内核电最重的台山核电蒸汽发生器(630吨)的运输,并获得“2012建筑施工机械租赁品牌” 和“2012全国建筑施工机械租赁50强企业”荣誉称号。2013年,广东力特又成功签订珠海万山海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筑安装合同,这是我国首个海岛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标志着广东力特在新能源建设中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打造了一个崭新的里程碑。

  在起重、运输能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广东力特的风电总承包业务也风生水起。自2002年开拓风电安装市场以来,力特的风电拓展足迹已踏遍全国各地,北至内蒙草原,西达甘肃戈壁,东到江苏滩涂,南至海南海滩,累计完成风电安装项目100多个,风机机组3000多台,装机容量达55万千瓦瓦。

  作为国内吊装、运输龙头企业,广东力特在主业的不断发展中,为当地物流运输、专业吊装的发展提供契机,带动当地吊装、物流相关产业发展及提供就业岗位。据统计,在广东力特的带动下,目前该公司所在地区(黄埔)已拥有一定规模的机械租赁企业达30多家,并且有20多家成为了该公司长期的合作伙伴和合格供方。

  在谈到未来的打算时,唐业云表示:“广东力特将以创新为动力,加快科技发展步伐,强化吊运一体化核心能力,为社会提供安全、优质的机械工程服务,做“沃尔玛”式机械工程服务超市,坚定向打造大件吊装和运输、安装综合一体化的百年品牌企业的目标迈进!”

快讯
力拔山河 特立独行
热点
鞍山铁塔厂“老树新枝”显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