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4月22日   第 21 版)

  中广核纳米比亚

  湖山铀矿正式开工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报道:4月18日,中广核铀业公司旗下的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正式开工。作为全球第三大铀矿,湖山铀矿项目2015年底投产后产量有望跃居世界第二,项目生产总量可保证20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近40年的天然铀需求。

  据悉,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的矿业投资项目,位于纳米比亚西部纳米布沙漠地区。该矿为近十年来非洲、乃至世界铀资源勘查领域的重大发现之一。按最新的第三方资源量评估报告,湖山铀矿资源储量丰富,位列世界第三。

  2012年5月,中广核集团联手中非发展基金完成了对湖山铀矿项目100%股权的收购。自2012年10月获准开工至今,项目进展已达15%。目前,现场临时进场道路已铺设完成,临时供水管道已投入使用,全部矿山建设工作计划于2015年年底完成。

  信息显示,湖山铀矿的开发对保障我国核电站核燃料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项目全寿期在20年以上,达产后将成为全球第二大铀矿山。项目建设同时可为纳米比亚提供约6000个临时就业岗位和2000个长期岗位。

  

  自主品牌ACP1000

  已获出口合同

  本报讯 4月19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具备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压水堆核电站ACP1000初步设计通过国家核行业权威鉴定。专家认为ACP1000技术和安全指标达到国际三代核电机组的同等水平,设计、建造能够完全实现自主化。ACP1000具有完整知识产权,并已获得出口合同,首堆目标工程设备国产化率大于85%。

  中核集团日前召开的ACP1000示范项目设计及长周期设备采购进展情况汇报会透露,ACP1000已经实现“时间过半、工作超半”。据悉,目前ACP1000科研设计工作已经完成三分之二,绝大多数科研课题将在今年结题,相应的知识产权申报工作已取得多项成果。其示范工程项目福清5、6号机组的各项工作正按节点有序推进。在设备采购方面,已经签订采购合同的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等项目均已召开了开工会,其它长周期重大设备也将陆续开始采购工作。为充分验证ACP1000技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大量试验验证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其中多数实验将于今年完成。

  (宗和)

  

  方家山核电首台百万

  机组发电机转子穿装

  本报讯 4月18日下午,由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承建的方家山核电首台(1号)百万千瓦机组常规岛发电机转子成功完成穿装,标志着该机组向实现投产目标又迈出了一步。

  方家山核电首台(1号)机组发电机转子总重233吨,全长15.331米,最大直径为2.037米。据悉,方家山核电工程为两台百万千瓦机组,工程总投资260亿元,采用国际上较成熟先进的二代改进型核电技术,两台机组国产化率达到80%以上。据了解,方家山核电工程两台机组建成投产后,秦山核电基地将有9台核电机组,装机容量达到630万千瓦。同时将进一步优化浙江、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的能源结构,促进当地环境保护,减轻燃料运输压力,推动实现能源可持续增长。

  (郁爱定 蒋善勤)

装备企业抢搭核电便车谋升级
资讯
广东加快推进陆丰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关注)
高温气冷堆
首次大件吊装任务完成(图片新闻)
核电巾帼亦柔情
核电新基地提升产业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