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广东加快推进陆丰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4月22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广东日前下发《加快推进全省重要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2013-201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称,广东未来三年将投入1.41万亿元推进460个项目建设,涉及258个新开工项目。其中,中广核集团陆丰核电站一期工程被列为广东省“十二五”后三年能源建设工程的首个新开工项目。

  据悉,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办公厅正式发文,同意中广核集团陆丰核电站一期工程技术方案调整。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陆丰核电项目建设,已部署相关部门解决陆丰核电用地预审材料上报、项目用海批复、接入系统等问题。

  此前有消息称,陆丰核电站首台机组将于2018年建成投产,该核电站按国家最高标准建设以确保核安全。而据业内人士透露,该电站将采用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建造。

  据了解,陆丰核电站位于广东省陆丰市碣石镇田尾山,该项目作为中广核集团继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阳江核电站、台山核电站之后在广东省建设的又一核电项目,计划总投资约750亿元人民币,规划容量为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项目一次规划,分期建设。负责陆丰核电站投资、建设与运营的项目业主是中广核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广核陆丰核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丰公司”),该公司于2008年2月20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8.4亿元人民币。

  公开信息显示,中广核集团从2003年8月开始启动陆丰核电站厂址开发,至2010年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同意陆丰核电一期工程开展前期工作。2004年11月,粤东地区核电厂址查勘报告通过审查,认为陆丰田尾、甲东、海甲厂址符合核电厂址选址基本条件。2005年8月,国家电力规划总院在广州主持召开广东省粤东地区核电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会,同意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编制的《广东省粤东地区核电工程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结论,认为田尾厂址和海甲厂址均具备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基本条件。

  据悉,作为广东省粤东地区的首个核电项目,陆丰核电站建成后,将有效优化广东省能源结构和电网结构,进一步提高广东省的能源保障水平。

装备企业抢搭核电便车谋升级
资讯
广东加快推进陆丰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关注)
高温气冷堆
首次大件吊装任务完成(图片新闻)
核电巾帼亦柔情
核电新基地提升产业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