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我国煤炭行业国际化逐渐加深

□本报记者 闫志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4月22日   第 17 版)

  记者从4月17日召开的中国煤炭企业国际化研讨会获悉,中国煤炭行业国际化程度逐渐加深。据了解,2012年中国进口煤炭2.89亿吨,已经占到全球煤炭贸易量的20%。

  兖矿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煤炭地质总局等国内一批煤炭企业在境外开发中取得了很大进展。此外,中煤装备、郑煤机等大型煤矿机械制造企业,煤矿综采成套设备已出口到俄罗斯、德国、印尼等国家。

  近年来我国煤企积极参与国际煤炭资源开发与并购,不断拓展境外市场。中国煤炭企业尤其是国有煤炭企业海外投资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尼、俄罗斯、蒙古等国家,采取如合营、参股、控股、独资等多种合作方式。

  “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

  作为我国境外煤炭开发的先行者,兖矿集团目前在海外拥有煤炭资源储量53亿吨。

  “兖矿集团实施可继续发展的需要,兖矿集团所处在华东地区煤炭资源相对短缺,尤其山东省的煤炭资源增幅的潜力有限,在国内其他省市获得煤炭资源也有较大难度,企业到海外开发煤炭资源也是一个必然。”兖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英民表示。

  2004年兖矿集团投资2300万美元收购了澳大利亚奥斯达煤矿,成为中国第一家走出去全资开发海外煤炭资源的企业,在澳洲历史上也是第一个采用中方采煤的煤矿。

  目前,兖煤澳洲是澳大利亚最大的独立煤炭上市公司。除澳大利亚煤炭资源外,矿权总面积5364平方公里,估算资源量有397亿吨。是中国企业目前在加拿大取得的质量最好,规模最大的加矿资源。

  经过这些年的投资运作,兖州煤业海外业务已经初具规模,占兖州煤业总资源量的36%。2012年境外原煤产量实现了2260万吨,占兖州煤业原煤产量的三分之一。

  在研讨会上,记者了解到,作为神华海外开发的第一个煤炭一体化项目,印尼南苏煤炭一体化项目2009年7月开工建设,2011年两台机组实现了双投,目前由神华国华南苏发电有限公司运营,神华占了70%的股份,印尼当地公司占30%股份,整个投资建设和运营都是由神华来管理。

  “该项目得到了印尼政府有关部门及同行的赞誉,创造了中国第一个海外投资的煤电一体化项目。”神华海外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智明表示。      

  除神华、兖矿这些煤炭大鳄之外,其他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开滦集团、徐矿集团、江西煤业等煤炭企业走出去开发境外煤炭资源步伐加快。中煤装备、郑州煤机、山西太重、平顶山煤机等大型煤矿机械制造企业,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煤矿综采成套技术装备已出口到世界主要产煤国家。

  “走出去”形式多样化

  “我们是老单位,新企业。”在研讨会上,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副董事长王金华对记者表示,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是由中煤国际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在2008年4月合并重组,原两家中央企业都是我国煤炭行业的具有50年历史的科研设计单位。

  “我们免费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做了整个国家煤炭产业的开发利用规划,他们两个副总理听取我们的汇报,并给予高度认可。”王金华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在越南、印尼、乌兹别克斯坦、伊朗、土耳其、孟加拉国、尼日利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担了露天矿、选煤厂、电厂等40多个工程。”

  目前,中国煤炭科工集团主营业务包括煤炭工程技术研发服务,以煤机装备,安全技术装备研发与制造,煤炭工程勘探设计服务,工程总包等。

  “特别是去年我们承担了乌克兰一个煤矿的现代化改造设备的供应项目,已经出口了两套全自动化的薄煤层的整套的装备,目前正在井下进行调试试生产。”

  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走出去”不同,中国煤炭地质总局把“走出去”的目标定位于境外地质勘查和矿产风险勘查方面,先后在蒙古、澳大利亚、俄罗斯、印尼、越南、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实施了100多项煤炭勘查项目,查明煤炭资源量100多亿吨。

  “充分利用好我国鼓励地勘单位和矿业企业‘走出去’的政策。2010年以来,先后申报立项境外风险勘查项目80多个,争取国家风险勘查基金2.7亿元。”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局长徐水师表示,在“走出去”的过程当中积极推进探采一体化经营,加强境外风险勘查投入,在澳大利亚、加拿大、非洲、南美洲、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获得200多个煤炭、金属、非金属探矿权、发现煤、铁、金等矿产地80多处,一些探矿权项目已经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走出去”需适应国际市场

  之前,记者在采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煤炭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刘文革时表示,从我国整个煤炭行业来说,“走出去”企业较多,规模偏小,且没有形成合力;风险控制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企业“走出去”的意识强烈,但国际化动作理念和方法还很欠缺。

  刘文革认为,针对国内煤炭企业走出去数量多、规模小、目标分散的情况,建议我国政府、行业协会和相关组织进一步加强指导和协调,提供准确有价值的项目相关信息和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去。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优势,积极鼓励他们参与海外市场开发。

  “企业‘走出去’应深入研究分析主要产煤国家的产业政策,研究我国煤炭企业走出去发展的外部环境,密切跟踪世界主要产煤国家煤炭资源开发,投资及进出口政策的调整趋势以及对我国煤炭企业走出去的影响。” 中国贸促会煤炭行业分会会长赵岸青表示,“特别是要注意研究发现国际煤炭市场对我国产生的影响的一些苗头性问题。主动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产业损害调查工作,维护我国煤炭产业的安全。”

  “在看到我国煤炭企业在国际化竞争中取得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煤炭企业走出去步伐,与有效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提高我国煤炭企业竞争力的要求还有差距。”赵岸青对记者表示,研究探讨中国煤炭企业如何走向国际化,如何适应国际市场的变化已经成为煤炭行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资讯
我国煤炭行业国际化逐渐加深
关注
淮北矿业中利发电二期工程冲管结束(图片新闻)
内蒙古发力转型现代煤化工
安徽省瓦斯治理
示范矿井建设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