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4月22日   第 17 版)

  神华遭环保部叫停

  煤制烯烃项目复产

  本报讯  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翟桂武近日在出席“2013中国国际煤炭大会”间隙对记者表示,今年1月曾被环保部叫停的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现已复产。由于停产时间不长,因此对公司影响不大。

  翟桂武表示,该项目停产主要是因为与水资源相关的纠纷问题,目前已经解决,但他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今年1月22日,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因违反“三同时”(环保设施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制度,被环保部临时叫停,并处以10万元罚款。环保部表示,在通过环保竣工验收之前,该项目不得擅自复产。

  公开资料显示,神华包头煤制烯烃项目总投资170亿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煤制烯烃示范项目。该项目2007年9月开工建设,2011年1月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营,试运营当年累计生产聚烯烃产品50万吨,营业收入56.4亿元,实现利润近10亿元。

  2012年上半年,该项目实现销售收入31亿元、利润6亿元,成为我国5个现代煤化工示范工程中第一个进入商业化运营并取得较好效益的项目。

  (杨斯阳)

  

  煤基聚丙烯催化

  两课题通过评审 

  本报讯  中科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院地合作项目——煤基清洁聚丙烯催化技术研究、国产主催化剂在煤基均聚聚丙烯Novolen工艺的应用两实施方案,日前在西安通过中科院和宁夏科技厅组织的评审。

  据了解,两项目实施方案的调研和设计工作由神宁集团煤化工分公司研发中心完成。煤基清洁聚丙烯催化技术研究项目针对神宁集团煤基清洁聚丙烯生产关键技术与工艺,开展新型非邻苯二甲酸二酯型聚丙烯催化剂的实用化研究;国产主催化剂在煤基均聚聚丙烯Novolen工艺的应用项目针对神宁集团年产50万吨煤基聚丙烯生产关键技术与工艺,开展替代进口催化剂的均聚聚丙烯国产主催化剂的实用化研究。

  据悉,这两个项目均以神宁集团和中科院化学所联合实验室为依托,紧密联系实验室研究成果与规模化生产,开展催化剂合成、丙烯聚合原理、工艺参数和聚合物性能之间关系的研究,为降低聚丙烯产品生产成本、开发清洁绿色聚丙烯产品奠定理论基础、提供技术支持。 

  (赵寅 何艳)

资讯
我国煤炭行业国际化逐渐加深
关注
淮北矿业中利发电二期工程冲管结束(图片新闻)
内蒙古发力转型现代煤化工
安徽省瓦斯治理
示范矿井建设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