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4月22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4月22日   第 17 版)

  首个褐煤洁净利用项目

  进入投产倒计时 

  本报讯  经过4年的建设,日前,位于昆明市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金所工业园区的先锋褐煤洁净利用试验示范项目进入投产倒计时,6月底可具备化工投料生产条件。

  先锋褐煤洁净利用试验示范项目是云南省20个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全国首个褐煤洁净利用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5.25亿元,作为典型的低热值褐煤洁净化综合利用示范工程,采用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碎煤熔渣加压气化技术、低温分离甲烷生产LNG技术等24项国内领先的煤化工新技术,产品开发涉及液化天然气(LNG)、汽油、柴油以及副产化工等16个品种,通过新型煤化工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将先锋褐煤资源就地清洁转化,生产清洁能源和高附加值产品,实现褐煤资源的高效综合利用。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褐煤300万吨,实现年销售额27亿元,利税近15亿元。

  (杨峥)

  世界最大单体煤制

  天然气工程获批

  本报讯  山东能源新汶矿业集团伊犁能源公司日前对外公布,伊犁能源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日前获得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复,正式同意伊犁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开展前期工作。这为伊犁能源公司20亿立方米煤制天然气项目融资、战略合作等奠定了基础。

  据悉,20亿煤制天然气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煤制天然气工程,此项目自2009年6月开始建设,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转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14年可试产。建成达产后每年可生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通过“西气东输”管线输往中国内地省区,还可以生产焦油、中油、石脑油、硫胺、粗酚等副产品。

  河南煤化准东煤制气

  污染物指标通过审核

  本报讯  4月17日,记者从河南煤化集团获悉,河南煤化新疆准东40亿立方米/年煤制气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通过新疆环保厅审核,并向国家环保部递交了给予核准的请示文件。

  该项目总投资240亿元,工艺方案已通过国家论证,采用的是碎煤加压气化+水煤浆气化、粗煤气耐硫变换、低温甲醇洗净化、净煤气甲烷化的路线。主产品除天然气外,还副产杂环烃、粗酚、硫铵、二甲基亚砜等。

  (王娟)

  云维50万吨合成氨

  装置连续运行超200天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云南煤化集团了解到,其下属云维集团大为制氨公司50万吨合成氨装置长周期运行超200天,装置平均日产合成氨量1490.35吨,达标达产创世界同类型装置最高水平。会议表彰并奖励云维集团大为制氨公司100万元。

  截至目前,该装置已连续运行200多天,打破了之前壳牌煤气化装置保持的连续运行185天的最高纪录,各项单耗指标均低于设计指标,实现了装置全面达标达产,达到了世界同类型装置先进水平。

  (赵丛华)

资讯
我国煤炭行业国际化逐渐加深
关注
淮北矿业中利发电二期工程冲管结束(图片新闻)
内蒙古发力转型现代煤化工
安徽省瓦斯治理
示范矿井建设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