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坚持“三个优先” 构筑坚强堡垒

——中国能建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综述

特约通讯员 揭培松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8 版)

  党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在国有企业中更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中国能建是我国电力和能源建设领域的“排头兵”和“国家队”,拥有16万员工、3000个基层党组织和近8万名党员。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企业党的建设的需要,更是关系改革重组成败、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中国能建党委紧密结合新组建的实际,着力抓基础、抓重点、抓长远,坚持组织体系、制度建设、融入中心三个优先,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政治核心、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体系为先

  保证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覆盖

  基层党组织处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完备的组织体系和严格的纪律是党的组织优势所在。筹备组建同时,中国能建党委进行了组织体系建设。

  按照属地化管理的原则,及时完成分布在15个省级区域的53家“两网”(国家电网公司和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划转企业党组织关系接转工作。在组建中能装备、职工培训中心、财务公司、工程研究院等新机构时,同步建立党的组织。部分所属企业针对人员分散和流动频繁、海外项目多的情况,坚持“支部建在项目上、作用发挥到现场”,通过设置临时党支部、项目党支部等形式,确保国内外工程项目党建工作全覆盖、常态化。配齐训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注重加强党群共建,完成 “两网”划转企业工团组织关系接转。倡导“集而成团”、“一家人一家亲”文化理念,指导推进组织重组和融合。加强宣传体系建设,成为中央企业媒体联盟24个成员单位之一。

  各所属党组织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过程中,探索实践出了一些新途径新方法,如葛洲坝集团深入开展项目部党建研究及应用并取得成果,湖南省电力设计院创新实践“示范岗管理法”推进支部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天津电力建设公司实施“公推直选”配强基层党支部班子。在中国能建改革重组过程中,各所属党组织做到了组织系统不乱、党员队伍不散、先进性作用发挥不断,有力保障了改革重组的顺利进行和职工队伍稳定。

  制度建设为本

  推进企业党建工作科学规范

  中国能建党委坚决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高度重视公司组建后的制度建设,建立起由20多项核心制度构成的党建制度体系,全面涵盖思想政治建设、议事决策、干部管理、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民主和作风建设、反腐倡廉等方面。同时,出台工会工作、新闻宣传工作、文明单位管理等相关重要文件规范。

  各所属党组织结合实际,出台了许多操作简便、科学管用的制度规范。西北电力设计院以企业标准形式发布6项创先争优具体制度,云南省电力设计院开展支部书记联述联评联考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以“廉洁从业禁令”将反腐倡廉要求落地,鞍山铁塔制造总厂通过党建工作标准化考评办法量化支部分类定级。这些制度的制定和执行,保证了中国能建基层党组织建设从一开始就沿着科学化规范化方向进行,有力地促进了企业管理提升和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建设。

  融入中心为要

  建立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

  中国能建以创先争优为动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全面融入中心,围绕改革发展难点、生产经营重点、职工关心热点完成承诺事项6903项,党员完成承诺事项83628项。

  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攻关项目、党员奉献日等竞赛活动。葛洲坝集团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营造爱党爱企氛围,华北电力设计院工程有限公司通过“在打造全产业链工程公司中创先争优”全面融入中国能建,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倾力打造“五个一流”的“党员精品工程”,浙江省火电建设公司设置一线“党员服务岗”助推工程建设,北京电力设备总厂开展“创岗建区”党内实践活动促进生产安全。

  以“一个体系、三项机制、一种模式”为核心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正逐步形成。中国能建各所属党组织和党员全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4343项,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共6806件;基层党委、支部和党员群众满意度分别达到100%、99.9%和99.8%;基层党组织共获得各级党委(党组)表彰2252项次、6371人次。创先争优已转化为企业攻坚克难和逆势发展的动力,为中国能建稳健起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落实中国能建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途径,努力构建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工作机制,服务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中国能建发布1号文件
资讯
坚持“三个优先” 构筑坚强堡垒
打造能源行业“国家级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