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打造能源行业“国家级智库”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8 版)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简称电规总院)作为国家级高端咨询机构,主要向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投资方、发展商、项目法人及相关企业提供服务,主要业务领域是电力行业发展战略、产业政策、发展规划、电力新技术等方面的研究,电力工程项目的评审、评估和咨询,科研标准化等工作,具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定的电力工程项目评估资格。

  作为我国电力规划设计行业的“国家队”,电规总院技术力量雄厚,专业配套齐全,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家队伍。人才梯队中既有处于电力勘察设计行业学术带头人的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也有一批经验丰富、专业技术精湛、在业界享有极高声誉的资深专家,还有充满活力和创新意识的中青年技术骨干。截至2012年底,电规总院拥有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3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76人,博士52人,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93人,具有知识密集型的显著特点。最近十年来,电规总院和有关单位共同完成了全国电力工业发展规划、电力产业政策研究、全国电力市场分析,电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大量电力发展规划研究工作,开展了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技术,智能电网技术,高参数、大容量火力发电厂设计技术,核电设计技术,节能环保等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应用等多项重大电力关键技术研究,相关科研成果在工程实践中得到广泛应用。完成了近200项国家和行业技术标准,拥有上百项技术专利和发明成果。在行业政策研究、电力发展规划、电力工程项目的咨询评审、技术创新和行业标准化方面处于领先水平。

  2011年,经国家能源局批准,依托电规总院成立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在国家能源局的领导下,开展电力行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研究,电力新技术研究及推广,电力信息收集及分析,电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工作。规划中心下设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华北、南方7个区域分中心。

  2009年,经国家能源局批准,电规总院成为我国能源领域行业标准化管理机构之一,对电力规划设计相关标准制定工作行使管理职责,并负责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规划设计、发电设计、电网设计、火电和电网工程技术经济专业共4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日常管理及其标准立项、报批等工作。

    

  地址:中国 北京西城区安德路65号       

  邮编:100120        

  电话:010-58388212      

  传真:010-64013694      

  网站:http://www.eppei.com

中国能建发布1号文件
资讯
坚持“三个优先” 构筑坚强堡垒
打造能源行业“国家级智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