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国能建工程企业抢抓机遇厚积薄发

特约通讯员 谢风华 张振涛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7 版)

  1月18日,由黑龙江火电第三工程公司承建的俄罗斯特洛伊斯克66万千瓦燃煤机组扩建工程锅炉水冷壁开始吊装。为保质保量完成工程任务,广大施工人员在零下30多摄氏度、奇寒无比的高纬度地区掀起工程建设热潮。
  文/孙召军 图/王国强

  中国能建工程企业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过硬的施工能力和丰富的工程项目管理经验,可承揽各种等级的火电工程、核电常规岛工程、电网工程以及生物质能、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工程,是我国电力建设的“领军者”。2012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和繁重的生产经营任务,各工程企业抢抓机遇,奋力拼搏,全面超额完成了中国能建下达的各项生产经营力争指标。据统计,工程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完成合同签约均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增幅分别为14.39%和27.3%。当前,工程企业已经迈开了铿锵的步伐,走向充满挑战和希望的2013年。

  突破:市场开发硕果累累

  2012年,中国能建工程企业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和电力投资总体规模缩小的不利形势下,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奋力拼抢,保持了传统火电项目的优势地位,取得了非电业务重要收获,特别是在百万千瓦级大型火电机组、总承包业务和国际工程等高端领域市场实现了重要突破。

  浙江六横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中电投平圩电厂2×100万千瓦机组、防城港电厂2×66万千瓦机组等重点项目如期实现了签约。据统计,中国能建全年实现国内火电项目签约占国内签约总额的65%,同比增长25%,巩固了行业优势地位。

  越南公青2×66万千瓦电厂、菲律宾绿色电力公司4×3万千瓦生物质电站、孟加拉Bibiyana二期燃气联合循环机组等EPC项目合同和俄罗斯华电捷宁斯卡娅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电站PC项目合同陆续签订,拓展了国际业务市场空间。2012年,东北电力第二工程公司等16家工程企业实现了国际项目签约,签约额同比增长40%以上。

  各工程企业按照中国能建协同开展总承包工作部署,努力自身挖潜,携手设计企业,奋力拓展总承包业务市场。2012年,工程企业在总承包业务方面合同签约已占国际项目签约的50%以上;国内总承包业务开拓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连云港虹洋热电联产、贵州兴义市郑鲁万工业园2×35万千瓦自备电厂等EPC项目成功中标,安徽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天津电力建设公司等单位积极参与了设计企业牵头的总承包项目建设,一体化协同优势初步显现。

  超越:业绩品牌显著提升

  中国能建工程企业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科学调度,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保证了在建项目的全面履约。全年共有70台火电机组按期或提前实现投产发电目标,装机容量达到2698万千瓦。其中,工程企业承建或参建的如东海上风电一期示范工程、世界上输送容量最大、送电距离最长、电压等级最高的锦屏—苏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中国首座实验快堆工程等具有标志性的工程项目提前或准时投运。两家工程企业通过了国家核安全局《民用核安全设备安装许可证》延续申请,为全面进入核岛施工领域提供了保证。

  工程企业认真贯彻中国能建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完善管理体系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及考核,认真组织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打非治违”、“起重作业与脚手架专项整治”等一系列活动,助推了安全生产总体形势稳定。多家单位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秀企业”称号。

  在2012年评定的八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中,中国能建承建工程项目斩获了三项,分别是广东火电工程总公司承建的云南至广东±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公司承建的平顶山第二发电厂一期2×100万千瓦机组工程、天津电力建设公司承建的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此外,工程企业承建的大唐南京电厂2×66万千瓦一期工程和东北电力第三工程公司承建的中电投白城电厂2×60万千瓦机组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江苏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等13家单位承建的18项工程获得“国家优质工程银质奖”,其中包括安徽龙源来安风电等多项新能源工程。黑龙江火电第一工程公司等24家工程企业承建的50项工程被评为“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

  工程企业加大科技工作力度,科技创新成果显著,有20家单位在中国电力建设企业协会QC成果评选中获得一等奖13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52项。全年共获得11项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省部级工法21项,行业工法8项,省部级科学技术特等奖1项、三等奖1项。行业科学技术成果20多项,主编或参编了7项行业标准。

  和谐:改革发展稳步推进

  工程企业大力推行“以业绩为导向”的激励约束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并严格规范了考核兑现程序,强化项目整体经营业绩的量化考核,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大部分工程企业实现了大宗物资集中招标采购及分包方的公开招标,加强了对分包结算的审核;强化项目策划,对新开工项目的资源配置、施工组织及经营结算、变更索赔等方面进行管理策划;严格执行全面预算管理和责任目标成本管理;部分企业积极进行债务重组,努力盘活闲置资产。践行中国能建“一家人、一家亲”的企业文化理念,深化内部合作,加大帮扶力度,优势企业积极协调施工任务给困难企业,涉及合同金额超过15亿元。

  各工程企业全面启动管理提升活动,找出了制约企业发展的管理短板和瓶颈问题,制定具体实施措施,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推进企业内部机构优化调整,建立健全维稳工作责任制、不稳定因素排查机制、信访工作考评机制,适时把握职工思想动态,维护了企业稳定大局。

  抓住新机遇,谋求新跨越。工程企业将站在能源建设行业的制高点上,在中国能建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的引领下,调结构,促转型,强管理,增效益,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

中国能建设计企业
做大做强力争三年翻番
中国能建工程企业抢抓机遇厚积薄发
中能装备改革创新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