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能装备改革创新加速推进

特约通讯员 金永善 戴明刚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7 版)

  日前,中能装备克服研制时间紧、技术难度大、国产化要求高等诸多困难,全力推进直流主设备的自主化研制。图为北京设备厂自主研发的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用平波电抗器正在线上生产。  
  周旭/图文

  自2012年9月3日成立以来,中能装备快速进入角色,向改革要动力,向市场要活力,向研发要潜力,企业创新发展呈现加速推进势头,营业收入、合同签约、利润总额均超额完成任务。成立之年全面发力,中能装备实现了转型升级新发展。

  改革重组催生发展动力

  由中国能建旗下30家装备企业组建而成的中能装备,是集能源装备研发、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我国电站辅机、输变电设备研制企业中经营规模最大、产品种类最多、技术水平最高的装备企业集团之一。成立伊始,通过改革重组推动转型升级的发展需求十分迫切。

  中能装备通过调研摸底,对所属装备企业进行分类定位,相继制定扶优扶强、减亏扭亏、关停并转的改革重组实施方案,并进行分类指导,分类考核。对于骨干企业,加快盘活资源,加大技术改造,推进转型升级。目前已对南京线路器材厂、湖南省电力线路器材厂等旗下企业的转型升级方案进行初步评审,并将逐步建成一批以北京、南京等中心城市为主导的区域性产业制造基地。

  与此同时,中能装备以“管理提升年”活动为契机,创新管理机制、提升研发能力、发展实体经营,打造管理型、研发型、经营型的“三型”总部。大力拓展成套业务市场,力争将成套业务推向国际市场,使其成为总部运行发展的经济支柱。整合所属企业核心产品,促进产业分工精细化,发挥各企业的技术、资源优势,集而成团,形成核心竞争力。对标区域内、行业内、公司内先进企业,提升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充沛的动力。

  开拓创新激发市场活力

  市场是公司获得生命力和发展的基础。中能装备建立健全市场开拓体制,创新商业模式,优化渠道建设,并通过实战锻炼队伍,树立以市场论成败、以市场论英雄的理念,市场开发活力十足。

  这一年,中能装备中标河北宣化热电厂制粉系统改造、江苏苏龙热电厂除尘器改造、湖北华鑫30万吨矿粉生产线、新疆华诚水泥矿渣微粉及水泥粉磨生产线等EPC项目,商业模式转变取得新突破,在电厂改造和非电系统率先打入EPC市场。同时,协同发展、深化合作初见成效,分别与中国葛洲坝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葛洲坝集团水泥有限公司、葛洲坝海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天津电力建设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电工程技术中心签署技术合作开发协议,并取得相应市场、技术成果,为企业带来了更广阔的双赢发展空间。

  这一年,中能装备在百万千瓦机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节能环保和煤化工等重点领域连创佳绩,相继签订电站辅机磨煤机、封闭母线、水处理等一批具有行业影响力的合同;中标哈郑线、溪浙线、淮上线等特高压输电线路的平波电抗器、复合绝缘子、线路金具、输电铁塔等供货项目,电站辅机系列产品在电力建设高端市场上综合优势突出,保持了在特高压电网装备技术和市场的领先地位,成功打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市场以及电信和中国铁建的市场。

  这一年,中能装备不断拓展国际市场,旗下北京电力设备总厂的磨煤机、电抗器、封闭母线等“拳头”产品,在印度、伊拉克等国家享有美誉,并与韩国最大的电容制造厂商——三和电力电容器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广东省电力线路器材厂瞄准国际市场,积极参加文莱、越南等国家的工程投标,“走出去”实现新突破。

  产研结合挖掘竞争潜力

  技术高度决定产业地位。中能装备遵循“自主创新,产研结合;远近结合,重点突破;突出特色,引领发展”的方针,通过加大科研投入,加快新产品研发、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步伐,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产品。

  中能装备组织转型升级及产品发展方向培训,拓展视野;申报科技立项,寻求产品研发重点突破;认真研究国家鼓励支持装备制造业的政策,提升企业影响力。按照国家级技术中心标准,中能装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北京、南京技术中心及所属研究所和实验室,打造产品研发、技术孵化、人才积聚平台和技术咨询中心,承担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制定了未来三年技术创新路线图、时间表,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开发新产品,在褐煤提质、分布式能源及微网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核电、特高压交直流输电、柔性直流输电、节能环保等高增长领域,逐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能装备的产品研发获得了多项国家、地方财政资金支持。一年来,共申请国家、地方各级政府科研财政资金支持近5700万元。全年取得36项专利授权,主编或参与编制国家标准8个,行业标准14个。其中,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成功研制百万千瓦级核电核级气动执行机构样机,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沈阳电力机械总厂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站鼓型滤网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江苏电力装备有限公司小口径薄壁管冷弯技术保持行业领先,并攻克了大口径二次滤网技术难题;镇江华东电力设备制造厂强迫风冷母线热平衡程序计算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截至2012年底,中能装备拥有有效专利190项,拥有软件著作权3项。

  2013年是中国深入贯彻落实工业转型升级规划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中能装备将以“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加强管理,提升能力,创新发展,争取内部改革有新突破,经营业绩有新提高,转型升级有新作为,为2015年进入中国机械工业50强、2020年前进入中国机械工业30强开好局、起好步。

中国能建设计企业
做大做强力争三年翻番
中国能建工程企业抢抓机遇厚积薄发
中能装备改革创新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