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中国能建设计企业
做大做强力争三年翻番

特约通讯员 曾伟民 沈雄飞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27 版)

  2012年12月28日,由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负责常规岛及BOP施工图设计、天津电力建设公司承担常规岛土建与BOP安装、中能装备提供相关辅机设备的福建宁德核电站1号机组成功并网发电。
  曾伟民/文 刘红树/图

  中国能建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电力规划研究、勘察设计企业,所属13家省级设计企业聚沙成塔、集而成团,2012年在“加快转型,全力做大做强;加快发展,实现三年翻番”总体发展思路指引下,统一思想,转变观念,调整结构,提升管理,实现了健康快速发展,为实现三年翻番迈出了稳健的第一步。

  开拓市场加快转型升级

  在中国能建开局之年,各设计企业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市场开拓是第一要务”意识,卯足干劲开拓市场,表现出强劲发展势头。全年完成合同签约额、营业收入、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8%、46%、28%,为三年翻番实现良好开局。

  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各设计企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开拓核电、太阳能、风电、分布式能源等新能源市场,大力开拓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及配电网、智能电网等市场,开拓建筑、交通、市政、海洋、网络通信等非电市场,为企业实现做大做强、做精做优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一年的努力,工程总承包已成为设计企业主导业务,其合同额占总合同额达80%。新能源项目总承包发展向好,其签约额占全部总承包合同的13.1%。各企业秉承“集而成团”、“一家人,一家亲”文化理念,优势互补,协同作战,实现互利共赢。浙江省电力设计院将设计项目分包给黑龙江省电力勘察设计研究院、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辽宁电力勘测设计院、江苏省电力设计院等单位积极与中国能建施工、装备企业开展协同总承包,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与中能装备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国能建全产业链优势逐步彰显。

  设计企业纷纷通过“借船出海”、“造船出海”等模式奋力开拓国际市场,国际业务签约额同比增长超过260%,形势喜人。其中,6家设计企业正在开展的国际业务项目有30项,遍布亚洲、非洲等12个国家和地区。各设计企业凭借领先技术优势,提供规划咨询、勘察设计等高端服务,努力推行EPC、EP等承揽项目方式,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科技创新驱动科学发展

  作为技术密集型企业,设计企业始终把“创新”摆在发展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市场开发、项目履约提供坚强保障,为实现三年翻番铺平了大跨步迈进的道路。

  根据“特、高、核、新、信”(特高压、高参数大容量机组、核电、新能源、信息化)科研方针,各企业于2012年共开展468项科研项目,其中中国能建科技立项3项、省部级科技计划4项、企业自主立项461项;全年科技经费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4.4%。参加技术标准制定393项,其中国家标准21项、行业标准31 项。获得省部级和行业级科技奖励41项,申报专利222项,新获专利授权112项,目前己拥有有效专利332项。

  依托工程项目,设计企业在核电、分布式电源、风电、智能电网等领域开展了前沿技术研发。安徽省电力设计院参与ITER(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山西省电力勘测设计院等企业建设“以煤气化为基础的多联产示范工程”等一批国家863示范项目;各企业联手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在科技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协同创新。

  各企业根据发展战略和定位,创新体制机制,优化产业链条,完善服务功能。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成立之后,相继依托各设计企业成立区域(省级)分中心,进一步发挥高端规划咨询能力。部分设计企业完善组织机构,整合内部资源,全力培育配电业务等新经济增长点。在管理成果方面,6家企业获评“全国实施卓越绩效模式先进企业”。

  精益求精争创一流业绩

  设计企业全面参与我国各项重大电力工程建设,创新理念,优化方案,深度服务,彰显了雄厚的技术实力和一流的管理水平,树立品牌形象,擦亮金字招牌,为经济社会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发挥龙头作用,为企业实现三年翻番保驾护航。

  各企业完成了一批电力和能源规划研究重大项目;全面参与国内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高参数、大容量发电机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风电、太阳能、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总承包市场全面开花;三维设计平台搭建等信息化建设持续取得新突破。

  其中,云南省电力设计院负责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孟加拉等国电力与能源发展规划研究工作;浙江省电力设计院设计世界首个五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重大科技示范工程——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总承包的首个大型火力发电工程——新疆圣雄能源一期首两台30万千瓦(CFB)资源综合利用发电工程1号机组顺利投产;江苏省电力设计院总承包的国内最大生物沼气发电绿色节能环保示范项目——金东台沼气发电工程顺利投产;新疆电力设计院总承包的6个风电场工程、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总承包的10台生物质发电机组相继开工、建成;天津电力设计院设计的世界首台220kV/800A高温超导限流电抗器投产运行……

  各企业全年设计成品优良品率达到100%,并取得突出的工程业绩。甘肃省电力设计院等7家企业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银质奖共11项;陕西省电力设计院等8家企业获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共14项;通过持续有效地开展质量改进活动,黑龙江省电力勘察设计研究院等8家企业获国家工程建设以及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QC小组共13个,其中浙江省电力设计院、湖南省电力勘测设计院各有一个QC小组获全国优秀QC小组称号。

  按照中国能建的总体部署,设计企业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继续转观念、调结构、求发展,实现高端业务、工程承包、国际业务新突破,不断壮大企业规模,巩固发展质量,提高经济效益,为建设“两型三化”(科技创新型、工程服务型,信息化、国际化、多元化)高、强、优的企业团队奠定基础。

  目前,设计企业正按照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思路,发展势头良好,向实现三年翻番的目标奋进。

中国能建设计企业
做大做强力争三年翻番
中国能建工程企业抢抓机遇厚积薄发
中能装备改革创新加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