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披风踏雪守候万家灯火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冬季巡线纪行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9 版)

  李景志/摄

  今年东北的冬天异常寒冷,尤其是大风、暴雪等恶劣天气对输电线路造成了巨大的威胁。为保证百姓能放心用电,温暖舒适的欢度春节,东北各地的输电工人们顶风雪、冒严寒,伴着星光坚守岗位,进行常规巡线、特巡检查,为设备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默默奉献!日前,本报记者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66千伏察尔森—伊尔施输电线路,亲身体验了东北巡线工人的艰辛和无私奉献精神。

  “多吃点,指不定啥时吃饭”

  为提前了解巡线,记者在前一天晚上就赶到兴安盟科右前旗索伦镇。第二天一大早,天刚蒙蒙亮,兴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班的工人们就开始收拾行装,并穿上巡线特制的厚厚的翻毛靴。据介绍,当天是该公司运维检修班出发巡视66千伏察伊线的第二天,该线路全长约300公里,巡查全程需六天,每月常规巡查一次。在巡线的队伍中,有三位刚分来的大学生和记者一样都是第一次参加巡线,对我们来说,巡线既新奇又兴奋。

  到了早饭时间,几位有着多年经验的巡线工看到大学生们没怎么吃饭,就一个劲儿地劝道:“多吃点,指不定下午啥时吃饭呢。兜里揣一些糖果,体积小、能量大,说不定天气有啥变化。”随后大学生们一改拘谨,开始狼吞虎咽起来。吃饱喝足后,记者跟随运维检修班一行出发前往当天要巡查的地点——兴安盟阿尔山市五岔沟镇。

  刚离开平坦的大路来到银装素裹的荒野,记者乘坐的吉普车就突然陷在雪地里无法动弹,大家都下去推车后仍于事无补,只能由另外一辆车将陷在雪地的吉普车拉了出来。在东北,巡线工人们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因此巡线时一般都是两车一组、两人一组,可分若干组,以加快进度,并以防万一。

  寒冬行进在输电线路

  行进约一个小时,记者跟随其中一组巡线工终于到了要巡查的地段——66千伏察伊线136号塔至101号塔,距离约10公里。

  一下车,记者一脚就陷了下去,积雪直没过小腿,很多雪渣立时掉进鞋里,不多时鞋袜已经湿透。远远望去,周围除了一排排输电线、塔架向远处延伸和一片片杨树林外,没有人烟。兴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班班长夏金福说:“东北寒冷,今年多雪,有的地段甚至大雪封山,人根本上不去。而且,该条线路多在荒郊野外,有时还能看到熊、狼等动物。”

  其实,记者一路上都在向夏班长保证:“一定能跟得上巡线的步伐。”但夏班长只是笑了笑。真正走起来后发现,确实有些力不从心。深一脚、浅一脚地跟随了数百米后,记者渐渐落在后面。

  那么,巡线究竟要巡查什么呢?已开始冒汗的夏金福介绍:“重点针对输电杆塔基础冻涨,导线驰度、拉线松紧度和易受外力破坏地区的线路和设备进行检查。”

  默默无闻守护用电安全

  对于第一次巡线的感受,刚分到运维检修班的大学生辛鹏呼着白气说:“巡线太苦了,但保证了百姓放心用电,很有意义。以后要努力学习前辈的巡线经验,做好这项工作。”朴实的话语让记者真切感受到,什么是青山矗立,不坠凌云之志;也让记者看到巡线虽辛苦,但后继有人。

  不多时,由于天气寒冷,记者已被冻出眼泪,采访笔也被冻住,难以写出字迹,且鞋袜也湿透,双脚有些麻木,不得不提前下山。看着巡线工人们被汗水浸湿的棉服和渐行渐远的背影,不得不由衷感叹,零下二十几摄氏度的天气,要徒步走完几百公里的线路,个中艰辛真的不是常人能够体会到的。他们虽然平凡且默默无闻,但他们数年甚至数十年如一日地守护着输电线路,守护着一方的用电安全。真是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

天津:分布式光伏并网后劲十足(“光伏并网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资讯
关注
特高压智能电网写入能源“十二五”规划
披风踏雪守候万家灯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