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8 版)

  铁路部表示

  确保电煤运输

  本报讯 1月20日,铁道部有关负责人表示,2013年,铁路部门将加大电煤运输保障力度,确保电煤运力配置总量高于上年水平。

  该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铁路部门始终把电煤运输放在重点运输的位置,集中主要运力,优先予以保证,从未发生因铁路运输原因造成电厂缺煤停机的情况。据统计,2012年全国363家主要电厂存煤可耗天数始终保持在26天以上。

  铁路部门认为,深化电煤市场化改革,不仅有利于煤炭、电力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而且有利于促进铁路运输企业加快走向市场,铁路部门全力支持这项改革的实施。

  (王强宁)

      

  江西沿江重大项目

  煤炭储备中心开建 

  本报讯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发改委获悉,江西省煤炭储备中心本月正在紧张建设中,该项目是江西省沿江重大项目之一,总投资为12.16亿元,项目计划2013年12月份建成并投入运营。项目建成后,对保障江西省煤炭能源安全将发挥积极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位于九江长江之滨的庐山区城东港区的江西省煤炭储备中心项目占地898.8亩,分为城东通用码头、储配煤场、铁路专用线三个工程,建设33个5000吨级泊位及相应配套设施,码头年吞吐量达到765万吨。年可储配煤1000万吨。

  预计2013年12月全面建成投入运营,达产达标后年主营收入100亿元,税收1亿元以上。除了满足江西省对煤炭需求外,项目建设还将与周边煤炭市场拓展工作齐头并进。力争立足江西,辐射湖北、湖南、安徽等省份,抢占周边省份煤炭市场。

  (张元)

        

  广州港煤炭库存

  降至较低水平

  本报讯 自去年12月下旬开始,广州港煤炭库存呈整体下滑态势。今年1月继续延续下降走势。目前广州港煤炭库存已经降至一个较低水平。本月初,广州港煤炭库存在240万吨左右,截至1月24日,广州港煤炭库存下降至152.4万吨,下降将近90万吨。 

  近期,北方渤海湾、辽东湾海冰明显加重,厚度不断增加,由于冰情严重,货轮只能在破冰船的带领下,采取大船带小船编队的方式进出港口。这种情况一定程度影响了“北煤南运”的进程。前期的大范围雾霾天气对“北煤南运”产生不利影响,由于雾霾严重,多港口不得不进行封航,煤炭运出减少,到达广州港煤炭也相应减少。

  此外,需求增强,购买积极性提升也是因素。随着前期冷空气侵袭,取暖用电量增多,电厂煤炭日耗迅速上涨,而电厂为保证节日期间用电需求,春节前夕加强采购。印尼进口煤减少。印尼因雨季对生产成本和品质保证产生影响,大多数矿主方选择减产或是暂停开采,导致进口到广州港的数量也随之减少。加之去年年底进口煤合同集中兑现后,新的一年开始,进口煤到港量下降,也是导致广州港煤炭库存下降原因之一。

  (尹志明)

      

  今年甘肃计划

  外调电煤3000万吨 

  本报讯 2013年,甘肃省政府确定了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6%的目标。对此,甘肃省工信委结合实际,制定多项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今年,甘肃省将确保电煤供求平衡,省内三大主力煤矿供应电煤1800万吨,省外调入电煤3000万吨。确保电煤供求平衡,省内三大主力煤矿供应电煤1800万吨,省外调入电煤3000万吨。确保铁路运力需求,铁路货物发送量6600万吨,重点计划兑现率达到95%以上。 

  (张娟)

     

  陕西神木县煤炭

  产量突破2亿吨 

  本报讯 近年来,陕西神木县不断加大煤炭生产布局和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推进煤炭资源整合重组工作。

  全县地方矿井总数在整合重组后将由200个减少到99个,平均单井规模由6.3万吨/年提高到80万吨/年,总设计能力由1242万吨/年提高到7865万吨/年。到“十二五”末,全县采煤机械化程度可达90%,煤炭资源采区回采率可达82%,百万吨死亡率降低到0.1以下。2012年,全县煤炭产量突破2亿吨,达到2.03亿吨。

  (庄华文)

蒙古焦煤“断供”对国内影响不大
资讯
黄骅港煤炭港区接连
刷新单日卸装纪录(关注)
今年我国进口煤有望继续增加(观察)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