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蒙古焦煤“断供”对国内影响不大

本报记者 闫志强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18 版)

  连日来,“蒙古国停止对华煤炭出口,焦煤涨价在即”的报道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引起我国焦煤行业的猜想。

  记者就此事多次致电中国铝业集团(下称中铝)新闻发言人,截至发稿时,均未得到回应。

  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蒙古国主要煤炭出口商包括蒙古能源公司、南戈壁、塔本陶勒盖公司(下称塔本陶勒盖)等。其中,塔本陶勒盖拥有世界最大的焦煤矿,塔本陶勒盖煤矿初期年产规模为1500万吨,远期达到3000万吨。蒙古煤炭产量自2000年以来快速增长,到2010年翻了7番,达到2000万吨。有关机构预计,到2015年,蒙古国可供出口的炼焦煤数量能够达到5000万吨。届时,蒙古国将成为国际焦煤市场的主要供应国之一。

  “断供”难以支撑价格大幅上涨

  有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塔本陶勒盖公司只是与中铝公司终止了合同,不代表停止向国内所有公司出口煤炭,应属于短期现象,并不会造成焦煤涨价。“此事件主要因塔本陶勒盖公司与中铝之间因焦煤提价诉求未能达成一致,而导致塔本陶勒盖单方面中止对中铝出口焦煤,并非上升至国家层面的中止煤炭出口。”该人士说。

  此前有媒体报道,塔本陶勒盖停止与中铝的合同,是因为遇到了资金困境,无力支付今年的煤炭仓储费用,因此停止了煤炭出口。有分析认为,停止出口的本质意图在于加价。

  记者多方求证,并未掌握到“塔本陶勒盖遭遇资金困境,无力支付今年的煤炭仓储费用”的详实材料,但有不愿具名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塔本陶勒盖矿区的煤都是中国自己去装、自己运、自己报关,何时有出国仓储费用?”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铝近两年正发力进入煤炭领域,在蒙古国有实质合作的也只有塔本陶勒盖一家,如果后者暂停发货,对中铝的影响还是很大。但考虑到2012年塔本陶勒盖公司对华焦煤出口量仅150万吨左右,由于甘其毛都口岸以及策克口岸库存高企、运输不便,即使该公司停止对我国出口焦煤,短期内也不会对国内炼焦煤市场形成明显影响,难以支撑价格大幅上涨。

  口岸货场均正常进口

  据悉,2012年全年中铝共进口蒙古国焦煤总量约240万吨,而1-12月份我国进口焦煤总量达到5354.9万吨,同比增幅16.5%,达到历史高位,其中进口蒙古焦煤总量为1906万吨,考虑2012年四季度进口煤炭量的增加,加之国内需求偏弱,此事件对国内焦煤市场形成的影响相对有限。而从长期看,蒙古国焦煤还不能失去中国的庞大市场。

  我的钢铁网研究中心煤焦分析师、副研究员徐卫卫对记者表示,虽然蒙古国是中国最大的炼焦煤进口国,但并没有在国内炼焦煤市场上占有较大份额。目前甘其毛都口岸以及策克口岸煤炭库存依然高居不下,滞销情况十分严重。中国也是蒙古国炼焦煤最大的出口国,约占整个蒙古国炼焦煤出口总量的2/3,假如蒙古停止对华煤炭出口,蒙古国焦煤将何去何从?

  中联钢煤炭分析师穆文鑫表示,这个事件的影响主要在心理,实际影响并不大,即使该公司停止对中国出口焦煤,短期内也不会对国内炼焦煤市场形成明显影响,难以支撑价格大幅上涨。“优质炼焦煤,每个国家都缺,但买不买还是由价格说了算。”穆文鑫说。

  良运期货分析师张明也认为,本次事件属于中铝和陶勒盖的商业争端。“目前蒙古官方没有表态,只有蒙古其他企业采取一致行动暂停出口,我们才会认为对焦煤市场有显著影响。”

  据了解,除塔本陶勒盖公司外,暂无其他蒙古国煤矿计划停止对华出口煤炭。目前蒙古和内蒙交界的甘其毛都口岸三个货场:中铝、永辉、普兴货场均正常进口。

  有当地贸易商表示:“每天都在进口,晚上进,白天出。每天出车30-40台左右,整个口岸每天300台左右。”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煤炭分析师李廷对记者表示,如果确实停止与中铝的合同,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趁国内焦煤市场行情好转之时,要挟国内贸易商和用户。

  中国市场是蒙古煤炭最优选择

  据我国钢铁网研究中心提供的材料显示,我国进口蒙古国炼焦煤从2009年以后才出现大幅上升,2005年-2008年进口量仅维持在200万吨左右,2009年-2012年进口蒙古焦煤量分别为398万吨、1505万吨、2004万吨、1906万吨。其中在2011年初受澳洲洪水冲高国际焦煤价格,蒙古焦煤的价格优势凸显,当年进口量猛增一举成为我国最大焦煤进口国,成为蒙古国煤炭最大的消费市场。    

  蒙古国是全球煤炭资源最集中、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据蒙古能源局统计,蒙古煤炭总储量约为1623亿吨(含推断储量),99%均为露天煤矿。其中靠近中国的南戈壁地区储量约530亿吨。而作为世界第一大焦煤矿塔旺陶勒盖煤矿距离中蒙边境甘其毛都口岸距离仅为255公里。甘其毛都口岸主要以主焦煤为主,而策克口岸则以1/3焦煤为主,主要出口市场集中在内蒙古、河北地区,诸如内蒙的包钢、神华,河北地区旭阳、唐山佳华等众多企业。

  虽然中国炼焦煤需求表现旺盛,但是,对进口焦煤的依存度相对有限,且进口渠道越来越多元化。当前中国对于进口焦煤仍是以补充为主,除了蒙古、澳大利亚主要进口国外,还有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印尼等国家。“在进口渠道选择上当前主导驱动力量仍是价格,在未来煤炭进口政策的鼓励下,炼焦煤总进口量仍有大幅增长空间。”徐卫卫表示。

  李廷指出,从蒙古周边接壤国家来看,俄罗斯自身仍出口煤炭,哈萨克斯坦进口需求较低,因此无论从距离上还是需求上分析,中国是蒙古煤炭市场消化的最优选择。

  徐卫卫表示,从当前市场格局来看,虽然蒙古进口焦煤量能够占据到总进口量的40%,但是从我国焦煤消费总量来看,蒙古焦煤仅占比3.2%左右,即便是完全停止对蒙古煤炭进口业务,俄罗斯、加拿大等新兴焦煤出口国也能填补掉这份市场空缺,这其中还不考虑我国的焦煤新增产能释放。因此,从长期看蒙古煤炭尚不能失去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

蒙古焦煤“断供”对国内影响不大
资讯
黄骅港煤炭港区接连
刷新单日卸装纪录(关注)
今年我国进口煤有望继续增加(观察)
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周评(煤市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