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我国自主研制主机
系统打破国外垄断(关注)

将有力保证能源等重要行业的信息安全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6 版)

  日前,我国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 K1系统正式上市。关键应用主机是承载能源、金融等行业关键应用的核心平台,浪潮天梭 K1系统的问世使得中国行业信息化核心系统运行于国产化平台上成为可能,这将从根本上扭转我国信息战略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中国也由此成为继美、日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新一代主机技术的国家。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1月2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关键应用主机是现代国家信息战略的基点,是国与国之间技术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美国等西方国家制定了严密的法律法案,并主导成立了瓦森纳国际技术禁运组织,以防止中国获得相关技术,保持自己在该领域的控制权。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没有自己的关键应用主机产业,市场被国际厂商完全垄断,给我国信息战略安全留下严重隐患。一旦国际局势紧张,不但产品稳定供应无法保障,而且系统“后门”等问题有可能威胁到经济、社会的安全。作为一项国家使命,“十一五”期间由科技部主导的863计划专门设立了“高端容错计算机研制与应用推广”项目。

  据高效能服务器和海量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恩东介绍,在研制过程中,浪潮集团掌握了基于CC-NUMA的多平面全互连紧耦合共享存储器体系结构等关键技术,成功研制了支持两级目录Cache一致性协议的处理器协同芯片组,开发成功中国唯一一款符合UNIX 03标准的UNIX操作系统,系统性的打破了欧美发达国家对关键应用主机核心技术的封锁,建立了相关的自主技术体系和适用的生态环境,为形成和发展自主的关键应用主机产业奠定了基础。

  “浪潮天梭K1是我国关键应用主机产业的开端,而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未来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杨咸武表示,推动天梭K1实现市场化、商业化,建立稳固的市场应用生态是当前首要任务。

  发布会现场,一位能源集团负责人告诉记者,信息化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能源行业。从控制能源消费,到降低能源损失,再到增加新的清洁能源供应等方面,信息战略都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国产关键应用主机系统的问世对于保障我国能源行业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透露,科技部后续将进一步通过示范工程等举措支持国产主机产品,推动天梭K1系统在能源、金融等关键行业的应用推广工作。

远景能源扩大低风速技术领先优势
资讯
我国自主研制主机
系统打破国外垄断(关注)
新型燃具设备开创军民结合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