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建制连队节能减排电磁灶通过广州军区和广东省科技厅联合鉴定

新型燃具设备开创军民结合新模式

本报记者 张子瑞 《 中国能源报 》( 2013年01月28日   第 06 版)

  日前,广州军区装备部和广东省科技厅主持召开了由广东夏野日用电器有限公司,联合广东省军区装备部、后勤部、汕头市易普联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的“建制连队节能减排电磁灶”技术项目成果鉴定会。

  会上,各位专家对建制连队节能减排电磁灶做出高度评价,经鉴定委员会专家的鉴定,总体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部分核心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已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技术成果鉴定并建议在建制连队进行推广。而根据用户此前的试用统计结果,该新型电磁灶可平均节约费用达70%以上。  

  传统燃具设备有缺陷

  据介绍,目前,我国部队建制连队后勤的燃具大都采用的是燃油灶或燃气灶,燃油灶或燃气灶存在着消费成本高、噪音大、高热高湿、油烟大、安全隐患大等一系列问题。

  而作为新一代加热设备——电磁灶,以其健康、安全、节能、环保等诸多优点得到人们的青睐。但现有的传统电磁灶也有其缺陷。

  专家说,传统电磁灶采用风冷散热技术,由于工房或厨房环境有大量水蒸气、油污、灰尘等,电磁灶工作时,易把水蒸气、油污、灰尘等带到散热器和电子元件上,影响电磁灶的散热效果,导致工作时通时断,故障率高,因此,难以进行广泛的推广和普及。

  新技术破解老难题

  据鉴定专家介绍,建制连队节能减排电磁灶创新之处在于采用了水冷式散热技术和酷联精准控制技术。

  建制连队节能减排电磁灶所采用的水冷式散热技术除了解决风冷式电磁灶存在的问题,确保了电磁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外,还消除了传统电磁灶的噪音污染、减少了风扇损耗的电能。同时,将散热的水再利用,实现了回收损耗的能源,是一种安全可靠、环保节能、使用方便的新型后勤炊事装备,能完全取代燃油、燃气灶,适宜在边远营房、野战作业等条件差、施工不便的环境下使用。

  采用酷联精准控制技术也是新兴电磁灶的一大亮点。据称,该技术是夏野公司独家研制的专利技术,解决了传统电磁灶易发生干烧、加热效果无法控制的难题,实现了加热过程中被加热物质的状态参数的即时反馈,从而达到对被加热物质进行自动精准控制的效果。

  据介绍,目前,建制连队节能减排电磁灶已在广州军区海防一团特务连、三连和广东省军区通信站、独立连、修理所等单位试用,据用户使用报告统计,平均节约费用达到70%以上。此外,由于温度控制精准,特别是在装备维护保养应用中,提高了零配件的表面处理质量,降低了技术工人的操作难度,安全、隐秘、适应性强。

  开创技术装备研发新模式

  据了解,鉴定委员会专家由中国人民解放军7327工厂高级工程师李湘太、中科院广州能源所高级工程师吴创之、中国电器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符永高、广州军区通信网络技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崔丽明、广州军区机要技术大队高级工程师张沙沙、广州军区军械雷达修理所高级工程师梁永新、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国元、广东工业大学教授唐露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宋丹玫组成。与会专家听取了项目的研制技术总结报告,审查了项目单位提交的鉴定资料,现场还观看了相关技术成果样机的演示。

  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建制连队节能减排电磁灶的研制成功是装备制造业研发模式创新的硕果。

  “其诞生是广东省科技装备动员办公室科技装备动员的一个重要成果,也是贯彻落实建立‘军民结合、寓军于民’的创新机制,响应政府‘科技强军’、‘科技拥军’、‘民技军用’政策的号召,实现国防科技和民用科技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该负责人称。

  相关负责人表示,建制连队节能减排电磁灶在我军装备、后勤的推广应用将极大地改善部队装备保养与后勤炊事的工作环境,提高部队装备、后勤的保障能力,对人民军队构建节约型供应保障方式和技术支撑体系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远景能源扩大低风速技术领先优势
资讯
我国自主研制主机
系统打破国外垄断(关注)
新型燃具设备开创军民结合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