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看点集纳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12月24日   第 20 版)

  史立山

  张基尧

  范集湘

  陈飞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史立山:

  “移民资金增长过快,缺少约束机制”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思想观念的变化,水电发展的社会环境和管理体制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水电建设确实面临诸多的矛盾和问题,已经成为水电建设的重大制约因素,归结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建设企业与地方的利益问题。水电建设最大的特点也是最大的弱点就是要淹没土地资源并搬迁移民,土地征用和移民安置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因此水电工程移民实行的是省级人民政府负责制。移民工作的责任主体是省级人民政府,实施主体是县级人民政府,移民安置规划和移民实施规划都需要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在市场经济框架下,利益格局发生了变化,移民责任在地方政府,但资金的来源是电站投资企业,这就出现了重大的利益冲突,引起了很大的矛盾,已经成为水电建设在管理中非常棘手的一件事情,这是当前水电建设面临的一个新的矛盾和问题。移民资金增长过快,缺少有效的制约和约束机制。

  二是水电开发与生态环境的问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的新要求,要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但人们对生态文明的理解各有不同。如何将水电开发与生态文明建设紧密地结合起来,这是需要水电人去探索的一件重大任务,也是目前影响水电决策的一个重要难点。

  三是体制机制和行业管理的问题。随着经济体制和投资体制的改革深化,水电已经经历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政府投资到企业投资、从单一主体到多元主体的变革,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目前水电行业仍然沿用一些过去的管理模式和行业的监管模式,水电建设管理体制不适用问题非常突出。行业协会统筹协调的优势并没有发挥;政府监管不力或监管流于形式;行业的自律能力不强;规划、设计和建设等各个环节都暴露了不少矛盾和问题,工程的质量事故时有发生。总体来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管理体制和行业自律制度没有健全,政府和企业责任不清,需要我们高度重视。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

  “我国水电占电力比重21.83%”

  根据今年8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可再生能“十二五”发展规划》,我国水电装机容量到2015年实现2.9亿千瓦,到2020年达到4.2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7000万千瓦(比原先的5000万千瓦左右多了2000万千瓦)。截至2011年底,我国电力系统总装机容量约为10.6亿千瓦,其中水电总装机容量约2.3亿千瓦(含抽水蓄能),比重为21.83%。

  《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十二五”水电科技发展目标为:攻克复杂地质条件下超高坝、超大型地下洞室群开挖与支护等关键技术难题;掌握100万千瓦级混流式水电机组设计和制造关键技术;实现40万千瓦级抽水蓄能机组和7万千瓦级灯泡贯流式水电机组的国产化;实现流域梯级水电站群多目标综合最优运行调度。

  近10年来农村小水电从2600万千瓦增加到近6800万千瓦,为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集湘:

  “在中央‘三个凡是’层面,政府要退出”

  随着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和市场化进程的推进,中国经济的全球化,中国企业的全球化进程会进一步加快,因此我们期待2013年推动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把促进水电产业科技创新、集成、产业化作为重要的突破重点来抓,这关系到科技人才的培养、促进和奖励问题,科技水平的提升问题,一体化商业模式和体制机制的创新问题。

  第二,我建议促进中国水电产业的国际化。中国的水电产业,包括投资、开发、设计、运营这条产业链,中国水电产业的国际化是以这条产业链上所有环节的国际化为前提的。所以说中国水电的国际化,与中国水电的设计规划、制造施工技术的国际输出,是两个概念。例如,我们需要筹谋中国企业怎么组合才最有竞争力,统筹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成本优势等等,这些综合起来,对此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可大有作为。

  第三,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在研究一个问题,而且有正式的文件,就是新的“三个凡是”,这对我们协会是一个重要启示。第一个在微观层面,凡是市场经济能够自我调节的政府要退出;第二个在法人层面,凡是企业和事业的法人主体能够合法和自主决策的事情,政府要退出;还有第三个跟我们协会有关系,凡是行业协会能够有效发挥行业指引作用的方面,政府要全面退出。所以从水电行业协会发展的趋势看,我们应该逐步地把它建成一个更加专业、更加独立、更加中立、更加公正的有系统话语权的、有行业导向的行业协会,这是我们的未来方向,也是我们呼吁政府退出的有力支撑。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总经理陈飞:

  “三峡实现1000亿度发电目标指日可待”

  目前,三峡工程所有机组已经全部投产,三峡电站的整个发电工程大约在明年5月全部竣工,只剩下升船机。升船机的难度比较大,目前混凝土的施工已基本完成,大约到2013年年底完成安装工作,2014年上半年进行有序调试,下半年即可投运。也就是说,三峡工程将在“十二五”内完全竣工,整个工程全面完成。

  三峡工程的建设曾得到全国支持,但三峡工程的运行高度我们认为是不够的。这几年,我们给三峡的运行提出了“一二三七”,作为三峡运行的任务。我们提出“一个目标”,就是通过三峡的运行,实现长江不老,不但要健康,还要充满生机和活力。我们要实现“两个转变”,一个是从被动向主动,即从过去被动地放水补水通航,转变到主动地加强统筹整个流域180万平方公里的水情预测预报。现在我们同国家气象局合作,成立了长江流域气象中心,统筹长江流域的12个省。第二个是重点运行向综合运行转变,建设时期三峡工程提的重点任务是防洪发电,我们如果只是拿着这两个任务来运行,人民是不会满意的。因此我们要向综合转变,就提出了“三项责任”和“七个任务”:我们把防洪、抗旱、生产生活供水作为我们的政治责任,把航运、渔业、旅游作为我们的社会责任,把发电作为我们的经济责任。今年是三峡全面投产的第一年,发电量将超过975亿千瓦时,通过水资源的综合利用,三峡要实现1000亿千瓦时发电目标指日可待。

  (胡学萃 马喆/整理 本版照片为雷定演/摄)

2012年“潘家铮奖”
名单公示近期颁奖(关注)
2012年水电新增1028万千瓦
水电工程信息化期待云计算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看点集纳
阿海水电站1号机组
通过72小时试运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