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2012年水电新增1028万千瓦

本报记者 胡学萃 马喆 《 中国能源报 》( 2012年12月24日   第 20 版)

  12月17日,《中国能源报》记者从在京召开的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以下简称“水电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上获悉,2012年中国水电新增1028万千瓦,预计全年水电发电量将突破7000亿千瓦时大关。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基尧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12年我国水电开发建设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1-11月份,我国水电新增装机容量1028万千瓦,全年水电发电量预计将突破7000亿千瓦时大关。截至目前,我国核准新开工项目超过1600万千瓦,其中常规水电约1000万千瓦,抽水蓄能620万千瓦。

  2012年,举世瞩目的三峡水电站实现了32台单机容量7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全面发挥工程设计的防洪、发电、灌溉、航运等综合效益;向家坝水电站首批两台机组相继投产发电,标志着当今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8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安装取得了巨大成功;小湾水电站蓄水首次达到设计高程1240米;流域梯级电站有序开发,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进一步发挥,流域梯级调度集控中心建设形成共识。

  此外,中国水电建设企业凭借积淀几十年的雄厚技术实力、丰富成熟经验和庞大人力资源,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足迹遍布亚、非、美、欧等近百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全球50%以上的水利水电建设市场份额,在全球水利水电建设行业树立了标杆,成为全球水利水电建设行业的引领者。

  记者从会上获悉,作为中国水电科技工作者之家,由水电学会牵头、联合行业有关单位和专家历时8个月编撰的《科技发展报告》已经完成,目前正在抓紧排版,计划在2013年1月10日完成出版。此外,今年水电行业创新成果显著。一年一度的“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申报成果达到了163个,涵盖了全国水电的设计、制造、施工、运行、管理和科研教育等各方面,相比前两届有较大增加。

  作为水电行业科技协会,水电学会还主持了《大中型水电工程建设风险管理规范》和《流域梯级水电站集中控制运行标准》的编制工作。目前,《风险管理规范》已经上报有关部门审批,《集控运行标准》进入最后阶段,将于2013年一季度末前完成送审稿和上报有关部门批准发布。此外,学会及各专委会还主持参与了各相关专业门类的规程规范制修订工作,并为相关政府部门出台政策建言献策。

2012年“潘家铮奖”
名单公示近期颁奖(关注)
2012年水电新增1028万千瓦
水电工程信息化期待云计算
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七届二次理事会看点集纳
阿海水电站1号机组
通过72小时试运行(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