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改革步入新阶段

亲历者 高尚全 《 中国经济周刊 》(

    以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全面深化阶段。

    据改革领域权威人士统计,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改革开放以来改革举措出台最密集、改革力度最大、改革成果最多、改革成效最显著的时期。

    从 2014 年 1 月 22 日至 2017 年 8 月 30 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 38 次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国防和军队、党的建设等方面重大改革事项,出台了 1500 多项改革举措。

    这位权威人士表示,5年来,各领域具有重要意义的改革主体性框架已经确立,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的任务。

    其中,最为关键的转折点是十八届三中全会。

    2013 年 11 月,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具体部署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制定了我国在新的发展阶段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事业的宏伟蓝图。

    中国的改革从此步入了新的阶段。

    作为原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高尚全是中国经济改革重要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他两次给中央提出建议,包括建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名称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建议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两次给中央提出建议

    高尚全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回忆了他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前夕,两次给中央提建议的过程。

    第一次是2013年5月,高尚全给中央提出《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主题的建议》。建议主要有三个内容:

    一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名称建议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二是,关于《决定》的主要内容。全面深化改革,涉及的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而是对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都要作出部署。例如政治体制改革,可把建立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作为突破口推出。为了减少阻力,在操作上可实行三个“率先”:新当选或新任命的官员率先公示:新任官员中领导干部率先公示;财产中不动产先公示。

    三是,建议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由总书记任组长,国务院总理任副组长。

    最后,中央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成立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

    第二次建议是在2013年7月,高尚全向中央提出《关于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建议》,内容主要有两点:

    一是进一步发挥智库的作用,建议中央选四五个智库,限期交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案。这样,起草小组和智库两条腿走路,可以丰富中央文件的内容。

    二是,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改革的积极性。建议中央设立专门网站,让广大干部群众来参与献计献策。同时,还呈送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30条建议供中央参考。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前,我的两次建议,上报后都得到了中央的肯定、批示,并吸收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去,这是作为一个改革者梦寐以求的事情。”高尚全对《中国经济周刊》说。

    他告诉记者,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中央多次强调要发挥智库的力量,我想与我这次建议是分不开的。”高尚全说。

    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最大亮点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除引言和结束语外,共 16 个部分、60 条改革任务。其中,关于经济方面的有 6 个部分,涉及经济体制改革的任务有 20 条以上。

    因此,无论从篇幅安排还是任务部署上,经济体制改革都占了最大的比例。

    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高尚全认为,这是理论上的重大突破。

    十四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十五大提出,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十六大提出,在更大程度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十七大提出,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十八大提出,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十九大又进一步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可以看出,我们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在不断深化。中央认为这个问题从理论上做出新的表述,条件已经成熟,应该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修改为‘决定性’作用。”高尚全认为,从基础性作用到决定性作用,是十八届三中全会最大的亮点,是解放思想带来的重大突破,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也是下一个阶段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深化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工作重心。

    过去五年重大的改革进展及突破

    在他看来,以这份全面推进改革的《决定》为基础,中国改革事业在战略布局、改革难点以及市场的地位上都获得了一些重大进展乃至突破。这些进展和突破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获得重大突破。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进展。3.国家政治体制顶层设计适应了新的要求、获得新的突破。4.反腐倡廉效果显著,依法治国有效推进。5.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为创造绿色环境打下了基础。6.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为增强国防能力、实现国防现代化做出了重要贡献。7.文化体制改革推动了文化事业的繁荣。

    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地位突破为例,价格市场化改革步伐明显加快是一个例证。

    根据国家发改委对价格市场化程度进行的测算,2012—2016年,我国价格市场化程度分别为94.33%、94.68%、95.16%、96.45%和97.01%。其中,2016年比2012年累计提高2.68个百分点,而2016、2015、2014年价格市场化程度分别比上年提高0.56、1.29和0.48个百分点,明显大于2013年0.35个百分点的水平。

    而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其深层次着力点,就是进一步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其中,通过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政府的不当干预,也最大程度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据上述权威人士的统计,“放管服”改革这几年,国务院部门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比例超过 40%,不少地方超过 70%;非行政许可审批彻底终结;国务院各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削减 70%以上; 中央层面核准的投资项目数量累计减少90%;外商投资项目95%以上已由核准改为备案管理;工商登记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前置审批事项压减 87% 以上,企业注册登记所需时间大幅缩短。

    中央和省级政府取消、停征和减免收费 1100 多项,其中中央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减少 69%、政府性基金减少 30%。2013—2016 年累计为企业减轻负担 2 万多亿元。 

    过去5年的改革成效显著。但由于改革已经处于深水区,已经到了动辄触及利益格局的啃硬骨头的阶段,改革的推进也遇到诸多挑战没。

    针对这些问题,高尚全于2017年1月26日向中央提出 《关于深化改革提升民心的三点建议》:

    第一,在我国反腐败斗争已形成压倒性态势的条件下,要把反腐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其中重点是把官员财产公示制度建立起来。

    第二,反腐败工作罚没了大量贪腐财产,应当把反腐中罚没的财产建立扶贫基金。

    第三,必须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清理行政性收费,大幅度减轻企业税负,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这些建议也收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积极回复。

    建言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用“一二三”理论来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改革是我这一生的追求,也是一生的牵挂。”年届90岁高龄的高尚全,仍然保持对改革的极高热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针对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高尚全谈了他的思考和建议。

    高尚全指出,在实际中改革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往往不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而是行政决定资源配置。

    对此,高尚全提出了用“一二三”理论来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

    “一”即政府需要解决一个矛盾——公共需求的全面、快速增长与公共产品供应严重不足的矛盾。

    “二”即政府要搞好两个服务。政府要更好地为市场主体创造平等竞争机会和提供服务。同时,政府需要为人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和谐、可持续的环境。

    “三”即政府需要坚持三个创新。第一个创新,应当坚持人民群众是创造财富主体的理念。第二个创新,坚持“非禁即入”的理念。政府不应该层层审批,法律不禁止的,企业都可以干。第三个创新,坚持依法行政的理念。政府按照法律授权干好应当做的事情,不能有随意性。“政府管的事要尽量少一点,不该管的事要让市场去管。”高尚全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姚冬琴采访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