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2015年9月3日

大裁军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5年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

    当各种先进的武器装备伴随新装中国人民解放军队列一起驶过天安门广场的时候,一个震撼的声音迅速传遍世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这一天是2015年9月3日。

    按计划,中国军队从当时230万总员额减至200万,分步实施,2017年底基本完成。此次裁军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密切相关,时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在新闻发布会上告诉中外记者:裁军30万,充分彰显我国同世界各国一道共护和平、共谋发展、共享繁荣的诚意和愿望,也展示了我国推动国际军控和裁军的积极的负责任的态度,这是经过深入研究和科学论证的结果。中国坚定不移走特色精兵之路,把军队搞得更加精干、高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设的既定方针。

    裁减同时体现中国国防体制改革和结构变革,军队员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这将有利于集中资源,加快部队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中国军事质量。应当看到,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面临着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在一起,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而繁重。同时,中国军队还在承担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国际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还要应对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活动威胁。因此,中国军队保持一定规模是非常必要的,但这完全是出于防御目的。中国对世界多次庄严承诺:我们不走“国强必霸”之路,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一贯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原则,一贯主张和平利用太空,一贯反对太空武器化和太空军备竞赛。但近年来,中国却是黑客攻击最大的受害国之一,网络基础设施安全面临严峻威胁。所以,中国必须以国家核心安全需求为导向,逐步提高军事力量建设水平。

    此后,中国军队以极快的速度转变为五大战区和五大军种的组织格局,大量文职等非战斗机构离开军队序列,而各式各样的训练、演习开始越来越多地呈现在中国大地上,时刻准备打仗的信念开始越发强力地渗入中国军人的骨髓。

    对中国而言,以裁员为特征的军队改革早已不是第一次,但这却是最彻底的一次。1984年11月1日,邓小平同志决定亲自操刀,实施改革开放之后的第一次“百万大裁军”,把养人的钱用在技术装备的提升上,实现军队现代化。1997年9月,中国再次宣布三年内裁减50万;而2007年10月15日,中共十七大闭幕之后,全世界再次获得了一条重要消息:中国军队进一步裁减20万的任务顺利完成,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全面加强。

    邓小平把中国军事、国防现代化事业引向了精兵强军之路,同时也为习近平强军思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要“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就是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