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在我们村,总书记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亲历者 鲍新民 《 中国经济周刊 》(

    一户村民的老照片上,记录着20多年前的高家堂村: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远处则是造纸厂的身影。当时不仅是高家堂村,走在工业强县之路上的浙江省安吉县,GDP高速增长,贫困县的帽子虽然摘掉了,但环境问题接踵而来。

    1998年,安吉在国务院发起的太湖治污“零点行动”中被“黄牌警告”。在环境整治任务的倒逼下,当年安吉县委县政府投入8000多万元铁腕治污。2001年,安吉确立“生态立县”的发展战略,并在2003年提出创建全国首个生态县。

    污水处理了,污染企业关停了,发展问题又摆在安吉人面前。被称为“安吉首富村”的余村,在关停矿山和水泥厂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300多万元直降到20万元。而在安吉县层面,财政预算甚至为负增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8月15日,在余村村两委会议室,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一席话为发展指明了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被第一次提出

    2005年8月15日下午4点,习近平一行来到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调研。“村里和镇里基层同志先讲,畅所欲言,县里的同志可以作补充”,顶着烈日仔细查看余村民主法治建设宣传栏后,习近平在会议室坐下,顾不上擦汗,就让时任余村党支部书记鲍新民在座谈会上第一个发言。

    “紧绷的神经马上放松了下来,没想到省委书记这么随和,”鲍新民回忆,“我接下来汇报时,他一直认真听,并不时对我微笑点头,表示赞许。”

    鲍新民当时汇报:依靠炸山开矿和经营水泥厂,余村一度成为“安吉首富村”,20世纪90年代末村集体年收入曾达300万元。老百姓钱包虽然鼓起来了,但生态环境也被破坏了。矿区烟尘漫天,常年一片灰蒙蒙,许多村民都不敢开窗户;因为被厚厚的粉尘覆盖,缺少光照,竹林里的笋一年比一年长得小……

    痛定思痛,余村决定关停污染企业,向绿色发展转型。但关了水泥厂和矿山,几乎就断了村里的财路,很多村民一下子失业了,村集体年收入最少的时候降到21万元。汇报到这里时,鲍新民流露出彷徨。

    “但他听完我们的汇报后非常高兴,即兴讲了话。”鲍新民回忆,习近平当时来余村调研的主题是民主法治建设,“大家都没想到他听完汇报后会讲那么长,更没想到他首先讲生态环保问题。”

    时任余村村委会主任的潘文革也参加了座谈会,他回忆:“总书记当时告诫参加座谈会的干部群众,生态资源是最宝贵的资源,人与自然的和谐,总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要以环境为代价,去推动经济增长,因为这样的增长不是发展。为了使我们留下最美好的、最宝贵的,可能甚至会牺牲一些增长速度,这就是要在经济结构上,舍去一些严重污染环境的高能耗产业。”

    习近平说:“一定不要再去想走老路,迷恋过去那种发展模式。所以刚才你们讲到下决心停掉一些矿山,这个都是高明之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过去讲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本身,它有含金量。”

    就这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被第一次提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十九大报告

    余村调研的9天之后,习近平以笔名“哲欣”在 《浙江日报》 的“之江新语”栏目发表了题为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文章,指出:“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可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却买不到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既会产生矛盾,又可辩证统一。”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问题时进一步阐述: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大计。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15年11月30日,习近平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2017年,党的十九大首次将“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写入大会报告;大会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总纲中明确指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

    安吉县的绿色发展实践

    “总书记当时还问,你们没有了矿山,靠什么发展?我汇报了村里要发展休闲旅游经济的想法,计划办旅游景区、开农家乐,吸引城里的游客。总书记肯定了我们的发展方向。他说,浙江在建设生态省,推行‘八八战略’,建设节约型社会,推行循环经济,对湖州来讲是个必由之路,也是一条康庄大道。” 鲍新民回忆起2005年8月15日下午的那个座谈会时,记忆犹新。

    “总书记的话坚定了我们坚持生态发展的信心。” 13年前的会议笔记上,潘文革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行字旁,还记下了“逆城市化”一词。当年,针对余村刚刚起步的生态旅游和农家乐,习近平亲切支招:长三角有多少游客?将来的话,甚至会有一些城里人在逆城市化发展过程中来这里,你们这里就更是一块宝地。潘文革说,当初根本没想到余村能有今天的面貌,更没想到习近平的一番话能产生如此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今天的余村,当年尘土飞扬的水泥厂所在地,成了村民们散步、休憩的美丽廊亭。在“两山理论”指引下,余村围绕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工作目标,把美丽乡村建设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

    正如当年习近平支招时所说的那样,随着整体环境质量的提升,余村村民们利用毗邻长三角的优势,创办起农家乐以及旅游公司。目前,余村拥有观光休闲旅游景区3处,民营企业11家,农家乐则达到了近30家。曾经卖石头的山村,如今卖起了风景。余村还只是安吉县乡村民宿发展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安吉全县已在绿水青山间创办了1184家民宿和农家乐,吸引3.5万农民从事相关产业。今年1月至10月,安吉县民宿和农家乐接待游客993万人次,直接营业收入1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5%、22.6%。

    生态立县的道路成为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同样发展的还有其他产业:2017年,安吉以全国1.8%的竹产量创造了全国20%的竹业产值,年产值达到217亿元;白茶产业年产值达24.57亿元,惠及1.58万户茶农;在建绿色项目174个,总投资达1500多亿元,全部竣工后将为安吉新增4500亿元以上的产出;城乡收入比为1.73∶1,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10多年来,安吉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先后获评全国首个气候生态县、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首批中国生态文明奖,还是我国首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县级城市。2015年5月,以安吉县政府为第一起草单位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GB32000-2015)国家标准发布。“这标志着全国美丽乡村建设从方向性概念转化为定性、定量、可操作的工作实践,为全国提供了框架性、方向性技术指导。”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胡巍综合报道)

《中国经济周刊》 向改革开放40年致敬
十一届三中全会
十一届三中全会那五天
家庭联产承包
我为“包产到户”做好了被撤职的准备
海外留学
四十年前,我们52人赴美留学
中美建交
中美建交:世界形势新转折
外资入华